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A15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6-30 08:5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管厚宝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我市民营企业经济双循环下发展的几点思考》收悉,经认真研学,我们认为您的建议很具有针对性,我们将在今后不断充实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现就涉及我局职能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市加快发展的主力军、增收富民的主渠道、改革开放的主动力。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9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针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局办理情况如下:

一、出台支持政策。为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意创新创业热情,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我局目前正在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 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从激发创意热情、聚焦要素支撑、壮大市场主体、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机制保障等方面着手。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在技术中心、工业设计、数字化车间、绿色工厂、软件首版次、工业APP等方面取得突破,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新认定省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工业设计中心2个、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2户、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户、省级新产品2项。认真贯彻省政府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广机器换人664台,新认定为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7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8户。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新认定安徽工业精品7项,5户企业参与“精品安徽、精彩安徽”宣传。

三、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我市围绕现有优势产业,依托重点龙头企业,大力实施补链强链工程,重点通过“十个围绕”,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围绕霍邱铁矿,推动铁矿资源高效开发利用,聚力打造千亿钢城;围绕应流集团,发挥高端铸造技术优势和航空产业先发优势,打造核电、航空等百亿级先进制造基地;围绕合肥新型显示和电子信息产业,依托精卓光显、胜利精密、英力电子等配套企业,打造超百亿光显小镇;围绕燃料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建设明天氢能产业园、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基地及高档变速箱生产基地,争创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打造超百亿新能源汽车集群;围绕雅迪电动车生产基地,打造超百亿电动车产业集群;围绕智慧餐厨工程,抢抓服务型机器人新消费市场,打造百亿级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围绕金寨先进光伏制造重大新兴产业试验工程,积极承接合肥光伏制造产业转移,打造百亿级先进光伏制造基地;围绕5G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春兴精工、正威等头部企业,打造百亿级5G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围绕食品酿造产业,以白酒、啤酒、水、软饮料等为重点,依托迎驾、华润啤酒、怡宝水、天地精华等企业,打造百亿级酒及水饮品产业链;围绕叶集板材家居特色产业,强化国家级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园区影响力,打造超百亿品牌家居制造基地。

四、引导建立现代管理制度。持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企业家培养工程。开展企业培训需求调研,准确把握中小微各类工业企业不同的培训需求,科学合理地安排培训内容。对企业负责人的培训着重以全面提升企业家战略规划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团队管理能力、市场拓展能力为出发点;对企业中层管理者后备力量培训着重以生产运作与供应链优化管理、精益生产与品质管理、营销管理体系构建、品牌提炼与塑造策略、技术研发体系优化等为培训内容;对创业新人的培训着重以趋势洞悉与产业前沿、顶层设计与资本运作、公司治理与管控、科技人文与企业家领导力为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确保培训知识点契合受训人的需要。

最后,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市经信局(市民营办)将以办理提案为契机,推动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落实。欢迎您继续关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为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再献良策。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市经信局

联系电话:0564-3379292

 管厚宝委员答复.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