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20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9-13 11:0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鲍远峰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为民服务功能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分析,认为此项建议很好,有一定的代表性,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努力做好我市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促进和支持,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有79个社区(金安区32个、裕安区43个、市开发区4个)。为适应城市化步伐加快的需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决策部署,坚持“平台向上建、服务向下移”的发展思路,指导各地加强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逐步形成了以“居民自治规范化、社区服务社会化、基础设施标准化、社区党建正常化”为内容的社区共建共享共治的新格局,全市城市社区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政策创制,完善制度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系列文件精神要求,2020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六发〔2020〕9号)、《关于规范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六民办〔2020〕48号)、《关于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六民办〔2020〕49号)、《关于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组通字〔2020〕33号)、《关于深化拓展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服务管理效能的实施意见》(六政法〔2020〕43号)、《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引社区治理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六办〔2020〕30号)等文件,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等系统整体建设和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调、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夯实基础设施,改进公共服务。一是保障社区公共服务用房。严把“六关”(土地利用关、规划审批关、建设督查关、工程验收关、移交使用关、规范管理关)举措,大力推进社区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多管齐下统筹协调解决社区用房,截至目前,共解决中心社区用房10.52万平方米。按照城市每百户居民拥有的社区服务、活动用房面积,我市已达到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30平方米的标准要求。二是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老旧小区服务设施“短板”,新建小区以公共设施为先导,引导社区发展。按照“因地制宜、集约利用”的原则,配套建设社区养老、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城市社区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三是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模式,采取市场化手段,积极引进专业养老机构。通过政府、居民与市场合作的办法,推动卫生保健、劳动保障、文化教育、体育、家政等社会服务机构建设,满足社区居民不同层次的需求。

三、开展工作准入,推进减负增效

制定出台《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试行)、《社区印章使用范围》“三个清单”。按照“政府依法行政,社区依法自治”要求,对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考核评比、组织机构挂牌、会议台账、印章管理使用等进行全面清理,在工作部署推进中,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社区减负工作要求,将其作为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专项任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民政、组织部门在牵头负责中,积极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三是抓好宣传教育。加大对社区减负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县区、街道、社区等不同层面的教育宣传,积极培育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做法,提升服务效能。

四.抓好区域试点,发挥示范效应。运用物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基本问题为导向、根本需求为牵引,突出为民、便民、惠民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试点,重点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实现社区的智能管理与服务。目前,我市霍山县和霍邱县分别以城镇为单位整体推进,分别在衡山镇、城关镇所辖区的社区全部先行试点;省级试点单位裕安区小华山街道政务新区社区、市级试点单位金安区清水河街道刘园社区已全部完成智慧社区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现正全力推动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以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为重点,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目前,试点社区均初步实现不同的管理服务效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服务居民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肯定成绩和做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市社区建设和服务工作取得的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社区承担的行政事务工作日益增多;立足大数据背景下社区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和提升;落实执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制度较为困难;社区服务项目和形式较为单一等等。

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稳步提升我市社区服务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民生福祉,聚焦群众关切,聚焦服务居民的主责主业,坚持在推动社区自治“归位提能”、社区工作“瘦身减负”、社区服务“高效便民”上下好棋、谋新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谋划,优化社区设置布局。立足城市建设发展实际,按照便于服务管理、便于资源整合利用、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抓好多规合一。统筹考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人口规模、地域、道路和管理幅度等因素,一般按照常住人口3000户、约1万人左右的标准,科学调整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置,树立社区规划的权威和严肃性。

二、加强投入,强化社区综合设施。坚持问题为导向,完善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场所建设,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推动社区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确保发挥最大效用。采取规划建设、政府回购、置换等方式,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将社区居民办事大厅、文体活动、社区养老照料、志愿服务驿站等功能融合一体,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中心的标准和规模,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三、加强准入,深化社区减负增效。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不得将社区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招商引资等事项的责任主体;依法需要社区协助的工作事项,应当为其提供经费和必要工作条件。街道不得将本级承担的上级考核和“一票否决”事项转嫁到社区。由街道统一对社区进行综合考评,各职能部门不单独组织考评活动。持续推进“社区万能章”清理工作。

四、加强协同,细化社区服务保障。坚持居民需求导向,注重提供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和生产生活各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打造有社区工作者、社会专业服务者、网格员和志愿者等组成的高水平社区服务队伍。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构建居民需求与社区服务的沟通桥梁,为居民提供更全面、更精准、更专业的社区服务保障。

加强我市社区服务建设工作,不仅是推进我市城市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发展水平的重要路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思路,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为推动我市社区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鲍远峰代表,我们的答复,不知您是否满意。感谢您对我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类

联 系 人:周鲁卿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

电    话:0564-3379352

2021年8月2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