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0-10-21 15:1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央、省驻六安有关单位,市有关事业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10月20日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

 

为全面落实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66号)及《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96号)要求和市政府有关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规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就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评对象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央、省驻六安有关单位,市有关事业单位(见附件1)。

二、考评内容

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主要考评用权公开、政策发布与解读、政务信息公开、公共卫生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内容(见附件2)。

三、 考评权重

根据2020年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考评工作设定为年度专业机构测评(市政务公开办负责)、日常测评(市政务公开办和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包含季度测评和过程性测评)、双向互评(市政务公开办牵头负责,市直重点领域部门与县区分别对各自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3个环节。

(一)县区权重分配。年度专业机构测评权重50%(即网上公开情况占30%,年度考核内容中综合考评情况占20%);日常测评权重30%(即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测评的加权平均分),按动态比例折算计入年度成绩;双向互评权重10%;年度抽取县区本级政务大厅、档案馆、2个乡镇或街道(每个乡镇街道同时抽看2个村或社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标识、设备配置及运行情况、公告栏公示内容、为民服务告知单,加权平均后按10%的权重计算分值;在年度专业机构测评与日常测评时,县区政府本级、乡镇街道、县区直部门的测评成绩均按6:3:1的比例计入当期成绩。

(二)管委考评环节与权重分配。年度专业机构测评权重60%(即网上公开情况占比40%,年度考核内容中综合考评情况占20%);日常测评权重30%(即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测评的加权平均分),按动态比例折算计入年度成绩;年度现场抽查管委及所属村、社区公告栏与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权重10%(管委的公告栏及公开的内容,随机抽查2个村或社区的公告栏与公示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标识、设备配置及运行情况)。在年度测评与日常测评时,管委网上测评基本得分与投资环境建设及民生政务公开考核得分均按7:3的比例计入当期成绩。

(三)市直牵头组织或专项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考评环节与权重分配。年度专业机构测评权重60%(即网上公开情况占比40%,年度考核内容中综合考评情况占20%);日常测评权重30%(即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测评的加权平均分),按动态比例折算计入年度成绩;双向互评权重10%。在年度测评与日常测评时,部门信息公开基本得分与承担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得分均按6:4的比例计入当期成绩。

(四)市直非牵头组织或专项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部门考评环节与权重分配。年度专业机构测评权重60%(即网上公开情况占比40%,年度考核内容中综合考评情况占20%);日常测评权重30%(即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测评的加权平均分),按动态比例折算计入年度成绩;在年度测评与日常测评时,部门网上测评基本得分与落实重点领域信息(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机构设置、财政资金、扶贫工作、回应关切、政策解读、监督保障)共性事项公开得分均按6:4的比例计入当期成绩。

(五)市直有关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考评环节与各环节权重分配。年度专业机构测评基本得分权重60%;承担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权重为40%。

(六)双向互评。市直牵头组织或专项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对县区测评,由市政府办牵头,市直重点领域部门制定考核指标,报市政府办审核,对各县区政务公开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加权平均分按10%比例纳入县区综合得分;县区按照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对市直牵头组织或专项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测评,根据各部门网上公开情况进行打分,加权平均分按10%比例纳入部门综合得分。

(七)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的加分。对获得“2020年度六安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或“2020年度六安市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依照得分位次和加分规则给予相应加分,计入年度成绩。

四、考评结果运用

市政府办依据各环节考评内容合成各单位的得分综合成绩,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后,考评结果折算成相应分值分别计入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机关效能建设考核成绩等。对得分前3名的县区政府(管委)、得分在前15名的市直部门、年度内为政务公开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个人,市政府给予行文通报。 

 

附件:1. 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考评对象

      2. 2020年政务公开考评内容(不公开)

 

 

 

附件1

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考评对象

 

(一)县区政府(管委): 霍邱县人民政府、金寨县人民政府、霍山县人民政府、舒城县人民政府、金安区人民政府、裕安区人民政府、叶集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

(二)市直部门

1. 牵头组织或承担专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布的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国资委)、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局)、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城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办)、市扶贫局、市数管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市重点工程处、市气象局、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市公积金中心、人行六安中心支行、六安银保监分局。

2. 非牵头组织或专项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单位:

市信访局(市委信访局)、市林业局、市人防办、市投创中心、市机关事务处、市供销社、市地震局、市残联、市烟草专卖管理局、省淠史杭总局、市邮政管理局、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

(三)市级承担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六安职业技术学院、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六安技师学院、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六安分校、六安农科院、六安一中、六安二中、六安市人民医院、六安市中医院、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