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减灾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发布时间:2020-10-22 15:0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省厅地勘处:

按照省厅《转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勘函〔2020〕5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汛期,我市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雨量,引起多次山洪暴发,也引发多起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我市紧扣“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

一是积极推进地质灾害灾后重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程治理以及排危除险等各类工程,有效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重大风险。其中拟实施搬迁避让69户,工程治理8处,排危除险60处。

二是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今年主汛期,我局派出5路分别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的督导组,在专业技术支撑单位人员配合下,分赴各县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立刻督促整改。同时,与各县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强化了目标管理,为我市自然资源系统提高安全意识、促进隐患排除、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组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结合我市实际,一是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了宣传覆盖面;二是结合省厅召开的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编制印发了地质灾害防治和临灾避险宣传单页5000份;三是在人员密集区连续不间断播放《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片——防治篇》视频,向社会公众普及了地质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四是组织相关县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帮助群众了解避险知识、熟悉应急预案、避险撤离路线以及避险预警信号,提高了基层群众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四是扎实开展地质灾害汛后核查。为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三查”制度,全面掌握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摸清全市地质灾害隐患家底,我市于10月15日起,组织开展年度地质灾害汛后核查工作。一是对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核查,更新完善数据并录入数据库;二是对新增和核销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地调查,按规定程序进行认定和核销;三是更新省、市、县三级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地质灾害分布图及易发区图,核查数据及时录入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为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打好基础。

五是着力构建地质灾害网格化管理体系。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全面构建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工作,明确指出以乡镇为网格单元划定网格,建立乡镇、村、国土资源所、专业技术人员“四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施分片包干、重心下沉的扁平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为全方位提升网格员业务素质,各县区采用“学习+培训”的模式,有效提升网格员队伍的业务素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适时增加培训人数,提高人员受训面;二是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参训人员防灾知识的共享度;三是通过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能力,为有效防灾、避灾打好基础;四是加大巡查、排查力度,提前消除地灾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