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支持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0-11-05 10:2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16年,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六安市政府印发出台《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六政〔2016〕87号)。

2017年,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51号),提出加快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2019〕30号),2017年9月,市政府印发市级“三重一创”政策。截止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一基地、一工程、两专项,分别为:霍山高桥湾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金寨先进光伏制造重大新兴产业试验工程、小型涡轮航空发动机及特种装备动力应用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和金安区氢能及燃料电池研发与产业化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市级“三重一创”专项引导资金安排2020年截止,且根据执行实际,我委于9月初启动政策修订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们注重把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调整政策支持措施,优化资金使用方式。一是聚焦重大项目。优先支持“三重一创”领域位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带动产业集聚发展的重大项目。二是构建产业生态。加大平台等创新载体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培育壮大企业等创新主体。三是优化支持方式。鼓励县区相关资金与引导资金衔接跟进,形成放大效应。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9月23日陈市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策修订情况汇报。

9月24日发文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财政局、经信局、科技局等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若干政策》(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出台修订支持政策,是为“三重一创”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环境。

五、主要内容

1.删除第1、3、4、6、8条。原政策印发实施以来,认定过第一批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安徽舒城杭埠经济开发区基础电子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但市级工程、专项未开展认定。省级政策有支持新建项目,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2019〕30号),省级新建项目支持范围已扩大到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不含土地价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类项目。因此统一争取省级政策。

2.修订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在原政策制定过程中,为避免与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等部门政策重复,发改系统一些平台由市科技局政策支持,如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本次政策修订,为保持系统政策上下一致性,且防止错漏,将发改系统的平台支持调整到“三重一创”政策,注明与其他部门政策不重复支持,市科技局在今后政策修订中加以修改。

3.继续安排市“三重一创”建设专项引导资金。《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六政〔2016〕87号)》明确:自2017年起至2020年,在市本级财政预算中每年安排2亿元设立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专项引导资金,本预算安排至2020年,延期至2023年。

    六、创新举措

增加支持创新创业条款中对“创响中国”大赛配套奖励。市科技局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中对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有资金奖励。省发改委每年组织“创响中国”安徽创新创业大赛,选拔100个“双创之星”项目,且省“三重一创”政策有资金奖励,一等奖50万,二等奖25万,三等奖10万,优秀奖5万元,建议增加市级配套资金支持。具体内容为:对我市项目参加“创响中国”安徽创新创业大赛且获奖的,市级财政按照省奖励金额1:1进行配套。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制定完善基地发展规划、工作机制、政策事项,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验收,做好基地、工程、专项接受省级评估准备工作,积极申报全省第六批重大工程和专项。开展战新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抓好战新企业培育、在库企业运行监测和战新企业名录调整工作。推进氢能产业发展,跟进做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申报后续相关工作。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争创更多的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组织参加省级创新平台评估、验收,落实相关支持政策。

二是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积极应对服务业发展新形势,认真编制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现有13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集聚示范区)建设,按照新的认定管理办法,抓好评估和管理工作,提升集聚水平,加快形成品牌效应,推动成为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