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机制砂石企业扶优育强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1-27 08:1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砂石是构建混凝土骨架的关键原料,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是消耗自然资源众多的大宗建材产品。随着天然砂石资源约束趋紧和环境保护日益增强,机制砂石将逐渐过渡成为建设用砂石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机制砂石产业发展,相继出台鼓励和支持机制砂石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包括《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9〕239号)《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0〕473号)《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改价费〔2020〕467号),并明确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将机制砂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当前,我市机制砂石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小、散、乱”的局面,存在产业布局结构不合理、质量保障能力弱、供求不平衡、环保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亟待进行整治和规范,推动全市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经信局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并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了《六安市机制砂石企业扶优育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整小治乱、扶优育强”,以质量和安全为基础,促进全市机制砂石行业安全、高效、绿色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9月下旬,市经信局通过建立企业台账、了解市场行情、走访重点企业等方式开展全市砂石企业基本情况调研,并撰写《全市砂石企业基本情况调研报告》。10月初,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机制砂石产业必须贯彻整小治乱、扶优育强的工作方针,确定由市经信局牵头,商应急、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制定扶优育强实施方案。10月下旬,市经信局组织召开砂石行业座谈会,征求并吸纳各县区主管部门和重点砂石企业的意见建议。同时,学习和借鉴我市在规范河沙采砂管理秩序方面的成熟经验做法。11月下旬,市经信局起草完成《方案》(征求意见稿)。12月初,市经信局向分管副市长束学龙进行专题汇报。12月中旬,书面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12月24日,市经信局将《方案》同步送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送市场监管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1年1月4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主持召开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方案》并再次修改完善,形成《方案》(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3年末,全市累计机制砂石年产能7000万吨以上(其中,新增产能3000万吨以上),机制砂产量占比达40%,培育年产能5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生产企业2-3家,全市建设用砂供需基本平衡,机制砂石行业“集中化、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格局基本建立。

五、主要内容

按照“整小治乱、扶优育强”工作方针,明确了七大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摸清底数。要求各县区按照部门摸排和属地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范围内所有机制砂石生产企业、砂石土矿企业、自制机制砂石的混凝土搅拌企业等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企业台账并形成调查报告。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整合涉砂执法力量,建立联合执法队伍和长效监管机制,按照依法查处一批、整改一批、退出一批的方式分类开展整治,到2021年底前,有效改变全市机制砂石行业“小、散、乱”局面企业。三是提升优质产能。打造一批装备先进、管理规范、规模开采的机制砂石产业化示范项目,支持年产能100万吨以上或单条生产线产能300吨/小时以上机制砂石项目建设(其中:综合利用废石尾矿、建筑固废等生产机制砂石项目年产能达50万吨以上)。四是严格质量管控。强化产品溯源管理,通过加强源头环节管控、加强产品质量把关、加强部门抽检力度,实施全流程质量监管,保障机制砂石质量安全。五是鼓励做优做强。合理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持续优化机制砂加工项目布局。优先扶持年产能5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加工项目,鼓励大中型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六是引导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县区规划建立机制砂石、水泥、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一体化的建材产业园区,鼓励机制砂石企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七是强化政策支持。对新建1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项目,视同省重点项目予以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其中年产500万吨以上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落实要素保障,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加强财政资金支持,鼓励机制砂石企业入统纳规,对机制砂石重点项目和已入规机制砂石企业在做大做强、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文件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当前我市机制砂石产业发展现状,对调研中发现的产业布局混乱无序、市场主体鱼目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能规模小、安全环保隐患大等问题,严格按照“整小治乱、扶优育强”的工作思路,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一揽子”措施,确保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并取得实效。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当前我市机制砂石年产量较低,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缺口较大。全市年产能达100万吨以上的项目仅10个,且年产能最高的仅为360万吨,这与我市矿石资源大市的实际严重不符。在制定此文件时,突出对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的鼓励和支持,争取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当下国家、省、市均出台政策支持机制砂石产业发展,我们既要抓住发展机遇,又要防止盲目跟风、“一哄而上”造成产能过剩。因此,在文件中提出鼓励企业技改升级、智能化改造、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等内容,推动我市机制砂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合力,高位推动、统筹推进机制砂石企业扶优育强工作;二是加强监测调度,建立健全砂石行业经济运行统计制度,及时监测行业运行情况,加强对各县区及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考核督查;三是加强宣传推广,提高社会对机制砂知晓度和认可度,推动机制砂在建筑、交通、水利等行业广泛应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