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1-12-25 15:4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举措>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借鉴合肥、蚌埠等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在多次研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于2021年9月24日出台了《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持续强化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在总体要求中提出了2025年远景目标即力争到2025年,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达到较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重点任务中明确了16项具体内容,具体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执法司法,确立“严保护”工作机制,强化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二是强化协同配合,优化“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专利、商标、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领域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和公证机制。三是强化体制改革,构建“快保护”工作路径,缩短案件办理周期,推动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四是强化交流合作,营造“同保护”工作环境,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强化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在保障措施中提出了6项具体举措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基础平台,培育专业队伍,加强投入支持,强化考核激励,强化宣传引导。结合我市情况,重点谋划了四项创新举措。一是突出重点领域保护。二是突出特色保护。三是构建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四是加大维权援助补助力度,切实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今年以来,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一是地理标志再创新高。今年新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金寨篮茶、六安龙虾、舒城乌桕、舒城生漆、霍邱黑猪、金安葡萄),新增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霍邱芡实、平岗鲜桃、舒城薄壳山核桃、舒城油桐、霍山灵芝),总数达到52件,位居全省第一。新申报金寨大别山山核桃、金寨茯苓、金寨灵芝3个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数11个,位居全省第三。我市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401家。二是品牌百强再次蝉联。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霍山石斛、迎驾贡酒进入2021年度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分列第21、48、59和72位,占全国入围数4%,占安徽省80%。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霍山石斛连续四年蝉联入围百强榜。六安瓜片、霍山黄芽和霍山石斛、霍邱柳编分别入选第一批“中欧 100+100”和第二批“中欧175+175”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单。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筹建霍山石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三是执法维权再获进展。成立中国(安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六安分中心及其县区工作站。成立六安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六安海关、六安仲裁委、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建立进出口、仲裁、展会、执法、调解衔接机制。成功为一品斋、马头集品牌维权。蜂狂购成为长三角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国家标准试点单位。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特殊标志代理机构执法专项行动,1—9月办理专利案件35件,商标案件99件,特殊标志案件1件。四是保护宣传再奏凯歌。2021年4月24日,在金寨县大湾村举行安徽春茶地标保护 • 茶产业质量提升宣传周(六安)启动仪式,四县三区44家企业120多个地理标志产品品牌进行了展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处长朱晓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出席会议并讲话。9月5日,市领导束学龙应邀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分销服务大会,并作题为《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 扎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题演讲。编撰印刷《六安市乡土特色产品品牌》《六安市地理标志2021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