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叶集区政府办发布时间:2020-07-15 15:5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市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我区严格对照季度性目录指标体系中的考核要素,逐领域、逐栏目的全面排查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举一反三,落细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接到《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后,区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制定印发《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叶政办秘〔202011号)(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先后分7批次召开全区专项行动推进会,围绕薄弱环节推进专项行动。

(二)压实工作责任。对照目标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重点关注公开事项是否有缺漏,公开标题是否规范,公开内容是否全面,隐私泄露问题是否存在等问题,先由单位对历史信息进行自查,区政务公开办再开展“回头看”,逐单位逐条梳理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专项行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统筹推进。坚持把整改工作和政务公开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整改,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在落实各项工作中完成整改任务,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完成目标任务的过程,以此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多渠道、多形式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及举措方面。

措施及成效:按照市政务公开办部署,及时和区融媒体中心对接,修改区政府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子栏目,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开设对应栏目的同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首页醒目位置开设滚动图片链接专栏,方便广大群众获取相关信息,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更新信息,主动回应疫情有关信息,起到了主动宣传、稳定民心的作用。截至目前,更新相关信息近300条。

2.关于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重点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帮扶等相关政策举措的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抓好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方面。

措施及成效:排查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900多条,乡镇街信息公开网600多条,区直有关单位信息公开网相关信息800多条。发现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20多条,及时采取删除等整改措施。更新充实完善相关信息100多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关于及时公开扎实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的各项政策措施,扩大政策知晓面,提高政策宣传效果方面。

措施及成效: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开设对应栏目的同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首页醒目位置开设滚动图片链接专栏,和区“四最”营商办和区人社局等单位对接,宣传相关政策和好的经验做法,为人民群众获取就业等信息提供渠道,鼓舞士气。

4.关于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全面公开履职依据、机构简介、公务员招录、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行政事业性收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方面。

措施及成效:压实责任,各单位进行了系统全面排查,更新完善相关信息300多条,发现涉及个人手机号码泄露60多条,并及时予以整改。

5.关于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做好与政策解读的双向关联方面。

措施及成效:加强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办文水平的培养和提醒,和龙讯公司对接,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学习做好政策解读的双向关联操作。

6.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对于已公开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要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并应用信息化手段逐步摸清规章、规范性文件底数方面。

措施及成效:理顺规范性文件等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区司法局和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下发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通知,目前已完成截止到20181231日动态调整更新。

7.关于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促进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企。进一步做好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解读材料的编写和审核把关,全面阐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各项政策举措,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实质性内容,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红利,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方面。

措施及成效: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四最”营商办等,邀请专业人士,结合叶集实际,就一些重大政策,采取灵活新颖、群众新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8.关于提升决策公开质量,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立和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严格把控意见征集时间不少于10天,意见反馈和采纳情况要记录详实,并与意见征集一一对应。

措施及成效:邀请利益相关方和第三方参加区有关会议,建言献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召开听证会、座谈会,开设意见征集栏目,保障重大决策事项意见征集时限,对采纳的意见予以公开,不予采纳的意见说明理由。

9.关于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力度方面。

措施及成效:和区委督查办对接,围绕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更新相关信息20余条,有力的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

10.关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 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方面。

措施及成效: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使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能公开、应公开、尽公开。

11.关于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促进政务公开数据更具“含金量”。统一数据统计口径、提升数据质量,准确把握数据填报要求,认真核实完善年度报告数据,提高数据精准性,促进年度报告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年度报告编制水平方面。

措施及成效:按照国办年报模板,和省市有关要求,对年报开展了回头看,规范了标题,核实了一些数字,增加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内容,提高了年报质量。

12.关于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统一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方面。

措施及成效:与区融媒体中心对接,结合区政府网规范提升,进一步科学优化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设计。

13.关于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方面。

措施及成效: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发布通知,健全督考调度机制,督促各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回复留言咨询。

14.关于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工作的联动配合机制,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做好对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方面。

措施及成效:与宣传部门联合,做好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月度自查、互查,季度巡查工作,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业务指导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推进专项行动,持续做好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阻点、痛点问题,深入推进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强化政策宣传,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聚焦痛点,持续问题整改。结合专项行动,持续不间断加强问题整改力度。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加强,防止问题反弹;对于需持续用力巩固实效的问题,完善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工作力度,确保整改工作成效。

(二)聚焦重点,提高群众知晓度。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情况公开。同时,除涉密信息、敏感信息等信息外,其他所有重点领域信息都实行公开。

(三)聚焦难点,夯实基础工作。从源头抓起,加强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网站后台操作培训,确保上传的信息质量能得到有效保证,经得起考验。

 

 

 

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0715

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0715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