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国家税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0-01-06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我局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确定具体承办科室、责任人员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工作规则,完善工作制度,落实相关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从形式到内容、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管理。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与日常税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评。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基础设施和必要的硬件建设。在系统内全部实行税务局域网办公的情况下,安排2台计算机接入互联网,专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管理工作。

通过对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情况的分析,结合税务部门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优化了机构领导、部门动态、国税公文、税务公开等8大类24个信息公开子目录的设置。制定了《六安市国家税务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和《六安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各部门职责和主动公开内部审查、发布程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

(二)加强培训,推动系统内信息公开有效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是近年全面推行的一项新的工作,为尽快步入正轨,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我局加大培训、学习和考核力度,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办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下级单位工作指导、检查,扎实推进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工作不走样、不跑调、不拖后腿。

今年,我局积极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办组织的各类会议、培训和考察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文件精神,并针对系统内少数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业务生疏的现状,着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提升。利用四月份税收宣传月和“12.4”法制宣传日,以制作板报、举办宣传咨询台、网站在线回复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结合文秘系列岗位练兵,组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规划、安排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县区局加强业务指导。并编发简报、在国税网站刊载新闻宣传稿件,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三)强化应用,切实抓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2009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发布信息审核,定期进行更新,确保发布信息格式规范、内容准确。突出税法实际应用,着力加强纳税服务,推行政务公开。在国税网站主页上明确信息公开程序和渠道,公布受理和监督单位的办公地址、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强化社会监督,树立国税部门的良好形象。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0余条,其中国税公文139条,网站工作动态、部门简报、领导讲话170余条。对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能及时通过国税和政府网站发布。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程序和要求,随时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对经严格审查,确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并向市信息办报送《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登记表》,接受上级管理部门的工作监督。

(四)严格管理,规范保密审查和资料报送程序。

为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确保安全保密,我局认真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人涉税保密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强化税务人员的保密意识,加强涉密信息管理。严格按照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履行发布、审批等程序。督促机关文秘人员,加强定密审核把关,对把握不准可能涉密的信息,及时请示省国税局和市保密局研定。对不宜公开的涉密信息实行备案制度,定期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审查。

定期开展工作督查,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落实信息发布人、审核人、审批人三人审签制度,做到有序管理、依法提供。完善管理机制,对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税收经济秩序,以及发布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信息,将由专人监控,在第一时间内予以澄清和删除处理。对擅自对外提供涉密政府信息的,将根据情节,分别追究经办人和有关负责人的泄密责任。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09年,我局按照市信息办要求,及时审核、发布政府公开信息,规范报送各类表格、总结,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责任意识不强,个别基层单位和科室还存在敷衍应付的认识;二是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的信息内容、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长效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改正。

三、2010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为重点,在公开信息的项目、内容、形式上下功夫,增强公开的信息透明度、提升工作时效性。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优化纳税服务。以便利纳税人应用和保障知情权为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减化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管理,接受社会监督。以提高社会监督职能为导向,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公开人、财、物和效能建设等敏感问题,加强政风行风监督,提升税务工作效能。

(四)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考核、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特此报告,请予审阅。

 

 

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