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816号提案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1-07-07 17:3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朱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霍山县东淠河湿地保护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东淠河发源于大别山北麓,位于安徽六安淠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上游,其中东淠河霍山段全长33km,湿地类型独特,是鸟类、两栖类等野生动物繁殖、迁徙的良好栖息地。我市连续多年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东淠河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有效发挥了淠河湿地生态功能,大量国家重点保护的候鸟将此地作为每年迁徙的重要驿站。加强东淠河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对维护淠河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极为重要。

一、霍山县东淠河湿地保护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爱鸟护鸟氛围。积极开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国家生物多样日”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发

放法律法规宣传册、设立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和开辟手机台专栏等方式,广泛宣传东淠河湿地生态功能的重要性,帮助群众了解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民众生态保护意识。为进一步保护候鸟安全迁徙过境,向广大群众发出迁徙候鸟保护倡议书,引导周边群众对待候鸟做到“不惊扰、不伤害、不冷漠、不购买”,共同守护迁徙候鸟,维护良好的候鸟栖息环境,实现人鸟和谐共存。联合摄影家协会、社会爱鸟人士等参与到保护行列,积极营造保护、爱护东淠河湿地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巡查巡护,强化候鸟迁徙地保护。六安市林业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通知》。霍山县政府紧盯候鸟迁徙重点时段,建立日常监管巡查巡护长效机制,开展保护候鸟迁徙值班巡护,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及时救助受伤及落单候鸟,制止布设围网、捕鸟夹、投毒等非法猎捕候鸟以及人为实施干扰候鸟栖息的各类行为,确保候鸟迁徙通道安全。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统筹林业、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等执法力量,联合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加强湿地保护,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取土等破坏湿地行为。对自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依法严惩,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曝光,以案说法、以案普法,起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的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履行湿地保护职责,做好霍山县东淠河湿地抢救性保护工作:

一是增强保护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霍山东淠河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通过广播、电视、自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大对东淠河湿地生态功能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在东淠河设立标识,标明管理规定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使全社会参与东淠河湿地保护中,合力筑牢东淠河湿地防护墙。

二是加大保护力度。督促霍山县立即暂停“霍山县淠河河段柳林河口处采砂项目”,对项目行蓄洪需要与候鸟保护之间的关系组织专家论证,找准候鸟保护与行蓄洪安全的最佳平衡点。加大对东淠河的监管,定期组织巡查巡护,开展保护湿地和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对破坏湿地、捕杀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东淠河湿地生态安全。逐步建立东淠河湿地保护体系,督促霍山县2021年底前编制完成东淠河湿地保护规划,2022年6月底前建立东淠河湿地保护小区,积极将东淠河湿地申报为第三批省级重要湿地,适时建立东淠河自然公园。

三是强化生态修复。开展东淠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生态状况评估工作,加强巡查监测,指导霍山县开展东淠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对河堤、滩面及岸坡消落带进行生态修复,及时恢复和重建退化的河岸带生态系统,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生长、繁殖和栖息场所。

2021年7月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