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霍邱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0-12-19 17:4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市政务公开办: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霍邱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的通知》(霍政办〔2020〕2号)《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霍政办秘〔2020〕24号),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质量和文书规范得到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县无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及时印发《霍邱县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全县政务公开整改会议推进整改工作。注重整改工作创新,建立了清单式整改、集中办公式整改、帮办式整改、驻点式整改等整改工作新机制。坚持以整改促提升,及时在县本级及相关单位信息公开网添加“六稳”“六保”栏目,督促各单位及时上传相关政策和工作落实信息401条,并进行分类展示。加强信息内容保密审查,注重公开过程中公民个人隐私信息保护,部署开展网站个人隐私信息排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3家单位负责人和经办人进行了约谈。各级各部门全年共发布信息7万余条。

三是社会关切得到及时回应。2020年围绕群众和社会关切的“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农村低保”“行蓄洪区迁建”“全县数字化建设”“农村土地整治”等话题,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带领有关部门做客县政府网站举办在线访谈6期。全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0次,内容涉及新冠疫情防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脱贫攻坚等多方面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政策解读规范标准,要求各单位自文件发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配套解读,并与文件相互关联。全年发布县长解读2篇,部门和专家解读34篇,图表和视频解读26篇。全年印发政府公报4期,刊登县政府文件5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13件,部门文件4件。互动交流渠道得到丰富,全年共办理百姓畅言358条、部门信箱553条、市长热线6114条。定期开展政府网站错别字、暗链和错链等监测整改工作,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平台建设扎实开展。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我县年度重点任务,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优化完善,统一了页面名称 、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全年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广成果运用、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行政执法公示、机构职能等7个信息公开专题上线工作。

五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深入推进。认真梳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主动公开目录,围绕26个试点领域和粮食安全、旅游、残疾人服务、学前教育四个创新领域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及时召开霍邱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按时完成信息迁移和充实工作并上线两化专题。

六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含金量”明显提升。全面排查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年报,确保规章数量为0。对依申请公开表格中各项数据仔细核查,确保各项数据之和符合逻辑,避免历年年报雷同现象发生。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做好意见征集公开。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令第713号)及省市实施意见,谋划县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库专题建设,建立意见征集反馈工作制度。

(二)做好政策解读公开。严格按照《霍邱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试行)》(霍政办〔2018〕19号)要求,对照政策文件解读7要素,固化解读工作流程,确保文件与解读同步公开、关联展示。积极与第三方合作,运用图片、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能力和水平。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工作。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进一步做好县政府(办公室)文件的动态更新和失效标注工作。

 

 

 

 

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1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