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A001号提案答复的函及办复征询意见表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7-08 09:3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李良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电梯安全强制保险制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电梯安全监管基本工作情况

随着经济和城市快速发展,我市电梯数量迅猛增长,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在用电梯已达到1.7万余台,且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近年来,我市电梯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受电梯数量的快速增长、监管人员不足及电梯使用管理复杂等因素的影响,电梯安全管理存在维护保养不到位、应急救援效率低、安全监管压力大等问题。为此,围绕电梯安全监管,我局多措并举。一是开展六安市电梯安全管理立法。紧盯安全监管重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提请政府立法。目前,经过起草讨论、召开座谈会,并经市局、市司法局先后两次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联合开展立法工作调研,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召开立法论证会,对《六安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力争今年7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二是落实电梯安全责任。加强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落实法定责任和义务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促进了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调整完善六安市电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电梯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促进电梯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三是持续做好电梯安装、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工作。2019年配合省局完成3台电梯安装质量监督抽查,组织开展2次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共完成67家维保单位87部电梯的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并及时汇总分析抽查结果,通过市局网站向社会公开,通报住建、公共资源交易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约谈。四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编印了《电梯维保作业风险点排查手册》《电梯安全须知》《文明乘梯倡议书》等宣传资料,举办电梯作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进校园等宣讲活动,大力宣传电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普及电梯安全常识。组织开展电梯等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试点推行电梯责任保险。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动员部署会,宣传引导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截至2019年底,我市投保责任保险电梯3302台,投保率19.4%。

二、法律法规关于电梯责任保险的规定

特种设备(电梯)的工作运行具有高度危险性,其日常运行涉及社会公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为充分发挥保险的事前预防与事后补偿功能,促进电梯安全管理,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责任保险均作了鼓励性投保的规定,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十七条“国家鼓励投保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八条第四款“国家鼓励实行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制度,提高事故赔付能力。”《安徽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三款“鼓励电梯生产、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投保电梯责任保险。”。

三、我市电梯责任保险推行情况

根据《关于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皖市监函〔2019〕460号)要求,我局积极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工作。2019年11月22日,我局组织召开电梯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了全省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推进会精神,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介绍了《安徽省电梯责任保险方案》,电梯使用单位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介绍了其电梯投保情况,六安家胜电梯有限公司、六安森赫电梯设备有限公司、六安奥菱电梯有限公司等3家电梯维保单位分别介绍了维保的电梯投保情况。同时,在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微信群中宣传电梯责任保险的相关政策和省局要求,要求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应保尽保。2020年1月10日,召开了全市电梯安全工作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例会,对电梯责任保险再次进行安排部署。

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电梯责任保险投保是鼓励性政策,而非强制性政策,只能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二是因投保需要资金,投保的主体大多是维护保养单位,使用单位积极性普遍不高;三是推进住宅电梯、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和“经济适用房”“安置房”等民生项目的电梯责任保险,需要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实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出台《六安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加强贯彻落实,切实提升电梯安全监管水平。二是建设电梯远程监测和应急救援平台。根据城市安全发展及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要求,打造“智慧救援”体系,充分发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我市电梯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援水平,切实保障百姓乘梯安全。三是持续开展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和维保单位信用评价,不断提升电梯维保工作质量。四是大力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按照分阶段、区域、类别原则,大力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力争2020年全市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达到50%以上。五是组织开展全市电梯维保作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六是配合省局做好电梯安装质量监督抽查。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联系电话:0564-5136050  17756408016

 

                                                                                               2020年6月2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