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A011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发布时间:2020-07-21 15:0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赵丰才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要让群众有获得感》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健全各项发展规划。为加强对合肥都市圈发展的规划引领作用,合肥都市圈办公室牵头,圈内各市共同配合编制了《合肥都市圈“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为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指引。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2019年底,合肥都市圈办公室牵头编制《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了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建立了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此外,围绕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我市会同合肥市编制了《合六经济走廊发展规划(2020-2025年)》,已经省委、市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今年以来,合肥都市圈办公室已启动都市圈“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研究,委托了省经济研究院作为编制单位,我市将积极配合、主动对接,进一步明确六安在合肥都市圈中的发展定位,争取将涉及我市的重大项目、工程列入合肥都市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

二、关于完善协调三级推进机制。通过多年发展,合肥都市圈协调推进机制日趋成熟,建立了领导小组推进会、党政领导会商会、部门联席会等一系列决策和推进机制。基本形成领导小组决策、都市圈办公室协调、各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下一步,合肥都市圈办公室还将继续筹备召开年度常务副市长协调会,继续在协调调度上加大工作合力。

三、关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半小时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我市致力于加密贯通与圈内相关市的交通路网,共同谋划的合新六城际铁路、合六市域铁路、合六南通道、S240金安至新桥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均已列入合肥都市圈三年行动计划,由合肥都市圈办公室(省发改委)定期开展项目推进调度。下一步,合六两市还将开展国道G312快速化改造,谋划推进合肥紫蓬山至金安旅游公路、舒城至环巢湖旅游公路连接性等项目,切实提升两市交通通达水平。

四、关于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经过我市积极争取,省已于2014年出台了《安徽省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正式启动实施。截止2019年底,我市累计获得补偿资金超10亿元。近年来,合肥都市圈党政会商会均将环境联防联治列为合作专题,开展了区域大气综合治理、秸秆联合禁烧、重点流域联合检查等,圈内联动合作推进环境保护的格局基本形成。下一步,我市将推动建立大别山区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并积极争取上升为国家层面。

五、关于统筹推进要素市场建设。2019年合肥都市圈第九次会商会已将商贸、社会保障等列为合作专题,明确了推进合肥都市圈口岸开放合作,共享电商平台资源,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平台等一系列举措,目前合肥都市圈社保一体化和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和转移继续等基本实现,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共享水平逐年提升。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经济发展科

联系电话:0564-3379722

 

 

2020年6月30日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A011号委员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