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应急局慈佛寺村工作队2020年帮扶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发布时间:2020-12-24 16:1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决胜之年,新年伊始,全国范围内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市应急局驻慈佛寺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党建促扶贫、强纪律谋发展,聚焦年度减贫任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季度攻势,着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村情概况

 慈佛寺村位于霍邱县东南部,辖40个村民组,2179户,8567人,耕地面积12542亩,林地面积5485.5亩,水面面积970亩,党小组20个,党员160名,村干部8人,地势西高东低,自西向东分为岗、畈、湾三区,易涝易旱,2014年被列为霍邱县重点贫困村,全村现有贫困户451户,贫困人口为1264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71户901人,低保贫困户100户280人,特困供养贫困户80户83人,2020年计划脱贫贫困户22户24人,已于11月中下旬顺利通过2020年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

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助推扶贫工作成效。一是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要求结对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并相应采取帮扶措施。在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驻村工作队将疫情防控工作和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既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又解决好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在市应急局党组关心下,向村捐赠口罩及消毒酒精等疫情急需物资,助力打好慈佛寺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固堤安民保安澜。七月中下旬,我市连续遭遇强降雨侵袭,淮河六安段全线超警戒水位,慈佛寺村湾区受灾较重,因洪水受灾贫困户边缘户共188户,工作队闻“汛”而动,和村支两委、党员干部一起,深入贫困农户家中排查险情,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做好安抚工作;及时给贫困户和受灾群众发放的米、油等慰问品;挨家挨户统计因灾损失,积极争取“深贫保”等保险理赔,引导百姓生产自救。

)抓党建促发展,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建设一是注重共建,开展能力提升行动。定期组织市应急局、市二院慈佛寺村党员共过组织生活,92日,邀请市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自伦全体党员上党课,慰问困难老党员12名,送去慰问金9400元。第一书记每月参加市应急局局务例会,汇报结对村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村支两委、贫困户进行思想理论和业务能力大充电坚持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干部脱贫攻坚作战能力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抓好党员管理。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扶贫工作,狠抓村级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政策理论等方面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组织开展好党员联帮户活动,动员全村22名党员联帮45户贫困户,积极为联帮户提供健康就医、政策宣传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组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投入到测量体温、杀菌消毒及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分党员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多渠道购买消毒液、口罩等疫情急需品捐赠到村,疫情期间我村党员捐款捐物累计2万余元。

)巩固成效,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驻村工作队时刻牢记自身职责,理清思想,找准着力点,推动慈佛寺村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强化贫困户的精准帮扶力度。根据贫困户的具体状况,因户施策,着重防范措施清单及主要防范措施,更新梳理慈佛寺村《四项清单》《防范返贫登记表》综合落实好低保、医疗、残补等各项政策性保障性措施按照"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的原则,公开公正、严谨规范实施低保扩面工作,充分发挥社保兜底脱贫作用。二是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协调帮扶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加强结对帮扶村调研指导,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坚持每月联系机关干部按要求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发展情况,帮助贫困户落实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金融等各类扶贫政策。三是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今年村集体资产收益、光伏和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分红预计达32万元,切实做好产业扶贫文章。

(三)改善民生,提高为民办事服务能力。

在近年来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为民办事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继续将“双基”建设作为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重点,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一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推进“五清一拆”,2020年危房改造15户改造补助资金21万元,下大力气改厕整改验收销号314努力改善村脏乱差等不良现象,不断提升村容村貌二是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代台、上台、双塘、董楼村民组道路建设及砖井沿岗渠老庄大塘节制闸祠堂节制闸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施工三是引导贫困家庭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引导272户贫困户发展水产或畜禽养殖,并帮助申报产业补贴共72.25万元,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帮助10户贫困户家庭申请办理小额信贷,为15户贫困户争取危房改造。帮助所有贫困户家庭在校子女落实教育方面的优惠政策,发放各类补助资金8.4万元。在上级政策指导下共开发了40个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本村的环境卫生、护林等工作。保证贫困人口“351”综合医疗保障制度有效落实,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都能享受补充医疗保障“180”工程,使他们能轻装上阵尽快脱贫四是着力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村第一书记带领学习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相关文件精神和彭塔乡整改方案,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讨论,结合本村具体情况,一一对照查找存在的问题,我村共梳理了2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间,时时反馈整改成效

然慈佛寺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不宽、产业发展结构单一、产业发展带动不大,后续发展乏力;双基建设进展迟缓、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强等诸多不足,我们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和改进

、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在加强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作用,共谋举措,扎实开展党员“四联四帮”和“主题党日”等各项活动,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

2.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紧压实帮扶主体责任,围绕脱贫攻坚各季攻势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三户一体”,落实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各项整改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坚持因地制宜、补缺补差,通过实施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提高劳动素质和能力等方式,促进我村经济社会发展。

3.继续开展问题整改工作。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整改意见及全脱贫攻坚“四季攻势”等系列活动,找问题、查漏洞、整改、促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4.紧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抓“三变”改革发展机遇,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向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及帮扶单位汇报沟通,积极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富民产业,多渠道持续稳定增加收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