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1-01-29 17:3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六安市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2020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代表建议189件,其中,重点建议6,分别由8个县区政府(管委)和42个市直部门单位承办。所有建议均按规定要求完成答复工作,办复率为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关于强化城区非标电动三、四轮车管理建议的办理情况。根据省相关工作布置和代表建议要求,我市不断加强对非标电动三、四轮车的管理。一是强化登记管理。坚持分类推进,对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三、四轮车引导逐步停止使用,发放临时通行标志,纳入非机动车登记管理范围,对未按规定领取临时通行标志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通行的,公安部门将严格依法处罚。二是强化市场管理。持续加强针对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法规宣传和安全知识教育,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和销售不合格电动三、四轮车行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对全市电动车市场开展多次拉网式监督检查,共检查生产销售电动车企业987家,责令停止销售涉案产品企业4家,立案查处销售不符合产品标准案件1件。三是强化秩序管理。依托声屏报网、交警微博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使用非标电动三、四轮车的危害,引导群众不购买、不驾驶、不乘坐非标电动三、四轮车。加大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查处城区主次干道、道路交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重点严查非标电动三、四轮车驾驶人违反交通信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探索应用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公开曝光交通违法行为人。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电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5.7万起。依托市区10处路口设立了智能人脸抓拍系统,在电子显示屏公开曝光电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1200余起。

(二)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建议的办理情况。2020年,市政府围绕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等工作,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不断强化企业用工服务。实行劳动力资源信息库、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数据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信息库、登记失业人员数据库等四库联动,采取多种招聘方式,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提供精准对接。全市全年共开展招聘665场,累计参与企业6146家,提供就业岗位24.18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1393人。举办就业起航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国有企业招聘周民营企业招聘月、霍邱行蓄洪区贫困劳动者定向招工专场招聘会、金秋招聘月等大型专场招聘活动,召集安徽精卓光显、迎驾集团、中财管道等企业参加,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创新招聘方式,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400余家企业提供1.9万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协议5200人。联合迎驾集团索伊电器等21家企业举办三场网络直播招聘活动,每场直播点击量达到80万以上,共收到求职咨询和简历近1500人次。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对企业岗位需求情况、网上发布情况、达成意向情况实行日调度、日上报,与浙江、江苏等地对接,组织返岗复工直通车就业直通车应聘直通车等跨省包车运输,共组织专车1180辆,帮助1.47万外出就业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有效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下一步,市政府将探索建立劳动者就业需求清单,拓展互联网+用工服务新渠道,精准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对接平台。制定人才发展战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优化企业用工环境。

