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六安市2021年机电排灌站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排灌站发布时间:2021-02-24 09:3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水利(务)局、六安市河湖管理处:

为充分发挥机电排灌站抗灾减灾主力军作用,筑实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屏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水旱灾害,促进幸福六安建设,现就做好六安市2021年机电排灌站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泵站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高防汛抗旱应对水平和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泵站专管机构及管理单位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认真总结历年大汛大旱经验教训,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扎实做好泵站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二、落实落细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各地泵站专管机构及管理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作为防汛抗旱责任落实的主要内容之一,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根据各地各部门水旱灾害防御职责职能要求,逐级明确岗位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并加强上下协作,部门联动,确保各单位、各泵站工程监测预警、运行调度、应急抢险等职责切实落实到位。

三、重点做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泵站管理单位应根据《泵站技术管理规程》等要求,制定详细的维修保养计划。维修中要做好记录,同时做好质量控制及验收工作。具备运行条件的泵站要进行开机试运行,不具备开机条件的泵站要进行盘车检查。电器设备按规定进行预防性试验。

四、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各泵站管理单位要全面细致地开展泵站工程安全检查,特别是2020年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要突出抓好泵站水工建筑物、机电设备、金属结构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逐一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限期整改消号。市局将于4月中下旬组织开展全市泵站隐患排查抽查,时间另行通知。

五、修订完善各项方案预案。新建或更新改造后的泵站,要结合工程具体情况制定或修订完善泵站运行调度方案,并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对在建技改泵站要精心组织施工,抓质量促进度,确保度汛安全。对汛前不能完成的泵站,要编制防汛预案报所在县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批准。

请各地于2021年4月10日前,将辖区范围内泵站隐患排查和处置情况报市局排灌站备案。

附件:泵站隐患排查处置情况表

泵站隐患排查处置情况表.xlsx
     2021年2月2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