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5-13 21:3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工业设计是工业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包装和品牌的整合与创新。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起草了本意见。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设计是工业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包装和品牌的整合与创新。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起草了本意见。

发挥工业设计在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的引领作用,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仿真、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网络设计和智能设计,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智能化迈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去年底,市经信局即启动了起草工作,多次赴中国(六安)设计创新城、有关县区开展调研,与工业设计企业和工业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并学习借鉴河北省、合肥市、马鞍山市等地经验做法,同时在局内部开展了多次讨论,3月中上旬形成了初稿。

3月19日,市经信局印发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4月2日,束市长批示要求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送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市经信局结合审查意见再次作了修改完善。

4月23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意见,市经信局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到2025年,力争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20家左右、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 30家左右,培育一批工业设计骨干企业和工业设计人才,打造一批工业设计知名品牌和产品。

五、主要内容

一是提升工业设计能力。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持续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认定,支持争创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对通过认定的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引进专业工业设计机构。吸引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来六安设立设计研发总部、分支机构,给予相应的运营补贴。引导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机构(企业),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孵化器、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支持设计工作室等各类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

二是打造工业设计服务平台。打造六安工业设计集聚基地。以建设中国(六安)设计创新城为载体,加快集聚工业设计优质资源。支持县区依托开发园区建设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园区,增强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组建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发起成立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定期开展工业设计相关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建立工业设计供需对接平台。建立工业设计需求和服务能力档案库,动态发布工业设计供需指南。

三是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培养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和适用性人才,鼓励市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我市创业就业,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流动机制,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支持企业购买专业设计服务。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开发适合中小微制造企业的设计服务产品,支持中小微制造企业向专业工业设计机构(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开展设计创新合作,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基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设计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加快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四是加强工业设计交流合作。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活动。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工业设计相关活动,提高“六安设计”知名度。对获得国际国内有关奖项的给予相应奖励。支持企业主办工业设计活动。支持企业、高校、产业园区、行业协会举办工业设计相关活动,开展合作对接,并对相关活动举办给予补助支持。

六、创新举措

引进专业工业设计机构,提升我市工业设计水平。引导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打造工业设计集聚基地,支持建设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园区,建立工业设计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支持企业购买专业设计服务,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工业设计交流合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做好规划引导和宏观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效推进工业设计发展。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在市“三重一创”【《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支持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六政〔2020〕56号):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在国家组织的运行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由市“三重一创”中兑付】、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六政办〔2020〕12号):对通过认定的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由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兑付】、人才【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六发〔2021〕14号):本政策涉及资金,从人才专项资金、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列支】、创新驱动发展【《六安市财政局 六安市科技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18〕688号)】等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鼓励各县区加大投入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形成市县两级联动支持机制。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设计师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和著作权登记,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工业设计业务。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加大对我市工业设计活动与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有利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