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融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3-06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六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六安市金融办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2018年主要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市金融办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六政办秘〔2018〕111号)精神要求,紧紧对照全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心梳理我办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坚持常态化公开的原则,扎实做好我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办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最便捷、最优质、最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是要求各科室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二是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三是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全年按要求共公开了信息298条。

二、2018年主要工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将此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部署落实,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要求综合法规科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发布我办政务信息,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健全制度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源头认定、发布协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投诉举办办理、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统计报送、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政策解读、年度报告等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力求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要求各科室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丰富公开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出相应调整,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基本目录名称、排序、栏目等规范设置,对公开的信息做到分类、分栏目发布,明确发布内容、公开时限和发布格式,及时全面地公开相关信息。加强办“两微”建设,通过新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公开方式,发布办重要新闻信息,为市民群众提供办事咨询、建言献策、信息咨询等服务。按时办理微博微信收到的网民留言,并对市长热线、百姓畅言等其他网络空间网民留言进行主动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所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上网公布,2018年度按要求共公开了信息298条,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情况到位。

继续抓好基础信息公开。我办立足工作实际,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对需公开的信息按照组配栏目进行分类别、分栏目更新公布,规范公开部门领导、部门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重点工作、年度计划总结、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脱贫攻坚等常态化信息,方面群众全面了解中心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所承担的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确保工作不漏项,并及时向市政府办推送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强办财务公开,及时准确公布2018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以及专项资金分配信息。

加强舆情收集与回应。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通过“意见征集”栏目,主动征求公众对我办工作的意见及其关心的事项,收集舆情。对群众通过“百姓畅言”、“部门信箱”有关政务工作的发帖和邮件,及时办理、回应。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我办2018年度共办理3件人大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并受到提案人的满意回复;未办理政协提案。

八、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比如,更新的频率有待提高、栏目与内容的契合度有待提升,新媒体运用有待加强,政务微博等新形式平台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互动氛围不浓厚。

下一步,我办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做好补差补缺。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还没有及时公开的政策及信息进行自查,及时完善相应栏目和相关内容。二是形成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扶贫工作、党建工作以及创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制度、公开行为,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