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六提六促”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0-07-10 16:1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省政务公开办: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文件部署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安排为期6个月的专项行动,对照问题逐项梳理,对账销号。现将第一阶段整改工作汇报如下:

一、细化工作分工

对照省级“六提六促”专项行动要求,将主要任务细化为14项明确工作,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由牵头单位统筹,责任落实到科室到人,协力推进整改取得实效。将省级两个阶段整改完善细分为3步走,第一阶段:6月25日前梳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第二解读:7月5日前针对问题销号整改,行成整改报告;第三节度:年底前对持续性的考核栏目进行优化完善,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信息质量。

二、整改重点内容

(一)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公开。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多渠道、多形式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在市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网首页设置”疫情防控”专题,及时公开防控动态、防控知识、疫情通报和复工复产政策文件与落实信息,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二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落实。通过公式公告、部门文件、政策解读等栏目及时发布上级出台的关于落实“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专栏,分类公开政策信息和工作落实信息,扩大政策知晓面,提高政策宣传效果。截至目前,政策文件和落实信息公开数量达到353条,充分满足了公众查询需要。三是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梳理历年信息,按照政策文件、工作动态、资金和项目使用、工作效益等内容,让公众找的到、看得清。

(二)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的要求,对履职依据、财政预决算季度更新、行政权力运行结果月度(季度)统计、行政事业性收费说明、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二是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梳理历年规范性文件公开信息,确保发布的每一条规范性文件都包含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并做好与政策解读的双向关联。同时提供规范性文件文本内容的PDF下载功能,在线可以下载与打印,方便群众获取。

(三)着力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促进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企。围绕文件的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实质性内容。采用图片解读为主,视频和媒体解读为辅的解读方式,全面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解读质量标准化。截至目前,全市政策解读中图片、视频等非文字解读比例均达到1/2以上,解读内容至少包含决策背景和依据等6个要素。

(四)提升决策公开质量。一是做好决策公开的程序把关。为充分保障公众参与政府决策,市政务公开办积极与市司法局对接,在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之前,将政策文件配套向公众征集意见的情况汇总表以及政策解读作为合法性审查的前置程序,确保每一份文件经过合法性审查之前必须向公众征求意见并且配套解读,倒逼行政部门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内容,让政策更加听民声、合民意。二是做好决策公开形式把关。在市政府网站建立“六安市意见征集库”专题栏目,打造全市意见征集平台,按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关切四类主题,从面向企业和面向公众两个角度出发,汇总全市的政策文件意见征集、重点项目公示等意见征集情况。同时,意见反馈和意见征集互联互通,同步展示在同一个页面,与意见征集一一对应,公众可以直接在反馈意见的同时看到其它意见,征集时间结束后也能同时看到单位对意见的反馈情况。三是做好对决策公开的内容把关,在意见征集平台增加严格的时间设定程序,征集时间低于10天不允许对外征集,意见反馈超过10天未及时汇总采纳情况自动向起草单位预警。

(五)推进执行公开。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力度,市政府按月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通报,县区和相关单位按月或季度公开年度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及时让工作了解全市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市政府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题专栏,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年报专题整改工作,利用一周的时间排查全市7个县区、57个市直考核部门以及140个乡镇(街道)的信息公开年报,认真核实完善年度报告数据,提高数据精准性,确保2019年度年报符合条例的最新规定。同时,对2016年、2017年、2018年年报进行查重筛选,对于样式内容基本一致的单位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年报质量得到提升。

(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统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工作。积极与政府网站专业技术人员对接,及时提供最新平台样版和相关要求,确保新旧版本平稳过度。目前,市级模板已经在后台测试完善当中,预计7月下旬正式投入运营。

(八)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74号),严格落实三级审核把关和及时答复的要求,咨询类问题1-3个工作日进行答复,简单常见类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答复。同时建立了日受理、月通报、年总结的制度,加大对办理进度的跟踪反馈,定期对办理结果开展“回头看”和现场督察,确保了网友留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六提六促”专项活动为契机,结合前期两个阶段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提高各项工作水平,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全过程推动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效果,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