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六安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发布时间:2020-08-18 11:4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多,基本面保持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市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2项增幅高于全省,其中11项居全省前7,3项居全省第1,与同期相比4项实现进位。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6.7亿元、增长0.8%,增速实现由负转正,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79亿元、增长2.1%;二产增加值277.3亿元、增长1.4%,其中工业增加值202.7亿元、增长1.5%,建筑业增加值74.6亿元、增长1.2%;三产增加值410.4亿元、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下降6.5%,降幅小于全省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4.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

1.全力以赴稳预期。精准施策对冲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69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一县一区未发生确诊病例,成为全省第二个出院病例“清零”城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功守住了安徽“西大门”。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基础上,迅速转战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深入研究今年经济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深度解剖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外延与内涵,建立完善经济目标责任体系,明确27项重点经济工作任务,不断提升经济工作精准度。及时成立调研帮扶组,按周通过“查现场、找问题、对台账”等方式,全力以赴做好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

2.毫不动摇稳投资。坚持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锲而不舍加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对冲疫情影响。启动实施重大项目“精选择、重开工、促竣工”行动,全面实行“1+6”项目推进管理机制,推深做实加工制造业“积树成林”、农业特色产业“138+N”、城市建设“畅强补”、交通领域“内畅外联”、水利领域“兴水生态”、社会事业“固本培元”6大工程,共梳理纳入“精重促”项目库项目1394个、总投资63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0亿元。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库、前期工作库、年度建设库“三库联动”,着力破解重大项目甄别优选难、成熟项目落地开工迟、建设项目竣工达产慢等突出难题。上半年75个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62.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4.6%。全市514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5.7亿元、占年度计划57.7%;全年计划开工项目190个,已开工166个,占全年目标任务87.4%。其中,纳入省调度的项目完成投资进度63.3%,开工率68.12%,均位居全省第3位。每月组织“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累计集中开工项目88个、总投资571.9亿元,全省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主会场在我市举行。紧盯国家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政策窗口期,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抢抓政策“红包”,今年全市已先后发行三批专项债,发行债券68.1亿元、位居全省第6位,城市环线畅通、城区立体停车场等项目发债成功,为加快建设城市功能提升项目解决了资金难题。全市发改系统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0个,落实资金7亿元。

3.坚定不移保市场主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3月底全市实现规上企业应复尽复,复工及复产进度居全省前5位。及时帮助企业享受政策、解决困难、恢复生产,上半年全市共减免税费34.9亿元,免收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1815户中小微企业租金3950.6万元。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走访调研企业2699家、重点项目372个,解决土地1792亩、用工2555人、资金9.7亿元。盘活“僵尸企业”102家,处置闲置土地7477亩。全市“四上企业”达1914家,较去年同期净增167家。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2762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0185户、增长14.4%。

4.强化服务稳金融。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先后开展复工复产、“专精特新”专场银企对接会,组织450余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对接,233家企业获得贷款41.1亿元。全市29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3.7亿元,在国家贴息50%的基础上再行贴息50%,企业支付零利率。1668户小微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12.6亿元,贷款户数、贷款金额分别位居全省第1位、第3位。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增量分别位居全省第6位、第5位、第5位,其中贷款余额增长18.5%,存贷比达到78.8%。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贷款增量占比31.8%,同比下降9.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占比50.5%,同比上升10.2个百分点。

5.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稳市场、保订单、降成本,对外贸易逐步好转。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55亿美元、下降5.7%,增幅位居全省第11位、比去年同期上升2位。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全市利用外资3.57亿美元、增长17.6%,增幅位居全省第3位。加快促进消费回暖,精心组织“暖心惠民数字消费季”专题活动,发放消费券3000万元,拉动住餐、汽车、文旅、家电、百货等领域消费8.2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消费比例约1:29。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亿元、下降4.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个百分点。    

6.协同发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推进五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强与大院大所战略合作,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六安双创中心、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分别挂牌。上半年实现境内到位资金363.7亿元,增长10.3%。在全省率先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六安市推进新基建工作方案》,积极抢占新基建发展机遇,数字化赋能产业链供应链。舒城欧菲光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一期试投产,市开发区恒大新能源汽车、裕安威马L4级无人驾驶物流车等一批高新高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绿地控股集团长三角一体化六安创新中心项目成功签约。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4.4%,位居全省第1位。兑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1512万元,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8.7%,位居全省第3位,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8%。

