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融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六安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大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金融办联系(地址:六安市行政中心3号楼1楼;邮编:237000;联系电话:3371561)。

一、总体工作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7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40号)和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精神,按照市直专项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2017年度我办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年初,根据政务公开工作需要,我办召开了政务公开领导组会议,专题研究上年度考评反馈事项的整改、落实,明确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工作重点,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我办将政务公开工作同业务服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制定了《六安市金融办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和《六安市金融办2017年度政务公开责任分解》,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17〕2号),全方位做好主动公开,完善目录设置,新增“双随机抽查”、“金融市场监管”等新组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及时发布行政职权目录总表、行政审批结果、部门预决算、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政策解读、年度计划、脱贫攻坚等群众关心的各类重点信息,全年通过政务公开网发布信息39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市金融办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办为市直承担重点领域信息项目公开的部门之一,承担了企业上市政策和金融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办按年初市政府下发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分解方案为指导,将每一项业务内容在办内部各科室单位中进行了进一步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经办人。一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和市财政局要求分别于今年7月、8月前公开包括2017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和财政专项资金(经费)使用情况。二是公开如《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我市贫困县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36号)等鼓励、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及解读,分季度对企业上市挂牌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公开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等执法监管类信息,截至12月底,我办无相关信息。

五、政策解读公开情况

按照“归口解读”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主体,推进政策解读公开。今年我办对《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29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市本级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发展的奖补意见》(六政办〔2017〕40号)等发布的5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等,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在线访谈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并在文件(政策)与解读之间建立链接,满足公众“双向关联”阅读的需要。积极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政策,我办主要负责人在“在线访谈”栏目现场就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进一步疏通、金融环境进一步优化等最新的金融政策进行解读。同时及时转发上级政策解读,2017年我办共转发上级政策解读24条。

六、舆情回应公开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舆情回应工作,2017年回复市长热线1次,“部门信箱”提问1个,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七、议案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办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件。对涉及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也能够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代表、委员对我办办理的议案提案全部满意。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办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对本级政府出台的文件解读形式单一、内容薄弱、重点领域公开标准化规范程度不够、把握不够精准、公众参与不够等问题。针对以上不足,明年,我办将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加强标准建设。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174号),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二是提升公开意识。加强科室间对接,将应该公开的信息严格按规范程序进行公开,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三是完善隐私保护。严格审查公开内容,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进行删除或技术化处理,杜绝公开过程中的隐私泄露事件的发生。四是强化培训督查。将政务公开纳入到对县区金融办(局)的综合考核中,年初对县区金融办(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务公开的内容纳入到全市金融办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中,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