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自备船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1-02-07 15:4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乡镇自备船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24日晚,安庆市宿松县发生一起乡镇自备船侧翻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失联。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为有效遏制乡镇自备船事故发生,确保水上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乡镇自备船安全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紧压实责任

乡镇自备船安全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宿松县乡镇自备船侧翻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

一步加强乡镇自备船安全管理工作。各县区要压紧压实乡镇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农业农村、交通、旅游、应急等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协同配合,春节前要摸清本辖区乡镇自备船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和安全管理措施。要建立乡镇自备船监护人制度,确保所有自备船安全管理责任到人。

二、立即行动,排查问题隐患

各县区要立即安排乡镇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开展乡镇自备船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船体安全性能状况、安全救生设备配备情况、牌号悬挂以及警示警告语喷涂是否到位情况等。要建立排查工作台账,确保对全市所有乡镇自备船排查到位。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船舶,要立即责令停用、督促整改,所有问题船舶要明确整改包保责任人,报县区政府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在开展隐患排查的同时,各县区要再次对船舶用途进行甄别,界定船舶性质(自用、非自用,经营、非经营),对不需要保留的船舶,立即予以清理。排查、清理工作务必于210日前全部完成。

三、加强值守,做好应急救援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春节前后的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做好恶劣天气的信息预警发布,严禁瞒报、迟报、漏报乡镇自备船安全监管重要信息。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制定水上应急救援预案,保障应急救援力量和救援船艇、救生设备等,确保发生水上事故时能够及时处置,有效应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强化宣传,开展安全培训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标牌、标语、明白纸,以及电视、广播、短信、网络、微信等方式,全面开展乡镇自备船安全用船知识宣传,要利用事故教训开展警示教育,提高乡镇自备船船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用船意识和水上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利用春节期间船主返乡之际,开展乡镇自备船安全用船知识集中培训,对所有乡镇自备船逐一与船主签订安全用船承诺书,压实船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非法载客渡人、从事经营性运输、酒后驾船、未成年人操作船舶、不穿救生衣驾船乘船等违规用船现象发生。

五、加强督查,严格责任追究

各县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县区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若干个检查组,于210日前到各乡镇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各乡镇问题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宣传引导等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乡镇自备船安全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管,精准掌握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对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严格按规定追究责任。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7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