7.扎实做好保粮食能源安全。切实做好粮食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有序推进能源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各项能源供给不断供,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线”。今年我市夏粮种植面积238.17万亩、增长0.3%,夏粮总产72.17万吨、增长3.9%,夏粮实现丰产增收。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组织开展最低收购价收购,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稳定市场价格,确保农民“卖得出”“卖得好”。全面推广“惠三农”APP,实行网上预约收购,防止出现“排长队”“卖粮难”现象,累计收购入库小麦13807吨。积极推进重点能源项目建设,霍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六安城区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金寨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光大叶集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加快推进。积极推进电网升级改造,霍邱石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启动送电,霍山原水电供区首批确定34个电网改造项目全部投运。加快实施天然气“县县通”工程,新桥机场-金安天然气联络线主体工程完工、东桥合建站顺利开工,金安-叶集-金寨天然气长输管网完成敷设。

8.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多措并举对冲疫情对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影响,开展“点对点”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全市共组织专列包车1次、组织专车1126车次,返岗复工人数64万余人,返岗比例达到97%。实施“筑巢引凤”计划,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全市共建成返乡创业园区51家,入驻企业2267家,带动就业4.3万人。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企业人社服务专员”招聘工作,及时落实“减、免、返、补”各项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全市拨付2711家企业失业保险返还和稳岗返还资金1亿元,鼓励企业稳定和扩大岗位。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62.5%;城镇登记失业率2.38%,稳定低于4. 5%的控制线。

9.凝心聚力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强化预算管理,兜牢兜实保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底线。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213.5亿元、增长2.6%,占财政支出的86.1%。聚焦学前教育功能短板,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40所城区公办幼儿园已有8所幼儿园土建工程基本完工,6所幼儿园进入装修施工阶段。加快城区14所义务教育段学校新建、改扩建步伐,13所学校已开工建设。全市中考、高考考点空调安装工作顺利完成。六安一中扩建项目施工队已进场,正在进行学术报告厅、食堂等工程的土方开挖。六安技师学院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 ,市人民医院河西分院门诊实现开诊。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全市全面实现低保标准城乡统筹。 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近1亿元,超过190万人次的困难群众受益。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价格监测预警,精准投放储备冻猪肉,发挥平价商店保供稳价作用,主副食品供应充裕,市场物价稳中趋降。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3.4%,低于全省0.4个百分点。

在经济社会发展向常态化恢复的同时,要看到今年经济发展内外部挑战更加严峻,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持续存在。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投资结构不优,工业项目投资、技改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全省靠后。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低于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处于下降态势,文旅市场恢复艰难。外贸出口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境外需求大幅收缩,外贸进出口还未实现转正。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财政增收压力加大。综合分析,疫情仍是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加之近期暴雨受灾严重,疫情、灾情造成的损失短期难以弥补,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压力较大。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市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六稳”“六保”以及对冲疫情影响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减税降费执行期限延长、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效应正在叠加释放,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增强了企业信心,提振了市场预期。预计下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但仍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视危为机、化危为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再接再厉、奋勇争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奋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全力促进经济回稳。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继续强化分地区、分领域、分行业调研服务,精准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紧盯年度计划目标,围绕由负转正、由低转高、由少转多,全面补差补缺,强力推进三、四季度“多拉快跑”“加力冲刺”,持续减轻疫情对于经济运行影响。严格落实经济运行深度监测、重点经济工作责任清单,按月盘点、对账销号,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各项重点工作位次在全省前移,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2.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携手企业共渡时艰。坚定“强实体就是稳增长”的认识,着力培育“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力做好有生命力、成长性好的企业纳规升限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千名干部进万企”“三包三抓”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干部按月走访联系企业,开展困难企业诊断救治和僵尸企业处置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从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缓期限、补稳岗、清拖欠等六个方面发力,切实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树立企业发展信心。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做实“千名行长进万企”“百行进万企”等活动,增加对中小微企业有效信贷投放。

