市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17-03-21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气象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六安市长安南路市气象局;邮编:237000;联系电话:3212018)。

一、概述

2016年,六安市气象局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局办公室和市政务公开办、市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推进气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2016年,我局荣获“六安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我局成立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总体规划、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审核,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包括办公、人事、财务、法规等科室工作人员和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首席代表等7人,各成员之间职责分工明确,在全局形成了“权责统一、分工明确、科室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2.在实际工作中,我局切实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将信息公开工作同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上半年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对2015年市局政务公开测评结果、扣分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对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和强调,同时要求各科室对照分工,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对相关科室及工作人员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主动派员参加部门和地方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将信息公开制度与业务能力建设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强化制度建设

1.制定了《六安市气象部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部门实际,将各栏目发布内容分解到相关科室,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做好对拟发布信息的审定工作,市局办公室统筹规划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按要求落到实处。

2.我局制定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发布协调、投诉受理、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统计、政策解读、责任追究、监督检查、考核评议等各项制度,促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制定有《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局务公开考核细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述职内容,并对考核范围、原则、内容、标准及考核程序等进行了细化;通过公开监督电话、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积极改进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全方位做好信息公开

1.全年共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561条,其中气象预警信息227条,应急应对信息21条。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履行承担重点领域信息项目公开的部门责任,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至市政府网站。

2.在发挥网上公开平台作用的同时,一方面通过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印制明白卡、接受记者采访等方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气象微博,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获取各类政务、气象服务信息。2016年,六安气象新浪微博共发布微博1350余篇,浏览量240多万次;市气象台全年发送预警和雨情短信1200余次共计60多万人次,启动寒潮、暴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响应8次,接受主流媒体采访107次。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建设,按规定制作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各科室、单位报送的所有政务信息都经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出,确保所发信息内容安全。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重要政策专家解读机制,安排专人每天上网查看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部门信箱”栏目,以及人民网网友给市长留言,认真负责地回复网友提出的气象方面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及时、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数据统计和年度报告并公开。2016年共发布6条政策解读信息,督办反馈栏目回复民生关切3条。

2.认真对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2016年版)和市政府相关要求设置信息公开目录,对需公开的信息按照组配栏目进行分类、分栏目及时更新公布。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和市电子政务办要求,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各类信息和报表;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办反馈意见,及时对工作薄弱环节采取的整改措施,逐项整改,确保质量。2016年,陶勇代表在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规范六安淠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及运行管理的建议》,市气象局为协办单位。我局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开展相关工作,根据要求提供本市气候特点和2012年1月——2016年至今的逐月平均气温、降水量、日照时数、霜日数和平均相对湿度等数据,并做好其他相关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1份信息公开申请(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在线申请),局办公室及相关科室积极与申请人联系,及时给予申请人答复、提供所需资料,按时办结。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6年,我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和市电子政务办的有力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新媒体运用有待继续加强,气象微博内容有待充实,互动的氛围有待提高;二是受网站建设技术制约,局门户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网尚未实现实时同步和互通,信息发布效率不高。今后,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气象法治建设的工作大局中,优化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和技术保障,强化局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整合网站信息资源,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安市气象局

2017年3月1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