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12-02 17:2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办秘〔202013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日     

  

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

 

为抢抓发展智能烹饪机器人的重大机遇,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创新发展,带动农产品种养业绿色化规模化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智慧餐厨”工程是以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农业种养加、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应用场景模式推广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系统性工程。“智慧餐厨”工程是对传统中餐制作及其原材料采买洗配模式的重大改革,对于把劳动力从繁杂的中餐制作中解放出来,降低中式餐饮企业人工成本和高效处理餐厨废弃物都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智慧餐厨工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带动绿色化规模化种养殖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实施智慧餐厨工程对于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建设的推动作用。以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菜品半成品加工调配为主攻方向,以智能烹饪机器人示范应用引领开拓市场,带动种养业绿色化规模化发展,统筹推进,确保我市抢占这一技术变革潮头。

二、主要目标

通过五年时间,推动智慧餐厨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二是建设中央厨房体系,建成标准化、规模化的菜品加工制造基地,成长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围绕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延链补链,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慧餐厨产业集群。四是通过中央厨房体系建设,有效带动我市农产品的绿色种植、养殖,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三、重点举措

(一)建设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推动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项目加快落户,建设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加快产品批量化生产和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重点突破智能烹饪机器人核心技术,降本提质,突出智能、经济、便捷性,保持产品迭代更新的领先性,增强市场竞争力。围绕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实施延链补链,在市开发区规划建设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大力招引上下游龙头企业,打造集智能烹饪机器人、智能机器人饮料机、智能无人售卖机、智能无人售饭机、智能微生物垃圾处理机等全系列智慧餐厨设备,以及零部件加工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二)建设中央厨房体系。加大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或培育若干家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菜品组合加工中央厨房品牌企业。中央厨房生产加工项目可以落户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享受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政策;支持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中央厨房+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物流”模式。通过合作共建或协议等方式,建设一批农产品直采基地,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掌控原材料源头,减少流通环节,保障货源供应,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批量化供应能力,带动农产品绿色种植、养殖。

(三)打造智慧餐厨推广应用新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大力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建立健全集推广应用、应用场景建设运营、技能人员培训、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餐厨推广应用新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机关食堂及国有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食堂率先使用智能烹饪机器人;金安区、裕安区、市开发区要结合城市规划,打造若干智能烹饪机器人“餐饮一条街”。鼓励宾馆酒店、企业食堂、社区服务中心、民营学校及医院食堂等餐饮场所推广使用智能烹饪机器人,结合实际建设堂食店、快餐店、社区店等多类型应用场景。在具备条件的场景打造一批规模较大、功能完备、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智慧餐厨模式,扩大全国市场覆盖率,塑造全国著名品牌。

四、保障措施

(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县区政府(管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市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任务分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五)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市开发区管委负责推进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建设和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招商引资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科技局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积极组建“菜品研究院”,开发云菜谱;推动建设研发、设计和检测认证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抢占行业话语权。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动农产品绿色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保障中央厨房食材需求。市机关事务处会同市财政局推动智能烹饪机器人在机关与事业单位食堂的示范应用。市商务局负责推动智能烹饪机器人在市内其他餐饮场所的应用推广,并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建设运营标准。

(六)加大政策支持。按照“基地+基金+财政资金”模式,建立推进智慧餐厨工程政策体系。市产投(基金)要大力支持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省级投资基金支持,吸引社会投资机构参与投资。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到2023年底前,市内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按照每台设备售价的10%,由市财政给予购买应用企业或经营户补贴;市商务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认定一批市级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市财政每个补贴20万元;以上奖补资金从市“三重一创”专项资金中列支。鼓励各县区对其他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给予财政补贴。支持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建设省战新基地、工程或专项,争创省智慧园区试点。强化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要素支撑,推荐纳入省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对落户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的重点项目纳入招商引资“一事一议”支持范围,在市“三重一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科技创新驱动等资金中给予优先支持。对智慧餐厨智能设备研制与生产,按照现有政策优先给予支持,积极申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三首”等政策支持。对应用场景建设提供便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程推进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调度,定期通报情况,对完成情况较好的给予表扬激励,对完成情况较差的给予通报批评。强化宣传引导,支持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快速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宣传推介力度,快速抢占全国新消费市场。以“推进智慧餐厨工程,建设智慧餐厨城市”为主题开展常态化宣传,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附件

 

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叶露中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束学龙  市委常委、副市长

   市委常委、副市长

孙学龙  市政府副市长

   市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

 员:陆    市政府秘书长

张兴香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钱大兴  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有正  市政府副秘书长

段贤柱  霍邱县委副书记、县长

   金寨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守锐  霍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秀萍  舒城县委副书记、县长

霍绍斌  金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仲儒  裕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汪宏军  叶集区委副书记、区长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戴立文  市发改委主任

许秀旗  市教体局局长

鲍来花  市科技局局长

王友年  市经信局局长

   市民政局局长

   市财政局局长

王永峰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胡雪松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冯先民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市商务局局长

   市文旅局局长

吴广进  市卫健委主任

周自伦  市应急局局长

方厚奇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市城管局局长

汪英来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

    市数管局局长

   市机关事务处主任

闫浩滨  市投创中心主任  

沙文胜  市税务局局长

陈恩宏  市产投公司董事长

   市担保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王友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