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2020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发布时间:2021-01-06 12:4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0年,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在安徽调查总队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入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调查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谋创新、求实效,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荣获2019年度六安市垂管单位综合考核“优秀”等次、第十届六安市文明单位、第十届六安市直文明单位、六安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六安市直双拥先进单位称号。

一、抓主业,坚持党的建设统领全局。

1.注重理论武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结合创建模范机关,认真贯彻执行队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根基。结合时政热点和总队相关工作计划,制定2020年度队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学习13次,队领导班子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2次,支部委员上党课1次。

2.丰富活动载体。利用读书角、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国家局网上在线学习等平台,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并将学时计入干部教育培训档案;依托六安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实地学习浸润作用,今年组织开展赴金寨大湾村学习、“学榜样、强担当”、庆祝建党99周年、参观脱贫攻坚摄影展等主题党日活动5次,开展“致敬祖国”征文活动,选拔参加总队“致敬楷模、战役有我”故事会,并获一等奖;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定期赴贫困村帮扶慰问困难群众,共落实帮扶资金5万元;组织观看《抗美援朝中的六安人》等专题片,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锤炼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组织参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线上知识问答活动,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征文比赛并获三等奖。

3.夯实组织基础。经报市直机关工委同意,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会;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审查接收一名同志为预备党员;设置党员示范岗,对党员干部从思想政治、履行职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业绩情况等多方面考核评优,并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评选重要指标,时刻激励党员干部凝聚集体力量,打响优质党建品牌,队党支部战斗力不断增强,一名党员荣获2019年度市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4.推进廉政建设。一是制定《六安调查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要点》,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队党组与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压实“一岗双责”。二是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将统计调查工作内部管理和主要业务工作流程作为自查重点环节,牢固树立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三是开展日常廉政教育提醒,通过会议传达、党建微信群,并结合重要节日等节点,及时发送廉政短信、通报违纪违法案例。四是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做好干部廉政谈话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年度考核、招标采购等监督工作。五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并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果。六是结合机关效能“负面清单”对照检查,坚持明察暗访和作风监督常态化。

5.开展专项整治。按照总队部署要求,成立“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聚焦四大类25项整治重点,集中攻坚、盘点销号,认真抓好自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定期召开“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反馈会,向全体党员干部通报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查找问题,研究措施。根据工作方案要求,按时上报专项整治检视问题清单及工作台账、季度进展情况,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真查真改见实效。截止9月10日,共检视2个方面,2个主要问题,制定9条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6.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制度,强化机关党组织政治生活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分管领导科室联系制度、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分析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全年共开展两次党员和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问卷,通过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

7.压实党建责任。制定《2020年六安调查队党建工作要点》,以强化责任推进落实为核心,以三级责任清单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将责任目标细化分解到科室到人,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考核奖惩规范、保障措施到位的工作机制;创新指标体系、考评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日常绩效考核和年终考评,作为评优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突出发挥党建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创建模范机关建设落地落实;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对标对表就自身存在的浪费行为特别是餐饮浪费进行全面自查,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二、勇担当,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1.疫情防控不懈怠。年初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总队党组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期间日报告及值班制度,每天对在岗职工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排统计,党员干部带头值班,保证上下联系畅通,单位运行正常;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对办公区域定时消毒杀菌,并向市政府汇报解决口罩等防护物品,确保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派员参与社区防疫知识宣传、社区封控值班等工作;积极响应市直工委募捐倡议,队领导班子带头,全队12名党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态势缓和的背景下,仍将疫情防控做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2.统计调查不断档。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工作实际,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立足岗位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以居家办公为主,及时向总队申请开通临时VPN账号,确保顺利实现远程办公,利用电话、网络等方式开展各项调查;为采价员等一线调查人员提供口罩等防疫保护用品,做好安全防护提醒;通过多种线上方式对调查员进行培训指导,保持有效沟通。住户调查等专业通过电话、线上平台等加强对调查数据的日常审核和质量监控,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3.快速调研不放松。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调查人“轻骑兵”的使命担当,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并确保调查资料的准确性、及时性。先后对民生状况、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复工复产及用工情况等开展调研,结合电话、“问卷星”、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线上平台,回收上千份有效问卷,获得大量第一手调查资料,为抗击疫情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提供坚实数据支持。《疫情对六安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影响》等11篇报告被市领导批示,(其中市长叶露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六安民生状况调查》上批示:这份材料对我们当前把握全局作用甚大,谢谢海龙同志和国调队的同志们),2篇获总队长刘文峰批示。疫情期间,市电视台记者来到六安队进行专题采访,听取专题调研工作情况,讨论交流调研成果。新闻报道《疫情期间六安民生状况调查结果出炉》分别在市电视台和《皖西日报》《六安新周报》等媒体播出或刊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铸匠心,推动调查任务再上台阶。