3.不断扩大有效投入,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以“精重促”行动为抓手,围绕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新投资项目开工建设,特别对于今年集中开工的5批项目和前3批已落实政府专项债券的项目,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抢抓建设工期,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形成更多有效实物工作量。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行可研、初设、施工图等项目审批和规划选址、用地报批、征地拆迁等要素保障两个“维度”同步推进,畅通项目开工“绿色通道”。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及专项债券支持重点,聚焦“两新一重”、科技创新、公共卫生、战新产业及先进制造业、民生建设、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全力做好项目谋划争取工作,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规划和计划,更多资金流向六安。抢抓新基建和大基建机遇,加强基础设施整体布局,高标准互联互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4.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深入实施农村特色产业“138+N”工程,加快推进淠河右岸生态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化“头部企业”,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推深做实重点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老树发新干”工程,加快5G基站布点建设和典型示范应用。召开《2020长三角氢能科技产业高峰论坛》,积极争取将六安纳入长三角氢能经济带。加快推进合六经济走廊建设,全力实施开发区“1310”行动计划,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开发区单位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筑牢开发区工业强市主阵地,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源。出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争取霍山大别山生态食品创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和壮大我市建筑业企业。加快培育壮大规上服务业企业,支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传统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积极发展新业态,促进存量消费回补和潜在增量消费激发。

5.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成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力度,精准施策强化污染防治,推进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落实减煤措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积极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加强风险排查,加强负面舆情管控,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6.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制,支持六安市传染病医院等项目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建设,支持皖西学院建设高水平大学。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扎实开展“四进一促”就业活动,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稳定现有就业、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好粮油、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快实施33项民生工程,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确保基层和基本公共服务正常运转。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抓紧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病险水库维修加固等短板。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化平安六安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我们将全面评估和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谋深谋实一批关系全局、意义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等“三个重大”,统筹推进“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等编制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繁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咬定目标、加压奋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和成色。

 

附件:1.六安市2020年上半年主要指标与年初预期和全省对比情况表

2.六安市2020年上半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附件1

六安市2020年上半年主要指标与年初预期和全省对比情况表

 

指标名称

上半年增长(%)

年初计划目标(%)

全省增长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

0.8

7.5-8

0.7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3.1

7.5-8

2

三、固定资产投资

7.4

11

1

四、财政收入

-6.5

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7.4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2

10.5

-3.5

六、到位境内资金

10.3

10

-

七、外商直接投资

17.6

7

3.2

八、外贸进出口总额

-5.7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5.5

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8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3.5

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3

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5.5

十一、城镇新增就业

1.75万人

2.8万人

33.5万人

十二、城镇登记失业率

2.38

控制在4.5%以内

-


附件2

单位

绝对数

增幅%

增幅位次

(位次同比变化)

全省增幅%

比全省高低百分点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766.7

0.8

10(-5)

0.7

0.1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

3.1

7(0)

2.0

1.1

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亿元

-

34.4

1(+9)

10.5

23.9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

亿元

-

1.4

13(+2)

8.0

-6.6

五、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

亿元

34.54

8.7

3(-1)

-2.3

11

六、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

7.4

2(-1)

1.0

6.4

七、工业投资

亿元

-

-13.7

10(-7)

-11.1

-2.6

八、技改投资

亿元

-

-15.8

11(-4)

-10.2

-5.6

九、房地产投资

亿元

200.9

4.1

7(-1)

1.9

2.2

十、财政收入

亿元

128.6

-6.5

6(-1)

-7.4

0.9

十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20.4

-4.2

10(-1)

-3.5

-0.7

十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万美元

35742

17.6

3(+5)

3.2

14.4

十三、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35513

-5.7

11(+2)

5.5

-11.2

十四、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

亿元

3154

6.4

14(-9)

10.1

-3.7

十五、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

亿元

2484.4

18.5

5(-3)

15.9

2.6

十六、工业用电量

亿千瓦时

26.6

22.6

1(0)

-0.7

23.3

十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114

3.8

7(0)

3.5

0.3

十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749

6.3

1(0)

5.5

0.8

六安市2020年上半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