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关于“六提六促”专项工作第二阶段开展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0-12-19 20:5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文件部署要求,我市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安排为期6个月的专项行动,细化“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任务分工,截至12月底我市专项整改提升工作全面完成,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任务分工细致

对照省级“六提六促”专项行动要求,将主要任务细化为14项明确工作,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由牵头单位统筹,责任落实到科室到人,协力推进整改取得实效。将省级两个阶段整改完善细分为3步走,第一阶段:6月25日前梳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第二阶段:7月5日前针对问题销号整改,行成整改报告;第三阶段:年底前对持续性的考核栏目进行优化完善,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信息质量。

二、整改效果显著

(一)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一是积极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今年在调整目录体系前提下,对“高质量发展 打赢三大攻坚战”专题的内容进行优化完善,分别从政策制定及解读、执行与取得成效、高质量发展专题等三个方面,在稳妥处理涉密、涉及敏感信息主动回避的前提下,全方面展示我市围绕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二是继续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公开。在信息公开专题,集中展示住房保障、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征地、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落实。通过公式公告、部门文件、政策解读等栏目及时发布上级出台的关于落实“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专栏,分类公开政策信息和工作落实信息,扩大政策知晓面,提高政策宣传效果。

(二)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的通知》 (六政办秘〔2020〕142号 ),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实行公开三审制度,近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基础信息公开数量达标、质量达标;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工作的通知》《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20号),梳理历年规范性文件公开信息,确保发布的每一条规范性文件都包含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并做好与政策解读的双向关联。同时提供规范性文件文本内容的PDF下载功能,在线可以下载与打印,方便群众获取。

(三)着力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按要求在3个工作日之内发布政策文件出台的制定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的文字解读;同时,按照国办“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在裕安区搭建 “政策1网通”平台,开通政策进城区、政策进园区、政策进村居三类主题板块,努力畅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政策1网通”平台采用图表、柱状、曲线、音视频等形式,将涉及国家、省、市、县(区)涵盖的社保、民政、卫健、住房、就业等各领域的政策划分不同人群进行分类展示。政策进城区、政策进村居两个主题板块按照人的生命周期从出生、上学、就业、购房、结婚、养老等分类;政策进园区板块则是按照企业的性质和企业的发展阶段进行分类。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汇集各类政策550余条,现阶段正在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调试,打通后的平台将更加便民便企。

(四)提升决策公开质量。我市在市政府网站开设“六安市人民政府意见征集库”专题。特点有:一是内容划分“细”,意见征集库按照征集公众和企业两类对象,规范性文件、重大工程项目等6类主题,信息公示、意见征集、座谈交流等5种类型,确保各类信息全部归集入库;二是源头把控“强”,将公众意见征集和配套规范解读纳入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当中,凡是经合法性审查的文件必须向公众征求意见,倒逼文件起草部门将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合法性审查的前置程序,以制度促落实;三是受众范围“广”,将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微博等进行关联,实现意见征集同步发布、集中归集。同时意见反馈与征集互联汇通,在线展示,消除公众疑虑,让公众看得到、便参与、好监督。截至目前共征集意见219件。

(五)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年报专题整改工作,利用一周的时间排查全市7个县区、57个市直考核部门以及140个乡镇(街道)的信息公开年报,认真核实完善年度报告数据,提高数据精准性,确保2019年度年报符合条例的最新规定。同时,对2016年、2017年、2018年年报进行查重筛选,对于样式内容基本一致的单位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年报质量得到提升。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统筹各县区、市直单位集中办公,现场讲解年报相关数据填报说明,针对性开展培训,确保2020年年报质量有效提升。

(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统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工作,8月上旬,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版全部上线,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统筹新闻发布会积极对外发声,2020年市本级共召开215场新闻发布会,涉及到“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重点工作。促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工作,按季度发布含有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政府公报,提供检索、查阅、下载功能,同时在微信、微博客户端开设政府公开专栏,让公众在移动客户端轻松获取政府公报电子版。

(七)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74号)严格落实三级审核把关和及时答复的要求,咨询类问题1-3个工作日进行答复,简单常见类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答复。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百姓畅言”“民意征集”“市长热线”“网上信箱”“在线访谈”“连心直通车”“部门信箱”等栏目,收集舆情,及时回应,对群众通过有关政务工作的发帖、邮件和问题反映,实行督办反馈。

三、工作目标明确

今年以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省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前期两个阶段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围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全面提高各项工作水平,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全过程推动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效果,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