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国家税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09-03-19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08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府信息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为指针,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工作部署,建立公开机制,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步入正轨,基本做到及时、规范、准确、高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8月份,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下发文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具体承办科室和责任人员,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将此次政府信息公开推行工作,视为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创建三型国税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与日常税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评。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基础设施和必要的硬件建设。

市国税局在系统内全部实行税务局域网办公的情况下,克服经费困难,调剂了2台计算机接入互联网,专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

(二)健全制度建设,力求工作规范。按照信息办要求,结合税务部门工作实际,我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设置了机构领导、部门动态、国税公文、税务公开等8大类24个信息公开子目录,在市国税局网站主页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浮动图标,建立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链接。制定了《六安市国家税务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和《六安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行规范、明确。并针对国税电子公文系统拟稿纸与信息公开要求不符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单位报告备案,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研究解决,经请示信息办同意后,立即付诸实施,保证了公文信息公开程序的一致性。 

(三)强化大局观念,注重工作实效。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特定因素起步较迟,工作安排时间紧、任务重,内容跨越2005年以来4个年度,为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市局专门召开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县区国税局,强化大局观念,树立“一盘棋”意识,从地方政府全局出发,严格按照市、县区政府信息办确定的时间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快速推动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力争工作不走样、不跑调、不拖后腿。     

在市局领导的重视下,具体办理人员周密筹划,合理安排,有效利用工作间隙和双休日加班,在短短一周内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对所有公开目录填充相应的信息,并认真复核,确保发布信息格式规范、内容准确。按照职责分工,由专人负责发布信息审核和定期更新。并在国税主页上明确信息公开程序和渠道,公布受理和监督单位的办公地址、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强化社会监督,树立了地方政府和国税部门的良好形象。2008年,仅市国税局机关就按照法定范围要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0余条,范围包括2005年3月份以来的各类文件。对经严格审查后,确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并向市信息办报送《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登记表》,接受上级管理部门的工作监督。

(四)严格信息审查,确保安全保密。为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确保安全保密,维护社会稳定,市国税局结合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人涉税保密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以组织培训、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加强保密工作宣传,强化税务人员的保密意识,加强涉密信息管理。严格按照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履行发布、审批等程序。同时督促机关文秘人员,加强定密审核把关,对把握不准可能涉密的信息,及时向省国税局和市保密局请示,不将问题带入信息发布环节。对不宜公开的涉密信息实行备案制度,定期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审查。

同时,进一步修订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将列入机关保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细化考核分值,定期开展工作督查,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落实信息发布人、审核人、审批人三人审签制度,做到有序管理、依法提供。完善管理机制,对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税收经济秩序,以及发布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信息,将由专人监控,在第一时间内予以澄清和删除处理。对擅自对外提供涉密政府信息的,将根据情节,分别追究经办人和有关负责人的泄密责任。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08年,我局按照信息办要求,虽然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实现了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对照上级要求和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周期较长,不能完全满足纳税人知情需求。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努力完善。

三、2009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以社会关注度为重点,在公开信息的项目、内容、形式上下功夫,增强公开的信息透明度、提升工作时效性。

(二)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以便利纳税人知情和利用为重点,拓宽公开渠道,优化纳税服务,减化工作流程,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群众查找利用。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以提高社会监督职能为导向,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公开人、财、物和效能建设等敏感问题,加强政风行风监督,提升税务工作效能。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