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19年农家书屋运行维护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单位: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6-09 09:15 访问量:

2019年以来,按照六安市文化旅游局《关于做好2019年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暨数字书屋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文旅新〔2019〕4号)要求,共选购图书32636册,报刊1194份。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82册,合计补充更新图书506975.14元32636册;每个农家书屋订阅了3份报刊,合计146575.44元1194份全县398个行政村农家书屋所补充更新的图书全部完成配送,并分类、贴标、上架。报纸期刊也已签订订阅合同在已经建设195个数字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又新建数字农家书屋203个,实现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

根据六安市文化旅游局《六安市文旅局关于扎实做好文化惠民工程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六文旅〔2019〕9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对2019年农家书屋工程进行了自评,自评得分99,现报告如下:

一、投入(25分,自评得分25分

(一)保障机制(分值17分,自评17分)

1、规划编制(分值4分,自评4分)根据《国民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了《霍邱县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分值2分,自评2分);《霍邱县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内容详实,符合地方实际,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分值2分,自评2分)。

2、组织协调(分值4分,自评4分)1.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文化旅游体育、财政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分值1分,自评1分)2.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结合日常调研、督查,及时掌握实施进度和成效,督促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分值1分,自评1分)1分;3.及时调整充实农家书屋领导机构人员,分工明确、专人负责、责任到人我县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文化民生工程领导机构人员,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业务股室人员及各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为成员的文化民生工程建设领导组(分值1分,自评1分)4.制定农家书屋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等相关规定或细则的制定下发了霍邱县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霍文旅体201926号)、《霍邱县委、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聚焦精准施策确保贫困县高质量退出的实施意见》(邱发20199号)关于印发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霍文旅体201902号)、《关于扎实做好2019年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霍扶组20198号)、《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通知》(霍文广新函20195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农家书屋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等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分值1分,自评1分)

 3、宣传推动(分值3分,自评3分)在媒体上对农家书屋宣传报道每年不少于2次(分值1.5分,自评1.5分),在安徽民生工程信息网等对农家书屋进行宣传;在皖西日报、六安文体网等媒体多次对农家书屋进行宣传报道;张贴了农家书屋宣传画,利用横幅、标语、板报等宣传农家书屋(分值1.5分,自评1.5分)。采取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标语、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农家书屋进行宣传。

4、目标确立(分值6分,自评6分)制定了实施方案或项目计划书,是否设置了绩效目标(分值1.5分,自评1.5分);2.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有清晰、细化、可量化的目标值(分值1.5分,自评1.5分);3.与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分值1.5分,自评1.5分);4.与预算确定的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分值1.5分,自评1.5分)。霍邱县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等文件,对资金的使用及配套做了详细规定。

(二)资金落实(分值8分,自评8分)

1、专项资金到位率(分值4分,自评4分)财政给每个农家书屋2000元,严格按照总局和省局要求规范使用,配套资金足额到位,使用规范无挪用。

2、专项资金到位及时率(分值4分,自评4分)根据《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第十条“市、县(区)财政和文化部门接到省级预算后,三十日内将预算下达到项目单位。

二、过程(分值15分,自评得分15分

)项目管理(分值10分,自评10分)

1、制度健全有效性(分值2分,自评2分)财政、文化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机制(分值0.5分,自评2分);专项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制度达到有效执行,每年明查暗访分别不少于2次,对于监督和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根据整改文件跟踪直至达到整改(分值1分,自评1分);项目逐级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明确,且有效考核(分值0.5分,自评0.5分)。文化旅游体育局与县政府签订《霍邱县2019年度实施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县政府与各乡镇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2019年度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

2、招投标制规范(分值2分,自评2分)对项目的实施,省委宣传部集中采购选择服务或商品提供单位(分值1分,自评1分);根据集中采购招投标文件和评标结果,签订了规范、内容详实的合同,并达到了切实履行(分值1分,自评1分)。                                                                  