1.稳扎稳打开展居民收支调查。一是提高电话访户水平。对全市810个调查样本进行人均可支配收入分户计算,对比今年和上年同期数值,将常规月度电话访户范围确定为收入增速高于20%的调查户,抽选可疑户进行电话访户。记录问题及时反馈县区,持续跟进直至完成整改。二是认真做好数据处理模式转换。业务人员每日登录平台,及时与记账异常的调查户进行电话访户。利用平台公式完成数据质量的初步审核,加强数据比对,把握关键数据波动,严格把关数据质量。三是规范开展样本轮换。对《调查小区样本户存续情况核实表》中需要更新的指标,指导县区严格按要求填写最新情况,对综合研判指标,根据当前实际情况作出科学判断。对需要扩充大样本的调查小区,根据2017年大样本产生方式不同,分类培训指导。按要求做好样本评估,填好分析对比表,建立样本纠偏机制,确保落实样本代表性。

2.保质保量完成劳动力调查。一是认真做好调查陪访。结合上月报表质量、电话核查和数据波动变化,认真选择陪访调查点,制定详细方案。认真观察调查员的入户过程,选择合适的调查户进行现场演示,重点讲解重要指标。制作实用性强,功能齐全的陪访台账,仔细记录陪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调查员进行反馈,提供“解题思路”。二是持续优化数据审核方法。制定数据审核清单,严格按照总队处室要求,加强平台程序审核,通过样本核查,了解重点群体工作变化情况,出现存疑问题,及时与调查户进行沟通,做好情况说明。加强分析劳动力参与率、就业人口比等指标增减情况,同时与上月数据进行横向对比,研判就业趋势变化。三是夯实基础工作。制定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管理办法,精准开展业务培训,同时结合电话、微信等通讯手段,进行一对一指导。四是做好电话核查。通过制作《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劳动力调查纸、选购调查礼品等,提高电话核查正确率和接收率。五是有序开展就业状况跟踪分析调查和省政协重点群体就业调查。

3.优质高效推进价格调查。一是力促房价调查提档升级。加强与房产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调查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利用培训会、座谈会以及实地上门时机,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发放《统计事务告知书》《致样本单位一封信》,明确各项义务权利责任;加强数据审核,按照数据格式、价格、趋势审核三步骤,利用“六步法”、“九价限”法对价格指数进行合理性检验;提升调研能力,采取实地调研与电话访谈相结合方式,按月抽取成交量前10名在售项目和中介机构进行调研,真实了解企业对新建和二手住房市场走势的判断。同时关注各类本地新闻网站和手机推送新媒体等,多方了解房地产价格走势。二是全面提升消价调查水平。切实提升数据质量,日常采价注重保留图文信息备查,明晰价格数据来源。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每半年一次全覆盖检查,每次督查记录跟岗人员、错误笔数、存在问题等详细情况。加强审核评估,主动利用其它专业及相关部门数据进行趋势性审核,发现异常认真核查,及时整改,不断夯实基础工作;严格开展CPI基期轮换,对照《新基期CPI调查目录》《新基期CPI调查全国统一规格品目录》,对旧基期分类代码、规格品和采价点进行修改补充。深入采价一线,通过与采价点的沟通协调,把握每一分类的价格走势与行情,对不合适的规格品和采价点进行逐一替换。

