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A225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7-20 17:0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时军委员:

您在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与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的关心,经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2020年9月24日,中国(安徽)自贸区揭牌以来,市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省市要求,深入研究自贸区规则制度、发展任务和产业定位,积极谋划承接发展措施。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结合六安实际,并借鉴兄弟市做法,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目前,我们已拟定了联动发展方案,正在摸排我市有潜力、有能力、有创新力县区作为联动发展区,着力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示范区。

为此,我们将着力强化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思想引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合肥经济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二、强化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等要求,以承接转移和联动创新发展为总基调,复制推广自贸区先进经验,承接自贸区创新成果,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大开放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努力在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跃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等方面实现突破,全面提升合六经济走廊整体实力和发展活动,推进合肥六安同城化发展,建设大别山区域性中心城市。

三、强化工作落实

(一)在制度创新方面

1、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成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各县区和海关、交通、税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学习研究自贸区改革事项,主要在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金融开放创新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人力资源领域等方面复制推广143项改革试点成果,学习借鉴43个“最佳实践案例”,复制推广74项制度创新成果,着力在审批制度改革、行政管理制度规则、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度等方面得到改善和提高。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六安市联动发展领导组办公室发挥好牵头作用,切实将各项复制推广工作落实到位。

2、大力鼓励国家级开发区先行先试。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文件精神,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改革自主权,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担当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积极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按程序开展符合其发展方向的自贸区相关改革试点,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对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对舒城、霍山开发区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力度,尽早实现升级。

(二)在产业和园区联动发展方面

以建设合六经济走廊为重点,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载体,支持各县区积极申报中国(安徽)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围绕合肥市“芯屏器合”、“集终生智”龙头企业,结合各自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实行错位发展,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新业态和开放型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

1、打造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市开发区要进一步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等产业,完善电商、物流、商业配套等服务业,对接合肥片区的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打造高端装备产业园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支持金安区与合肥片区蜀山区对接,重点对接合肥加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谋划建设半导体产业园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支持霍山县与合肥片区经开区对接,承接合肥产业转移,为合肥提供产业配套,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中药及大健康等产导产业。

2、打造新业态和开放型产业集聚区。舒城县、霍山县要以中新(舒城)国际合作食品产业园、幼狮(台湾)高端装备产业园为核心,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国际化企业,打造开放型产业集聚区。注重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学习借鉴合肥、芜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建设出口产品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开展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工作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开展学习交流和合作。加快霍山、舒城公用保税仓库等开放平台建设,谋划打造六安(皖西)保税物流中心和叶集区木材进口保税仓库,推进我市进口业务的发展。宣传推广与中欧班列、合肥陆港、空港的合作,建设贸易畅通廊道。

3、打造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霍邱县要积极融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发展,主动对接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和合肥片区,以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为核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优化改造环境,搭建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引进优质项目,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延伸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打造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六安高新区要瞄准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目标,加强与合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联合建立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孵化一批高科技项目,围绕生态环保科技、装备制(智)造与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等产业,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科技企业集聚。支持金寨县经开区与合肥片区高新区结对共建,依托合肥高新区的产业、人才、市场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孵化高新企业,提升金寨县的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水平。

4、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全市范围全面对接上海、江苏、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动与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把科技和产业创新作为融入长三角关键之举,加快规划、产业、项目、平台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助,优势互补,支持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探索建立跨区域利益分享机制。开展会展合作,组织办好进口博览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羽博会等高端展会平台。深化与上海港进出口铁海联运业务,加快与宁波等港口的铁海联运合作,降低我市外贸企业的运输成本。

(三)努力改善营商环境。

深入实施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和服务实体经济“四送一服”工程。以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为目标,营造“四最”营商环境,构建“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强化市场主体保护、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5个方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具体任务主要有三项:一是深入实施简政放权,包括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等;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包括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等;三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包括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工程、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优化行政管理制度规则等。

四、强化机制保障

1、加强领导。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成立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六安市联动发展领导组,研究谋划对接自贸试验区的重大规划和重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困难问题。领导组办公室要发挥上下联通、左右协调作用,主动出谋划策,加大协调督促力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

2、做好规划。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六安市联动发展领导组成员单位加强交流沟通,编制全市总体规划,同时做好分区域分项目的规划编制,指导县区在项目、产业对接方面加快推进,在土地指标、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支持。

3、出台政策。 谋划出台支持承接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支持政策, 鼓励企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开展产业配套、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降低企业投资、运营以及人才引进培养等要素成本,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

4、争取支持。 向国家和省级层面积极争取,在土地、政策等要素方面争取最大限度的倾斜和支持,积极对接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在要素保障方面争取支持。与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加强互动联络,开展经济交流活动,寻找双赢突破口。

5、培养人才。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尽快培养一批熟悉国际经贸规则、掌握自贸区创新制度、了解自贸区试点任务的复合型人才。

办复类别: A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商务局外资科

联系电话:0564-337975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