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18-08-26 11:0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2018170

 

金安、裕安、叶集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中央、省属驻六安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六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26      

 

六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提高城市卫生与健康管理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建设健康六安的工作部署,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目标,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国家卫生城市评审和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早日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奋斗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完善机制、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卫生与健康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2018年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2019年申报,争取 2020年创建成功。

(二)阶段目标

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共8大项40项检查标准,即: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以及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办法和行业标准,分解明确各部门的工作任务。

2018年为启动年

12018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和方案,成立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简称创卫办)。健全各级爱卫组织,调整充实爱卫办工作力量,确保编制、人员、经费和工作条件保障到位。各级各部门在各自业务领域、工作区域广泛开展创卫宣传,普及爱国卫生和健康知识,增强群众城市意识、卫生意识、道德意识和文明意识,提高群众对国家卫生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氛围。

220189月底前:对接省爱卫办等单位,明确创建工作要求,找准创建路径;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工作,签订责任状。

3201810月前:完成创卫工作培训,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公厕和医疗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专项整治工作。

4201812月前: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完善重点行业、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通过国家和省专家组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技术评估。

2019年为申报年

120194月前:氛围营造、申报准备。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调度会,调度推进创卫重难点工作。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格局,确保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

2201935月:集中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对城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实施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顿工程、五小行业规范整治工程、老旧小区卫生清理工程、全民健身运动设施完善工程等,强化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市政环卫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卫生创建工作。

320195月前:完成各项资料整理、申报。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国家卫生城市评审和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完成以下必备条件的达标: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爱卫办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等情况;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达标情况;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控制达标情况;近3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食品安全事故、职业病危害和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发生情况;近3年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情况;建成区烟草广告情况;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等11项内容。

420196月~12月:全面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迎接全国爱卫办组织的首轮暗访,对暗访反馈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式整改。

2020年为评审年

1)健全完善各项常态管理机制和措施。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做好市政、环卫、园林绿化、环保、食品安全等行业管理工作,创新行业管理方法,加强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地区的监管,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收集整理软件资料;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提高,行业管理能力得到加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得到提升。

2)迎接全国爱卫办组织的第二轮暗访和技术评估,并针对问题实施全面整改。

3)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检查、考核、审定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查缺补漏,强化工作常态,迎接全国爱卫办组织的综合评审,争取创建成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一是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负责全市创建工作的组织、指挥和协调。下设市创卫办,内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导检查、专业技术、档案管理等工作小组,具体人员由创卫办从各单位抽调组成,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综合办公室(简称市创城办)合署办公,具体负责创建的日常工作。二是金安、裕安、叶集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组织架构,成立组织、加强领导、细化方案、抽调专人,具体落实属地责任。三是市直各单位要服从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尽职尽责,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二)联合“创城”,合力推进

建立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联合创建工作机制,实现创城和创卫工作相互协作、信息共享、合力推进。一是将创卫工作纳入创城工作体系。由市创城办牵头,开展创建工作督查,把创卫工作情况记入创城考核,并予以通报。二是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共享。坚持效率优先,文明创建和卫生创建共性指标按照就高原则,由市创城办负责协调、推进、调度及落实,共享创建成果。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制等行业指标及软件资料收集,由市创卫办负责牵头落实。

三是加强双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信息互联互通。市创城办和创卫办定期召开沟通会,互通创建信息,交流创建工作经验,研究创新工作方式,分享共性指标工作资料。四是共同营造浓厚的双创宣传氛围。制定统一宣传工作方案,创城和创卫宣传内容互相融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努力提高群众对双创工作的知晓率。

(三)强化责任,严明纪律

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坚持实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上下配合、多方联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实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一把手负责制。各级各部门均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二是层层签状、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创卫工作方案,层层签定创卫目标责任书,把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三是严肃问责。对日常督查发现的问题,要限定时间、责任到人、整改到位;对国家暗访和省指导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直接影响创建效果的,要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四是纳入目标管理。市政府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加强对创卫责任单位的效能监察,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利用传统媒体,深挖新媒体潜力,调动全社会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微信有推送,提高群众知晓率。一是开展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创城、创卫宣传。二是开展典型宣传。对创建成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全覆盖宣传。三是开展集中宣传。组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争做文明六安人专题集中宣传活动,设立创卫曝光台,引导群众健康生活,形成人人讲卫生的文明新风。

(五)强化保障,加强督查

一是人员保障。要健全各级创卫工作机构,抽调专人负责创卫工作,不断加强爱国卫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有人干事,有条件干事,能干好事。二是经费保障。根据创卫工作总体安排和部署,市本级、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政府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要将创卫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定期督查。建立创卫周汇报、月调度、季考评的工作制度,各区、各单位要定期报送创卫工作情况。市创卫指挥部定期对创卫工作进行督查并召开工作调度会;围绕创卫工作时间节点,定期对各区、各责任单位进行工作考评,通报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及考评排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