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全市秋种工作的意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17-10-13 10:1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办秘〔2017180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秋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扎实做好今年秋种工作,对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成明年农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扎实做好2017年秋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今年秋种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增收,着力调结构、提质量、促增收、助脱贫。以稳定粮食生产为基础,以推进粮食绿色增产和发展专用品牌粮食生产为重点,树立绿色、增产和效益理念,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提升秋种质量,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我市秋冬种计划种植面积380万亩,其中小麦220万亩,油菜70万亩,蔬菜65万亩,绿肥、青饲料等其他作物25万亩。力争全市小麦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优质双低油菜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小麦机播面积达到70%以上,单产水平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化肥和农药利用率提高1个百分点;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0%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突出规划引领

从秋种开始做好区域种植规划,北部地区以优质专用品牌小麦为重点,稳定夏粮生产面积;中部地区扩大蔬菜、油菜和饲用粮生产面积;南部山区适当减少小麦,扩大苗木花卉、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城郊地区扩大高效设施蔬菜生产面积。

(二)突出结构调整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造六安茶谷江淮果岭西山药库淠河生态经济带四大绿色平台。六安茶谷以茶叶为重点,在茶叶主产地区将茶叶、毛竹、油茶、有机鱼等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融为一体,把茶谷建设成为绿色生态谷、特色产业谷、旅游养生谷、扶贫富民谷。江淮果岭以水果、油茶及林下经济为重点,在江淮分水岭地区将生态系统维护、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建设成绿色生态岭、产业发展岭、休闲旅游岭、富民增收岭。西山药库以大力发展石斛、灵芝等名贵中药材为重点,在中药材主产区打造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淠河生态经济带以蔬菜、林果、草食畜牧业为重点,在淠河沿线地区建设绿色生态菜篮子,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打造生态带、产业带、观光带、富民带。

(三)突出质量提升

1推广主导品种。《六安市农业委员会关于推介发布2017年全市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六农〔201725号)为重点,大力推广小麦高产多抗广适专用品种,不断提高小麦品质和单产水平。

2推广高效播种技术。小麦要提倡适墒适期播种,确保一播全苗,推广小麦旋耕、播种、开沟、施肥、镇压一体化复式作业,着力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3推广平衡施肥和节肥技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积极推广缓释肥、水溶性肥料、生物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推广种肥同播、化肥机械深施、根外喷肥和油菜施硼等技术,推广秸秆还田,增施农家肥,商品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

4推广绿色防控和节药技术。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生态控害等技术,推行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积极示范无人植保机喷防施药技术,实行精准施药,努力提高防治效果,促进农药减量控害。

5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实施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先进适用农机具推广,努力提高耕、种、防、收等重点环节的农机化作业水平。

6加大耕地质量保护。积极推广绿肥(紫云英)-种植模式,扩大冬闲田绿肥种植面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恢复和保持地力,达到化肥减量化使用目的。

(四)突出富民增收

1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户规范有序流转土地,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季节性流转,推动适度规模经营。

2拓展油菜功能。将油菜的油用与菜用功能有机结合,既能够在春淡时节提供时令蔬菜,又能够保证有较好产量的油菜籽,一菜两用。将油菜的食用与观赏的功能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油菜花观赏种植,努力提高油菜综合效益。

3发展蔬菜生产。大力发展蔬菜瓜果等高效作物,重点发展大棚等设施栽培、保护地栽培与反季节栽培,适当扩大稻茬马铃薯种植试点,充分发挥秋冬季蔬菜的增收潜力。

4带动农民增收。依托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先进实用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力度,密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联系,提升经营主体扶贫带动能力,鼓励经营主体共享市场资源和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到抓好秋种工作对保障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和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把秋种工作摆上重要的工作议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全力以赴,分片包干,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秋种各项工作任务。

(二)积极引导,联合发展。充分发挥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秋种主力军的作用,加强各类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促进联合体发展,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三)加大支持,落实政策。整合专用品牌粮建设、测土配方施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现代农业发展项目等各项惠农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规范操作,狠抓落实。加强农业保险、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重点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支持。

(四)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合作,确保秋种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农业部门要牵好头,把秋种技术服务和农技人员结对帮扶等工作紧密结合,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帮助解决秋种中的技术问题;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抓好秋季农资市场管理,确保农民用上优质、安全、放心的种子、肥料、农药;农机部门要做好农机供应和检修工作,保障秋种农机化作业顺利开展;石油部门要确保秋种农机用油;粮食部门要组织好订单生产和保护价收购,实行优质优价,增加农民收入;财政部门要落实各项财政惠农政策,发挥财政资金促进求种生产的作用;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秋种期间天气变化,搞好气象服务;金融部门要帮助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解决资金困难,促进秋种工作全面均衡开展。要加强秋种工作督查,建立责任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对秋种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确保秋种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013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