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0-12-18 17:5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0年,霍山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关怀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六稳六保”等专栏建设,以信息公开倒逼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规范落实,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相应成立了领导组。县政府全年召开专题会议2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力度。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了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县数据局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各自抽调专人负责工作落实。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均按要求配备不少于2人的专业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两化建设等相关文件和工作部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培训课程,稳步提升全县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全年累计召开培训会议4次,轮训达1200人次。四是加强考核问效。印发《霍山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综合考评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分数占比不低于4%。加强政府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保密观,发现问题坚决严肃查处。

(二)推进用权公开

一是强化平台建设。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一级目录、二级目录和三级目录,使栏目更加规范完整。拓展互动功能,实现了政务信息统一规范、资源共享、动态更新。二是强化信息公开。细化分解全县整个公开重点工作,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3376条。开设了县政府机构设置公开专栏,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单位领导、办公地址和时间等信息,全面具体地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三是强化信息规范。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对外集中公布,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完善文本下载功能,做好防篡改防伪造工作,方便人民群众查阅下载,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显著提升。

(三)提升信息质量

一是用心政策解读。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在及时转载上级各项政策和解读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完善本级政策发布和解读形式,确保解读材料的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7要素完整,增强解读针对性精准性,推动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二是用心惠企利民。开设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主动公开目录,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归集税务、不动产、人社等部门自助设备,提供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自助服务。针对群众关心关怀的“三大攻坚战”、公共卫生健康等领域信息,通过公告公示、政策法规、领导活动、回应关切等栏目,推进公开扩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保护公众知情权利。截至目前,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10余场,主动和互动回应群众咨询和意见建议100余件。

(四)扎实示范点建设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严格按照示范点建设要求,完善县本级示范点建设各项工作;积极组织乡镇参与示范点建设申报工作,实行“一对一辅导”,现场指导补差补缺。二是推进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升级改造查阅点硬件,印制最新宣传单和明白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查阅点功能。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问题反馈整改机制,细化台账、限期整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微博、微信、网络、电视、政务公开栏、查阅点、公示栏、格式文本等公开方式,方便群众查阅。四是积极工作交流。认真撰写政务公开交流材料,全年撰写并报送市政务公开办经验交流材料10余篇。

(五)紧盯“两化”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县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落实两化工作,在人力、财力上对“两化”工作予以全力支持,保障工作质效。出台《霍山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二是高效推进。召开了“两化”工作专题调度会,全县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参加会议,会上详细解读栏目指标。会后,县政府办、数据局适时开展线上线下督查调度各1次,顺利完成30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事项目录。三是规范录入。认真阅研金寨、裕安等先进县区经验,规范设置专题模块和专题组配目录。各相关单位认真录入信息,集中展示各领域有关政策文件、工作进展等,重点推送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热点信息,目前“两化”栏目已实现全面上线。

(六)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优化平台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要求,设置了十二个工作专题,集中展示“用权公开”、“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公益民生”、“公共资源配置”、“放管服”改革等,进一步优化页面展示效果,为公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阅读体验。二是规范留言办理。依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部门信箱、县长信箱、网上畅言等办理流程,及时更新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群众。三是强化日常监测。坚持“周更新、月调度、季测评、年考评”长效工作机制,年内召开政务公开推进会议4次,集中办公2次。认真做好市政务公开季度考评反馈问题整改,定期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开展监测评估,确保问题逐项落实。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解读形式较为单一,图表解读、视频解读、媒体解读内容较少。

二是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不够稳定。乡镇和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政务公开工作衔接偶有不及时,造成工作进度较慢。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策高质量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更多采用图片、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对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二是进一步推进“两化”工作。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找准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及时更新、规范录入。三是进一步推进年报等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年报工作要求,严格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确保内容质量和数据准确。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四是进一步推进专栏建设。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针对群众关心关怀的信息,完善专栏建设,实行动态管理。五是进一步推进责任压实。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