4.科学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普查。一是落实普查准备工作。及时成立六安市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领导。按照普查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四落实,为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各地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查工作,市长叶露中赴裕安区调研脱贫攻坚普查综合试点,为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持。三是认真开展普查试点。市脱普办积极配合省办,认真做好裕安区综合试点业务培训、普查员选调等各项工作,裕安区综合试点后勤保障方案得到省普查办肯定,在全省推荐并供各地参考。精心组织安排其他市县有关人员分别赴裕安区试点乡镇观摩学习,并积极配合省脱普办做好普查教学片拍摄及审定等工作。四是高质量开展普查技术工作。清查摸底、现场登记阶段,市脱普办赴各地开展现场督导。数据审核期间,严格执行方案标准,按照“即报即审”要求,对普查数据进行在线即时审核。建立汇总数据与行政记录横向比对机制,将存疑数据集中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核查求证。在省脱普办及市脱普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级脱贫攻坚普查共完成194595个户表和1297个村表以及4个县表的现场登记与审核验收,省级脱贫攻坚调查共完成34209个建档立卡户表和348个村表以及3个县表的现场登记与平台数据审核验收,各项数据均符合国家和省脱普办要求。

5.有条不紊推进粮食畜牧业调查数据归口管理。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粮食畜牧业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全市粮食、畜牧业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工作。六安调查队与市统计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粮食畜牧业统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工作交接、数据收集、数据管理、数据质量等工作,多次和市统计局进行业务沟通,确保有序衔接、扎实推动数据归口管理。

6.积极推进各类专项调查。一是加强工价调查。要求企业以上传凭证的方式检查企业数据,共留存230余个企业出厂和购进数据的原始凭证,有效提高上报数据真实性;二是通过建立调查联系人制度,通过QQ群、微信等方式提醒企业采购经理人报送时间,实时关注上报进度,实时审核上报数据,对存在审核错误和数据异常的单位进行上门或电话查询,努力提高数据质量。同时,认真组织推进农民工监测、畜禽监测、农业调查等各项常规调查工作。

7.稳中有进夯实基层基础。全年共组织召开9场专业培训会,结合布置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并在培训过程中要求企业统计人员现场签订《承诺书》,明确企业统计人员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已与87家调查企业分专业签订《承诺书》,起到了良好效果。全年对72家企业和119个采价点开展基础工作检查,入户陪访40户,电话访户749户,进一步夯实了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规范统计台账,如消价专业建立《六安集贸市场价格长期台帐》,住户专业建立《六安住户专业电话访户台账》,有力提高了基础数据质量。消价专业修改完善采价员管理制度,创建采价员月度考核打分表,评选优秀采价员,疫情期间为采价员优先发放防疫物资,为采价员统一配备印有“精准采价,服务民生”的“采价T恤”,提升辅调员荣誉感和责任心,提高调查对象配合度。

8.勤于探索激发改革创新。一是创新工作方式。消价专业大胆探索新模式新办法,利用微信群、手机定位、拍照摄像等实现“云例会”、“云审核”、“云监督”以及“云关怀”;二是不断革新统计调查手段。充分运用电子记账、联网直报系统、无人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增强统计调查的科学性、有效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主动适应住户平台内网数据处理模式,认真做好数据处理模式转换各项工作。三是聚焦粮食畜牧业统计数据归口管理改革,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和市统计局联动配合,确保有序衔接,促进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开展规范化、标准化。

四、强本领,打造资政服务优质品牌。

1.分析研究上水平。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捕捉第一手信息。结合居民收入、两个价格、农业畜禽等方面调查工作,加强对经济形势的解读和未来走势的预测预判,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紧跟约稿要点,走进基层、倾听民声,聚焦疫情影响,沉下身子开展调研,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今年以来,上报各类调查分析116篇,其中市领导批示9篇、国家局采用23篇、总队内网等平台采用15篇;上报各类信息429篇,其中国家局采用4篇,总队内网等平台采用219篇。二是做好统计数据公开工作。利用两微平台、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并做好解读,不断增加主动公开内容,拓宽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全年累计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41条。

