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1-01-12 15:4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

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中央、省驻六安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20176号)要求,经市政府同意,决定1月下旬至3月底在全市开展2021春风行动专项活动,集中推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返乡就业创业。

二、活动时间

2021120日至331日。

三、服务对象

(一)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

(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三)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其他失业人员;

(四)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四、活动目标

(一)使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政策和服务措施,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春风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二)使返乡农民工等服务对象都能得到就业服务和创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三)使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都能得到招聘服务,促进人岗对接。

(四)使农民工等求职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劳动经济权益的意识。

五、活动内容

(一)举办启动仪式。2021130日(星期六,农历腊月十八)上午9:00在六安市百大金商都门前广场暂定举行“2021年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城乡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启动仪式由六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六安市人社局承办。启动仪式由市人社局统筹安排和组织,金安区、裕安区和开发区人社局负责组织企业参加现场招聘并动员六安城区劳动者进场求职应聘,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推荐、政策咨询、劳动维权等服务;市退役军人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负责组织动员退役士兵、城乡劳动者、青年、妇女、残疾人进场参加应聘并开展相关政策宣传;市公安局负责现场治安维护和人群密集场所安全保障;市卫健委负责对招聘活动现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市城管局负责协调招聘会现场车辆停放和城区就业信息户外宣传;皖西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负责对春风行动进行宣传报导;驻六安高校负责在学校网站发布专项活动和企业招聘信息,动员应、历届毕业生积极参加招聘活动。

(二)开展系列招聘。2021春风行动期间,各县区要认真研究制定春风行动活动方案,多渠道收集岗位需求信息,结合当地实际,有计划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创新形式,运用新媒体形式多样地开展网络招聘会、直播招聘会等,并做好招聘活动统筹安排,提前公布招聘时间、地点、招聘需求重点,便于服务对象了解信息、参与招聘。各县区春风行动方案请于120日前报市人社局,由市人社局统一在相关媒体进行集中宣传。

(三)加强就业服务。县区积极引导民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帮助农民工等服务对象知晓政策、接受服务。依靠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组织就业服务人员深入乡村宣讲政策、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因地制宜开展进村入户到人送岗上门服务。组织更多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四)引导返乡创业。县区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支持鼓励返乡创业新政策,激发农村劳动者和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热情。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用人等实际问题,扶持更多劳动者创新创业。

(五)强化权益维护。县区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多种方式提示招聘欺诈行为和有关求职陷阱,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强用工指导和农民工权益维护,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2021春风行动工作作为贯彻国家和省市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举措,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组织,加强工作保障和组织实施。要发挥部门优势,充分利用市场化资源,形成合力,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要根据本地实际突出重点,便民便企,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二)做好风险防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现场招聘活动应提前做好相关宣传,提醒入场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要加强入场检测,招聘活动现场入口处应当配备测量体温设施设备,安排专人进行核验。进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进行实名登记。拒绝佩戴口罩或者体温异常的,应当拒绝其进入。要对入场人员进行限流,保持安全距离。招聘活动现场应安排一定数量的人员,开展不间断流动巡查,提醒现场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正确佩戴口罩。应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灵活调整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三)加强形势监测。县区要密切关注农民工就业形势,结合开展用工需求和就业情况调查,对农民工返乡情况要进行统计监测,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分析研判发展趋势,做好政策储备。

(四)加强信息宣传。县区春风行动期间,要结合开展接您回家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移动通讯手段、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向社会及时发布活动期间的各项安排和企业招聘信息,使劳动者尽早了解各项政策、服务举措、就业信息以及务工常识。

(五)加强统计总结。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于2021120日前分别上报负责春风行动工作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及时准确做好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2020330日前上报春风行动工作总结和统计表。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晓芳

联系电话:0564-3376323, 传真:0564-3376111

邮箱地址:82828605@qq.com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2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