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六安市卫生应急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中医药局)发布时间:2021-01-07 17:2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卫生应急工作进展

(一)常规传染病监测。截至20201231日,我市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报告法定传染病共23种,未发生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16种,丙类传染病7种,累计报告发病数229091例,死亡26人。

传染病发病位居前五位的依次为乙肝(6478例)、其它感染性腹泻病(6370例)、流行性感冒(5354例)、手足口病(3665例)、肺结核(2380例),五种疾病发病数占传染病发病总数的83.35%

(二)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2020年,市卫健委组织举办了六安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市防控指挥部各小组、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六安海关(筹)等市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演练。演练模拟某学校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各相关部门应采取的行动来开展推演。共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病例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响应和疫情终止阶段。通过事件发展与调查的层层推进,各相关部门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检验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短板,明确了不足,为实际应对疫情奠定了基础。

2020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了包括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公安局、数据管理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多家单位骨干人员组成的六安市市级新冠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市卫健委于127-9日对该支队伍进行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队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了协同作战能力,为六安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积极做好准备工作。

(三)风险评估。2020年,市卫计委共组织市、县疾控中心联席开展月度风险评估12次,完成了24个议题的风险评估工作,提出了风险管理建议,形成月度风险评估报告报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二、突发公共卫生市级应对处置情况

2020年,我市在疾病控制信息系统共报告27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较去年同期(31起)下降了12.90%。显示县区疾控机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积极性和现场处置能力方面有着极大的提升。事件类别分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5起,水痘疫情8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2起,布病疫情1起,食物中毒事件1起。由于采取严密控制措施,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杜绝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同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经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认定后均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报告及时率100%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部分县区卫健委、疾控中心没有独立的应急办,暂时由疾控中心急传科兼职,专业人员数量不足,缺少专项经费。卫生应急管理协调机制和应急决策指挥系统不完善,卫生应急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监测。加强对重点人群和外环境的监测,警惕局部区域出现疫情反弹;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对能力。

(二)加大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加强重大传染病监测和预警,积极探索疾病防治新模式,提升疾病预防控制综合能力。

(三)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有效处置各类传染病疫情。

(四)继续强化市级卫生应急队伍训练。加强市级卫生应急队伍训练,增强卫生应急能力和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人力资源。

 

 

 

                       20211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