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发布时间:2021-01-04 10:0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极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为贯彻落实好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就岁末年初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增强忧患意识,压实林业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各地要结合实际,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力抓好岁末年初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预警预测,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针对可能遇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提前做好准备,制定周密计划,严防低温雨雪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组织林业专家深入实地指导林区林农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有效开展相关救助工作,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三、采取有力措施,深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要针对岁末年初林业安全生产的特点,深入问题较多、隐患严重的地方和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重点加强对全市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区域的安全检查,高度重视林木采伐、营造林、森林防火及护林员巡护等活动中的人员安全,重点排查涉林企业、森林旅游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情况,科学安排林业执法和林业生产,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要对林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事故隐患排查台账,摸清一些共性的隐患和容易诱发事故的因素,认真排查,坚决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加强群防群治,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春节临近,返乡人员急剧增多,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祭礼扫墓、进山休闲旅游日渐增多。森林防火工作要做到全民动员,各地要严格树立“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切实把“群防群治”这张“网”织牢织密,使预防措施在群众这个“面”上真正落实。高火险期,重要时段,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要增设防火检查点,旅游步道、景观台增派巡护人员,强化重点人群管护,严防人为火灾发生。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全民森林防火的舆论氛围,强化镇村、林业大户对森林、林木“谁所有、谁主管”的护林主体意识。        

五、严格值班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值守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24小时值班等各项制度,力争做到值守工作零失误、零差错和零疏漏,节假日期间要结合社会综合治理、节假日值班安排,统一安排值班人员。所有值班人员要保持电话畅通,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

                                        

 


                          六安市林业局

                            2020年12月2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