2.新闻宣传上品味。一是建好自有信息发布平台。维护和完善六安队政务公开网、内网及“六安调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分析研究报告,更好服务社会公众需要。二是结合工作主动开展宣传。继续办好《六安调查》,编辑《2018-2019年统计分析汇编》等统计资料,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更好满足党政领导需要。三是开展统计宣传活动。深入结对社区开展统计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及单页,定制发放雨伞、扑克牌、围裙等宣传品,取得良好宣传效果。通过“六安调查”公众号定期发布统计调查工作动态和分析信息,展现六安调查文化与数据成果,公众号全年共更新发布40篇相关文章,涵盖数据发布、基层调查、党建活动、法治宣传等多方面内容。同时积极配合总队要求开展微信公众号宣传轮值,轮值期间积极转发推广,全年向总队供稿3篇,其中1篇被安徽调查微信公众号推送。

3.机制能力再提升。建立2020年分析信息目标任务分解机制,年初将任务分解到科室和人,每季度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定期召开优秀信息分析评审会、专题写作培训会,在不断学习中提高写作能力。每月召开信息工作分析会议,拟定撰写数量和推荐选题范围,有效加强干部职工撰写的主动性。发挥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经常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撰稿,整体提升干部职工的分析信息工作水平。

五、明底线,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1.法治基础抓牢抓实。制定2020年统计法治培训学习计划,通过集中研讨、撰写学习体会、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展统计法治培训,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制度,结合统计违法案例警示教育,不断提高统计调查人员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树立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理念;开展统计法治征文和知识竞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在队内普法讲堂上授课。坚持定期学法,适时增加学习次数,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课时,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6课时;充分把握各调查专业年报会、业务培训会的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辅调员集中学法活动,把统计法治培训和宣传教育有机融合,大力提高基层人员业务水平和法律意识。

2.统计执法利剑出鞘。一是年初制定《统计执法工作计划》,统一规范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等文书格式,并对所有涉企调查对象分专业发放《法律事务告知书》。结合统计法治建设,创新执法方式,由综合科人员牵头,成立六安队执法检查小组,全面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二是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证申请工作,保证在执法过程中做到至少有两名检查人员持有统计执法证。截至目前,全队共有5人持有统计执法证。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报送制度。按照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要求,确保全面如实记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情况。四是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坚持亮证执法、记录执法。充分利用数据管理平台监控源头数据质量,切实抓好账本抽查、电话回访、上门核查等工作,推进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相融合。今年以来,共开展6次统计执法检查,其中在工业品价格数据核查中,发现一企业数据存在问题,专业人员通过深挖细审,在收集其相关统计违法证据基础上,予以立案查处,给予警告并罚款处理,实现六安调查队统计执法“零突破”。

3.法治宣传取得实效。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及“两微”平台,定期发布统计法规政策解读及法制宣传视频,增强公众对统计法治工作的认同度;广泛动员系统职工及辅助调查员和调查对象参加2020年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对调查对象采用培训座谈、发送普法短信以及寄送《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等形式,增强调查对象法治意识;积极联合各县区统计局、调查队,利用县区业务群、企业群,发送普法小知识,确保普法宣传的浓厚氛围和实效;结合七五普法、“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点,深入结对社区或人流密集地点,集中开展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六、顾全局,实现队伍管理优质高效。

1.压实选人用人关键点。严格落实《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干部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等制度,选准配强重团结、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队伍。全年按要求办理了三名试用期公务员转正,三名新提拔干部试用期满转正考核,以及配合总队人教处开展所辖县队干部考察工作。

2.找准教育培训着眼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持续贯彻学习《意见》《规定》《办法》,围绕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统计法治等重点任务,组织干部开展一系列学习培训。

3.把握政务财务发力点。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行绿色办公,推动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保密、档案和值班管理。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全年六安队发文数量同比减少12.5%,会议数量减少31.2%。建立健全效能建设考核工作机制,强化日常效能检查。切实加强财务管理,针对财务检查反馈问题进行梳理整改,持续规范财务行为,夯实财务管理工作基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