3、验收管理完整性(分值1分,自评1分)项目完工后及时组织验收(分值0.5分,自评0.5分);2.验收人员配备合理,手续齐全(分值0.5分,自评0.5分)。

4、档案管理与信息传递(分值2分,自评2分)每月向省局报送1次农家书屋管理、使用和开展活动情况,报表及时准确,每季度向省局报送1次辖区内农家书屋工程情况的媒体宣传信息(分值1分,自评1分);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健全,项目档案真实、完整、装订成册(分值1分,自评1分)。

5、资料报送情况(分值3分,自评3分)提供资料及时、齐全、真实、准确。

)财务管理(分值5分,自评5分)

1、资金使用合规性(分值3分,自评3分)专项资金设置了专账核算,并做到专款专用(分值1分,自评1分);资金支付手续齐全,审批流程完善(分值1分,自评1分);

资金支付凭证合规,不存在大额现金支付、不合规票据支出等违规现象(分值1分,自评1分)。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按照专项资金补助范围使用、因管理不善,造成国家资产损失、浪费等违反资金管理规定的现象或没有按规定的支出范围使用专项资金的、违反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擅自确定出版物及服务供应商的、已购出版物出现内容和质量问题,损失浪费专项资金的、拒不接受财政、审计、新闻出版等部门监督检查。

2、国库集中支付(分值2分,自评2分)专项资金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分值1分,自评1分);国库集中支付程序和手续完备(分值1分,自评1分)。

三、产出(分值30分,自评得分29分

1、项目完成率(分值7分,自评7分)出版物更新完成率为100%。                                                                                                             

2、完成时效(分值6分,自评6分)出版物更新项目按期完成。

3、质量达标率(分值5分,自评5分)出版物更新质量达标率为100%

4、专项资金使用率(分值5分,自评5分)专项资金使用率为100%。

5、项目落实(分值7分,自评6分)每个农家书屋新增图书82册,每周开门不少于5天的(分值1分,自评1分);优化农家书屋布局,以村便民服务大厅、农民文化乐园等为主,向方便群众阅读点延伸的(分值1分,自评1分);每个农家书屋度没有达到不少于2次出版物流转,每次不少于100种,交接手续齐全,出版物没有丢失损坏的(分值1分,自评0分);组织阅读活动和培训(分值1分,自评1分);有固定的专职或兼职农家书屋管理员、农家书屋工作日志填写规范准确的(分值1分,自评1分);按时按要求完成出版物更新选书、配送、上架等工作,有完备的交接手续、标识的(分值1分,自评1分);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实现全覆盖,数字农家书屋有建设实施方案、计划、阅读活动等,材料完善,数字书屋APP安装人数和微信订阅号关注人数明显增加的(分值1分,自评1分)。

四、效果(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

1、社会效益(分值10分,自评10分)依托农家书屋每年至少开展4次不同的活动(如读书征文、演讲、讲座,培训、等),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用显著(分值3分,自评3分);项目实施对满足当地农民崇德尚贤,提高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作用显著(分值3分,自评3分);项目实施对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作用,作用显著得(分值4分,自评4分)。

2、可持续影响(分值12分,自评11分)通过项目的实施,对提高当地村民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生活、科学生产水平的作用,效果明显(分值4分,自评4分);2.通过项目实施,每个农家书屋拥有基本藏书1500册,流动图书300册,报纸10种,流动期刊30种,对传播先进文化,减少腐朽文化侵害,成效明显(分值4分,自评3分);建立群众需求征集、服务评价反馈等机制,提高农村文化建设项目与群众需求的契合度,成效明显(分值4分,自评4分)。

3、农村群众满意度(分值8分,自评8分)2019年11月份,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开展了农村文化活动民调活动。每个乡镇、开发区发放随机问卷调查表40份,共1240份问卷调查表,满意1228份,满意度99%,电话访问20位群众,19人满意,满意度95%,现场走访群众的满意度也达到了95%以上,综合评定,霍邱县农家书屋运行维护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满意度95%以上。

五、自评总得分99分。25+15+29+30=99分。

附件:4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农家书屋运行维护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