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6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1-06-30 17:5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李冬森等代表:

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动合肥瑶海高新区与金寨开发区结对共建园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合肥市瑶海区是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双百强区,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区。2016年,瑶海经济开发区经省政府同意更名为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由合肥市直接管辖。事实上,根据合六经济走廊建设有关规划部署,近年来我市金寨县正在积极推动与合肥市瑶海区的对接合作。合肥市瑶海区大力推进“一谷三基地”、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在物联网科技产业、建筑企业培育发展、专业市场商贸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培育了优势,与我市金寨县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带动性。加强双方合作发展,对金寨县融入合六经济走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金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与瑶海区对接合作工作,金寨县已成立推进合作工作小组,深入对接、推进合作发展事项。目前,双方已就以下六个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共识:一是产业对接合作。推进县区产业规划对接,在瑶海区“一谷三基地”建设中寻求产业承接、产业配套、产业辐射、产业带动,加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发展合作。依托重点企业和项目在金寨经济开发区建设“园中园”,发展“飞地经济”。二是农副产品开发合作。依托瑶海区发达的农产品国际物流商贸服务业优势、金寨高端农产品种养基地优势,发展“市场+基地+农户”、“市场+基地+加工”等“市场+”合作项目。三是大健康产业开发合作。依托瑶海区聚集的尚荣医疗健康产业园、罗欣药业科技产业园、国泰国瑞医药、北京健康盒子科技有限公司、静安养亲护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企业,结合金寨县“天然氧吧”“长寿之乡”生态环境优势,挖掘温泉、中药、食品等资源,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四是农村电商发展合作。发挥瑶海区全省首家短视频直播基地优势,推进金寨特色生态农产品加工网销,在本土直播人才培养、直播创新与提升、直播电商“技能+实操”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金寨好产品更好地走出去。五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开辟两地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新途径,依托瑶海区文化创意产业优势,金寨红色文化、青山绿水生态等资源优势,开展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设计,挖掘打造带动性强、影响力深、覆盖面广的网红打卡新地标。六是人才培训和交流合作。加强两县区职业教育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人才广泛交流,培育文化产业人才。利用金寨党校(安徽干部学院金寨分院)平台,加强干部培训和交流合作。

下一步,我市将指导督促金寨县在园区建设、企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与瑶海区的沟通交流,完善合作发展协议,开展常态化交流对接,力求取得更多实质性的成果,实现县区优势互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6月3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