(三)关于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规划执法集中统一建议的办理情况。一是明确部门职责,理顺执法层级关系。出台深入推进市级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和城市管理执法派驻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承担市辖区范围内的各项建设工程规划审批、规划管理及批后管理和监察工作,城市管理部门承担市辖区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后的监督管理工作,行使城市规划实施管理行政处罚权;将城市规划实施管理和违法建设治理职责下放到金安、裕安两区,推进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由两区城管局行使城市规划实施管理行政处罚权。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实现市区部门联动。建立市区城管部门之间信息报送、违建认定、案件公示、台账备查、责任追究联动机制。建立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与城管部门信息共享和协作机制,共享项目规划审批、规划许可、竣工规划核实情况。涉及违法建设查处,区城管局可通过市城管局转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认定后依法查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发现违法建设项目,可直接抄城管部门查处,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规划执法工作格局。三是完善配套制度,提升规划管理工作实效。《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通过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已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制定出台六安市城市规划区规划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暂行办法和参照执行标准,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规划执法管理体制。印发《关于建立城区违法建设治理协调机制的意见》,不断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协调联动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动规划执法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四)关于加强全市医共体建设建议的办理情况。目前,我市实现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4个试点县共建立10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3个区共建立7家医共体霍山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做法被推荐为全国典型工作案例,金寨县人民医院、霍山县医院荣获“全国医共体建设示范奖”。一是政府加大办医投入。2020年,金寨县投入10.5亿元建设县人民医院新区和县中医院综合大楼,投入4.65亿元扩建6所中心乡镇卫生院,新建221所村卫生室,采购更新一批医疗设备;霍山县安排4110万元用于债务化解及医院基建升级改造;舒城县安排1213万元作为债务化解奖补资金;金安区对医共体直接投入1.38亿元,安排专项债建设资金1.2亿元;裕安区安排1.286亿元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投入补偿。二是加强医共体内部运行管理。统一人员、财务、医疗业务、药械业务、医保基金、信息系统和绩效考核管理,实现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共服务等上下贯通。开展专家团队驻点帮扶,与省级医院对接形成医联体,建设特色专科和特色科室,方便病人就近就诊。启动为期三年的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百千万工程,2020在全省率先下派70名优秀医务工作者下沉乡镇卫生院服务一年,210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进修,带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实行一乡一院全市共有乡镇卫生院132所。其中,达到一级甲等标准的有23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标准的有13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全市1796个村卫生室均完成标准化建设。三是强化外部治理综合监管。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意见,组织卫健、医保、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同开展综合监督,实行全行业全过程监管。2020,全市共查处无证行医39户次,实施行政罚款39户次,没收违法所得43.85万元,没收药品或器械 24箱(件),罚款金额48.23万元。移送食药部门1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市医保部门先后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复查复核工作,2020追回医保基金1.146亿元,暂停结算1家,取消定点1家,移交司法机关3例,公开曝光5例。全市县域医共体综合改革效果监测指标持续向好,2020,县域内就诊率达83.22%,较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启动之初上升近15.5个百分点,初步实现改革目标;基层诊疗量占比达67%,超省级标准。医共体内两级医疗机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级手术占比61.08%,较启动之初上升15.6个百分点;县域医共体内具备“50+N”种疾病诊疗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和开展外科手术的乡镇卫生院占比均达到100%

(五)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建议的办理情况。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一是完善服务体系。在全市事业单位精简编制不足的情况下,成立六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各方面服务。建立省、市级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15家,引入专业化服务机构63家。11家服务机构在市开发区114家企业中试点开展政策+中介包保服务,截至目前共宣讲政策150余人次、梳理项目209项、提出改进建议283条、争取资金超1亿元。二是实施保主体、扶企业、增信心专项行动。通过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缓期限、稳岗位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2020,全市共兑现税收优惠、社保费降率等各项税费政策54.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2.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32%,较2019年度上升22.8个百分点;首批优选89家民营企业成功申报省中小企业应急贷款;减免123家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和市级返乡创业园租金共71.15万元,免收3429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租金5903万元;为各类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27户计7.38亿元;为101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1537万元,返还248家企业失业保险费7383万元,惠及职工24074人。三是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召开政策宣讲会5场、银企对接会7场,分发各类政策文件800余份,线上线下开展13企业家培养行动专题培训,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千余人。

(六)关于将霍邱县艾草产业纳入市西山药库政策范围建议的办理情况。201810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西山药库”建设的意见》,以建设霍山石斛、灵芝、茯苓、断血流、黄精、天麻等十大皖药中六个品种的种植加工基地为契机,培育壮大中药全产业链,提升六安中药产业发展水平。综合考虑我市地理位置分布特点和道地中药材生长条件,经专家规划,确定西山药库建设范围涉及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等6个县区,霍邱县不在西山药库建设范围。同时,霍邱县生产加工的艾草尚未取得国药准字号和健字号等批文,暂时无法进入临床使用,尚不具备纳入市西山药库政策范围条件。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培育支持霍邱县艾草产业发展,组织学习霍山县艾草产业产销经验,吸引种植、加工企业入驻。组织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指导霍邱县提升艾草加工工艺,注册品牌商标,制定企业产品标准,严格管控产品质量,提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其他建议的办理情况

除了以上6件重点建议(有2件作并案处理),政府系统承办的一般建议182件,根据落实进展情况的不同,可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第一类,所提建议被采纳,涉及的问题基本解决或已经解决的有140件,占建议总数的76.9%

