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2-25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www.luan.gov.cn/openness/)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六安市长安南路市气象局;邮编:237000;联系电话:3212018)。

一、概述

2018年,在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气象局办公室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六安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气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气办函〔2018〕28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六政办秘〔2018〕111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公众关切,持续推进气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提升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同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成立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人事科、业务科、法规科、纪检组和财务核算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各成员之间职责分工明确,形成“权责统一、分工明确、科室联动”的工作格局。

在实际工作中,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同业务服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并纳入对县气象局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梳理,对相关科室及工作人员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二)完善公开制度,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内容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和市政府政务公开系列文件精神,制定了《六安市气象部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方案》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部署、公共服务信息、人事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和广度进行了明确,对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务公开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等提出具体要求。《方案》将各栏目发布内容分解到相关科室,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做好对拟发布信息的审定工作,市局办公室统筹规划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按要求落到了实处。

我局不断细化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制定有包括政务公开投诉受理、社会评议、发布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统计、政策解读、责任追究、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年度报告、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局务公开考核细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述职内容,并对考核范围、原则、内容、标准及考核程序等进行了细化;通过公开监督电话和设立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箱,以及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积极改进本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三)做好信息公开,提升部门对外形象

全年共通过政务公开网发布信息604条,其中应急管理信息371条,机构领导人事信息53条,行政执法信息30条,规划统计信息24条,财政信息22条,政策解读10条,其他类别信息78条。切实履行市直重点领域部门信息公开职责。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行政职权目录总表、行政审批结果、部门预决算、规范性文件、审批结果、人事任免、政策解读、年度计划、脱贫攻坚等群众关心的各类重点信息,并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将预警和应急应对、重污染天气等信息推送至市政府网站。

 QQ截图20191216172420.jpg

在发挥网上公开平台作用的同时,一方面通过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印制明白卡、接受记者采访等方式,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另一方面在局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获取各类政府信息。我局开通了六安气象腾讯微博、新浪微博,每日三次以上发布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科普知识和政务信息;通过96121、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六安电视台、广播电台气象节目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防御工作。

2018.1.4暴雪新闻发布会.JPG

img_3559_副本.jpg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和市电子政务办要求,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各类信息和报表;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办反馈意见,及时对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确保质量,并公开工作自查整改报告。做好依申请公开和每月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的公开工作,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强化平台建设,保障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评选,对照《关于开展六安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评估验收工作的通知》标准要求,逐项梳理,认真自评并提交报告。严格按照《六安市气象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对宣传归口管理、气象新闻稿件审核制度、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宣传、互联网上宣传与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根据《突发气象舆情应急预案(试行)》,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重要政策专家解读机制,安排专人每天上网查看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部门信箱”栏目,以及人民网网友给市长留言,认真负责的回复网友的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及时、规范编制并公开政务公开季度数据统计和年度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71条,切实履行市直重点领域部门信息公开职责,并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将预警和应急应对、重污染天气等信息推送至市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气象部门相关政策解读,认真回应舆情,2018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未有气象部门相关工作,故无回复情况发生。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和市电子政务办的有力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务信息公开新媒体技术运用不够广泛、对重点工作解读的力度还不够等。今后,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大局中,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持续完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强化网站信息公开作用,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安市气象局

2019年2月15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