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发布时间:2020-05-08 20:0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六安市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六政办﹝2006﹞28号)于2006年5月颁布修订,距今已有14年未组织修订,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去年6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今年1月份,省应急厅和省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电力管理部门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去年10月份,市安办也专门发文要求“凡发布满3年尚未修订过的预案均需修订”,并强调于今年3月底前将应急预案(送审稿)报送市应急局进行衔接性审核后,由预案牵头部门拟文报市政府审定、发布。

《应急预案》的修订依据:一是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二是《六安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细则》;三是参照借鉴临近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六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六安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相关应急处置办法。

二、起草过程

市发改委去年11月启动《应急预案》修订前期调研工作;今年1月份,会同市供电公司出台了《六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初稿)》;2月24日,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对预案的修订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明确和要求;3月初,开始广泛征求各县区政府、各市直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了进一步修改;3月下旬,经我委政策法规科把关审核,委党组会审议,并由市应急管理局进行衔接性审核,形成送审稿;4月份,将送审稿报市政府;5月6日,市政府办印发《应急预案》

三、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升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强化应急准备,提高应对效率,充分考虑各类突发事件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着力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指挥、处置联动、舆情引导、应急资源保障等应急工作机制,落实各方应急处置责任,确保科学高效、有力有效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

四、重点内容

《应急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及职责、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和附件8个方面内容。

(一)总则。明确了《应急预案》编制目的、适用范围,强调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要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员参与、科学应对”的原则。严格执行《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中的电力安全事故分级标准,依据减供负荷、供电用户停电两个指标,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把大面积停电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分别用红、橙、黄、蓝四色标识。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市政府成立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指挥部下设六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市电力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本预案,制定本部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县区政府(管委)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并强调“要结合本地实际,参照市级组织指挥机构,加强调度指挥系统建设,明确相应组织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

(三)预防、监测与预警。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抓好大面积停电事件预防工作。电力企业要结合实际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发电燃料供应等情况的监测,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范围和程度。规范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解除工作,明确了信息报告与通报的实施主体、职责分工与程序,强调了事发地县区政府(管委)、电力运行主管部门等信息报告工作流程。

(四)应急响应。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Ⅰ级和Ⅱ级应急响应。发生或初判发生重大及以上大面积停电事件,市电力应急指挥部迅速上报省电力应急指挥部,建议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待省电力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Ⅱ级及以上应急响应后,市电力应急指挥部在省电力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下开展应对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有关应急专家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会商评估发展趋势,就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发布应急响应命令,组成现场工作组,并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迅速向省政府、省能源局等部门汇报情况,视情况发展提出支援请求。Ⅲ级应急响应。发生或初判发生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市电力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有关应急专家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会商评估发展趋势,就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发布应急响应命令,组成现场工作组,并由其负责组织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迅速向省政府、省电力应急指挥部和省能源局等部门汇报情况。视情况发展提出支援请求。Ⅳ级应急响应。初判或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由事发地县区电力应急指挥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就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发布应急响应命令,组成现场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市电力应急指挥部派人赶赴现场协助指挥、处置。

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造成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在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现场指挥机构组织各工作组按照抢修电网恢复运行、防范次生衍生事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息发布、组织事态评估等响应措施开展处置工作。

(五)后期处置。将后期处置工作分为善后处置和调查评估两部分。规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各级应急指挥部要及时组织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明确了处置评估的主体,做好相关评估报告上报工作。同时,根据有关规定成立调查组,查明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处置建议。

(六)保障措施。《应急预案》从队伍保障、物质装备保障、通信、交通和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资金保障等七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

(七)附则。主要内容包括预案管理、责任追究、名词术语、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时间共五个方面内容。其中责任追究对依法调用物资和严格奖惩措施进行了明确强调,以保证《应急预案》有效执行。

(八)附件。包括四个附件:六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六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响应流程图、六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相应工作组的组成和职责、六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危害程度分析。

五、创新内容

1.绘制流程图。在省预案的基础上,结合应急处置程序,为直观明了呈现处置过程,制作了《六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响应流程图》

2.细化组织分工。结合我市实际,将省预案中四个工作组,细分为七个工作组,使责任分工更细更具体,确保处置实施时更有抓手,操作性更强。

六、下一步打算

督促指导各县区于年底前完成《应急预案》的修订,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要求各电力企业、发电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对应制修订大面积停电事件下本单位应急处置方案,确保体系结构上衔接顺畅;《应急预案》出台后,适时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演练、综合演练、单项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联合演练,以检验《应急演练》的可操作性,提高政企协同应对、联合处置能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