如孙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安置房征迁建设安置管理工作的建议已得到积极落实。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征迁安置工作,2020317日,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市中心城区征迁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城区征迁工作。分管副市长孙军定期召开征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协调城区征迁安置工作。20204月,市房屋征收安置处正式挂牌成立,整合征迁、安置、棚改三项职能,加强对征迁安置工作同步审计监督、信息公开监督、实施过程监督。金安、裕安两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征迁安置工作审查把关、责任追究等制度,市住建、审计等部门对征迁安置工作采取全方位监督。完善征迁安置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征迁安置资料联合审查机制和市区征迁安置信息共享机制,统一对市本级安置房项目进行系统化管理。加大突出问题整改力度,清理吴巷新村、月亮岛小区等安置小区闲置资产占用问题。市政府连续两年投资5000万元用于实施已建成安置小区两补一化工作,目前23个安置小区皆已具备办证条件。

又如,朱先富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农产品加工和品牌建设投入,促进‘六大平台’及全市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已得到深入落实。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在政策、资金、项目、外宣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支持,农业品牌形象、品牌效益、品牌价值逐年提升。目前全市注册各类农产品商标11000余件,约占全市商标注册总量的40%;拥有涉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12件,占全市驰名商标总数的60%以上;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1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12件。印发《六安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实施方案》,先后制定《六安瓜片产品质量标准》《皖西白鹅品种标准》等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和各项生产技术规程100多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农产品加工业资金和项目扶持力度,2020年,市财政拨付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6000万元,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五个一工程和农业招商重点投资项目对各县区引进农业产业化行业头部企业、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等给予奖补。2020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达到366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15家。发展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158家,打造了一批年产值超50亿元的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专业化程度高的中医药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竹木产业园和休闲观光生态园。

再如,陈荣娜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扶持力度的建议已得到积极落实。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市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落实发展民营经济相关工作。2020年,我市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继续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四送一服行动,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2204名干部点对点帮扶,包保联系4217家企业(项目)。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各相关部门集中协调解决。全年通过四送一服平台解决企业问题3940个,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疫情期间,连续3次共组织100余名干部深入企业,累计帮助154家企业解决问题247个。及时编印《六安市贯彻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的实施细则》,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组织各县区、园区1535名业务骨干,建立驻企帮扶联络员制度,推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20205月,市政府派驻8个工作组,集中一个月时间聚焦包县区稳全市、包企业稳发展、包项目稳投资,做好抓内需拓市场、抓金融活血脉、抓运转保民生,开展税干进万企”“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推进企业电力优惠政策落地等专题活动。期间,共走访企业2699家、重点项目372个,解决问题530个。202010月,市政府派驻8个工作组对口联系8个县区政府(管委),各县区政府(管委)组成63个工作小组联系包保137个乡镇(街道)、开发园区等,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期间,共走访企业1160家、省级重点项目368个,累计推动政策落地5.76亿元,召开要素对接会38场,参与企业666家,解决土地1831亩、资金5.74亿元,解决问题278个。加大政策扶持,破解融资难题,继续推广六安市融资信用信息线上服务平台,全市26家金融机构已全面进驻,目前已发放贷款4亿元。严格落实金融政策,20201201户企业提供续贷过桥资金57.7亿元,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102.1亿元。

