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发布时间:2020-07-21 12:0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尊敬的张雁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全市婚纱产业向丁集婚纱特色小镇集聚发展的建议》(财经类第24号建议)悉。我委高度重视,赴丁集婚纱特色小镇等地进行了现场调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丁集婚纱小镇支持情况

由安徽浙东集团打造的丁集婚纱特色小镇产业基础良好,对当地创新创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市政府一直关注并支持裕安区丁集镇婚纱小镇发展。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2019年7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裕安区丁集婚纱小镇规划建设、政策支持情况,并将支持丁集婚纱小镇发展纳入市政府领导月度重点工作清单管理。二是项目规划支持。今年在省发改委征求意见中,市发改委将丁集婚纱小镇作为我市希望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的85个重大工程项目之一进行了上报,提请省在即将编制的“十四五”规划中予以吸纳。三是强化调度管理。2020年,我们将丁集婚纱小镇纳入我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库,全面实行市政府、市行业主管部门、县区政府、实施单位四级调度机制,由束学龙副市长亲自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和服务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按照年度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四是帮助申报省级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17年安徽省开展省级特色小镇评选以来,我市已有5个特色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省发改委和小镇所在地党委政府均在政策资金、土地要素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2019年市发改委将其作为我市5个特色小镇之一向省发改委提交了省级特色小镇申报材料,省评审专家组和省直相关部门也对其进行了现场考察,认为其在规划和发展上均符合省级特色小镇要求,只是建设进度稍慢于其他小镇,故建议丁集婚纱小镇在具备一定规模后再行申报,一旦申报成功,省发改委和相关部门将在政策资金、土地要素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关于婚纱产业分散发展调研情况

调研了解,安徽省康城美桥产业园有限公司主要以小微企业生产、销售婚纱为主,偏向小型婚纱企业购买和租赁,以个体户为主。丁集婚纱小镇,是以规模化企业生产、销售、辅料供应、流通等为主,已经形成产业链。六安电商产业园位于市开发区寿春路和迎宾大道交叉口,该产业园主要是在内部板块中提供专门从事婚纱产品的电商和物流服务。从产业布局上看,裕安区的康城美桥公司与丁集婚纱小镇是相互补充的,而市开发区的电商产业园主要从事电商业务,未来的婚纱产业主要集聚方向仍然是裕安区。

三、下一步支持方向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我市“十三五”规划、《六安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六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均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目前正在起草的《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也明确要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高端产业和高端要素集聚平台,激发小镇经济在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积极作用。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对各地特色产业布局进一步明确,同时将培育我市特色小镇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将丁集婚纱小镇纳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库。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下一步,我委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起草关于我市特色小镇培育的实施方案,按照“市指导、县主体、镇落实”的原则,加大政府对特色小镇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围绕地方特色产业,统筹整合资源,做好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工作。三是加大争取力度。我委将结合省级特色小镇申报工作,积极帮助小镇争取获批省级特色小镇和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协调区政府在今后工作中给予充分关注,同时统筹谋划好婚纱产业布局,进一步发挥小镇的产业优势,将丁集婚纱特色小镇做大做强。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科

联系电话:0564-3379728

 

 

2020年6月30日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4号代表建议办复征询意见表.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