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领导解读】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0-05-26 15:0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六安市是安徽省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扶贫任务重的地区之一,历来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就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六安市金寨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四年来,六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六安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的谆谆教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六安市贫困人口由2016年初的46.72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1.15万人,减幅达98%,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舒城县、金安区、裕安区、霍邱县、金寨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度,在安徽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六安市名列各地市第1名。”据叶露中介绍,金寨县创新实施光伏扶贫成效明显,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六安市因探索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项目管理机制,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舒城县五显镇梅山村村民纪道明获2019年脱贫攻坚奋进奖。

叶露中介绍了六安市脱贫攻坚的一些做法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来带动贫困户长效脱贫。

近年来,六安市立足自然生态优势和特色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实施“138+N”工程,取得明显成效。“1”就是发展一批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3”就是大力推进主体经营、规模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经营;“8”就是培育壮大茶叶、蔬菜、水果坚果、中药材、小龙虾、皖西白鹅、霍寿黑猪、皖西麻黄鸡八大特色产业;“N”就是发展八大产业以外的其他产业。“138+N”工程催生了特色种养业+脱贫、农产品加工+脱贫、乡村旅游+脱贫、互联网+脱贫等,形成了大小产业相联、长短产业互补、多重产业叠加的产业扶贫格局。2019年,八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243.6亿元,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进一步增加了贫困群众脱贫的稳定性。

叶露中介绍说,今年4月份,他采取“”方式深入某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发现该乡有一个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鸡苗、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配料、统一销售、分散饲养”的经营模式,在管理上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其所辐射带动的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大大高于“单打独斗”的散户。“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有限,在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面前较为脆弱,这就需要在产业扶贫中突出经营主体带动,也充分说明推深做实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这样的例子在六安还有很多”。叶露中这样说到。

叶露中最后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更顽强的意志、更振奋的精神、更精准的战法,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我市贫困群众与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