第二类,所提建议已经纳入计划逐步解决或正在协调解决的有36件,占建议总数的19.8%

如江茜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正在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分类。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2020年市深改委年度重点工作和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出台《六安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示范开展分类。出台《六安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设备配置及管理规范(试行)》《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实施细则,建立《六安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导则》《六安市居民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导则》等工作机制,印发《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标准(试行)》,三里桥街道、鼓楼街道、平岗街道和白鹭洲社区作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微课堂专栏,利用大型户外广告、公交车载电视、报纸等媒介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开展垃圾分类社区课堂、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印发《六安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倡议书》,在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处理水平。加快生活垃圾处理终端建设,六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的首期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新增处理能力600/日。六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预处理车间土建主体结构已完成,新增餐厨垃圾应急处理设备系统正抓紧建设。下一步,市政府将制定出台《六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积极推动《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项目建设,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又如,高永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的建议正在稳步推进。一是不断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鼓励大型银行下沉经营网点,督促农商行、村镇银行坚守定位,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近年来,我市陆续引入招商银行六安分行、合肥科技农商行六安分行、颍东农商行裕安支行等,法人农村商业银行达到6家,非法人农村商业银行达到4家,村镇银行达到6家。二是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农商行全力推广劝耕贷”“农保贷”“农机贷等支农新模式;徽商银行积极推广徽农金牌经营贷、金谷粮农贷、金色养殖贷等徽农系列业务。创新开展林权抵押、两权抵押等新贷款业务,降低农业企业融资门槛。引入银政、银企、银担等合作平台,通过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发挥产业链优势,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举办银企对接会(市区专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9家农业企业成功与银行签约,签约金额1.4亿元。三是健全政策性担保体系。省市县担保机构逐级参股,省级担保机构对县区重大项目进行再担保或分保。协调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推行劝耕贷业务,累计为2736户“三农”主体提供贷款担保11.74亿元进一步增强为农担保增信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四是发挥保险支持农业发展作用。开展覆盖茶叶、生猪、家禽、稻虾、蔬菜等19个品种的特色农业保险工作,2020特色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490万元,累计赔款1714.5万元;推广“深贫保”产业扶贫保险模式,保费收入1947.1万元,累计赔款2726.9万元。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加强银企对接,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和县域倾斜,切实解决农业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第三类,所提建议尚未采纳,建议涉及事项目前难以落实的有6件,占建议总数的3.3%

关于农用自备船归属海事部门或交通部门管理的建议”“关于国家、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用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由省级统筹或项目单位落实的建议”“关于城北第二小学停车场建设的建议”“关于市、区合理分担城乡居民医保资金风险的建议”4件代表建议涉及事项受政策规定或客观条件限制,难落实;关于降低六安市商业用房转让税费的建议关于进一步降低六安城区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标准的建议”2件代表建议涉及事项超出市政府职责职权范围,待进一步向上汇报争取。如代表建议在南屏路南侧公园绿化带建设城北第二小学停车场,解决学校师生和家长车辆停放问题。经实地调研,学校东侧华安小区暂无征迁计划,学校南侧南屏路绿化带高差起伏较大并且内有明渠,同时根据《六安市“十三五”城区涉铁通道规划》,南华路将进行改造,因此南屏路南侧公园绿化带暂时还不适合改造成为停车场。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跟进,采取其他方式研究解决城北第二小学车辆停放问题。有代表建议降低商业用房转让税费,因商业用房转让涉及税费种类较多,根据税收法定原则,市税务部门没有权限降低商业用房转让的相应税额,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关于我省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地方税及附加的通知》《关于调整契税适用税率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把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作为科学行政、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改进办理方式,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2020317日,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和办理责任。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市长叶露中亲自调度,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各位副市长领衔督办重点建议,统筹协调分管领域内的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具体办

(二)突出重点,持续跟进督办。市长、各位副市长将代表反映的重难点问题与市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围绕产业扶贫、营商环境、城市管理、交通秩序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和督查,深入推进办理工作。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防范致贫返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市长叶露中于2020412日、430日先后赴裕安区、金安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及贫困户家中,实地查看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集体经济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收入、产业发展及政策兜底保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政策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聚焦短板,补齐弱项,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工作,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扶持力度的建议。2020818日,市长叶露中到市开发区、金安经开区走访调研,实地查看星瑞齿轮、长江精工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交流探讨当前形势下企业发展对策,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要素保障和服务,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市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把推进代表建议落实与政务督查相结合,定期调度办理进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在门户网站专栏公开办理情况,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20201117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集中答复工作座谈会后,按照会议要求,市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进一步梳理未办结事项,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推动建议事项落实。经进一步办理落实,有5件逐步解决的建议事项转为基本解决,2件难以落实建议事项转为正在协调解决。                                                                                                  

(三)加强沟通,提办理效果。各承办单位坚持事事沟通”“件件协商,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邀请座谈等方式主动联系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做到精准有效办理。办理过程中,及时向代表通报建议办理内容、办理进度,及时征询代表意见,了解满意程度。对因政策上限制或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落实到位的建议,及时说明解释,取得代表理解。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联系沟通,争取指导帮助。

2020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和各位代表的参与支持下,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按时按质完成了代表建议答复工作,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但在工作中也还存在着部分建议事项持续跟踪落实不够,少数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议案建议事项,努力做到代表满意、人民满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