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发布时间:2020-07-02 16:4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尊敬的田孝琴代表:

您好。您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以非遗文化经济促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立足经济发展的大局,关注非遗传承发展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很有见地,对我们的工作有启发有指导。经研究,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非遗”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问题

非遗能否完全走产业化发展道路,目前仍然是一个在探讨的课题。产业化发展着眼于机器化、标准化生产,而非遗强调传统手工艺和个体特色。目前,有条件的非遗项目面向市场寻求发展,开发了很多非遗衍生物,二者既有联系也有区别。非遗十大类别,有市场基础,能够通过市场寻求传承发展的其实有限。就我市现有的50个市级以上项目来看,能够较好地面向市场寻求发展的只有三分之一,而且都是已经有企业支撑与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传统技艺类项目,这些企业在各自的行业内都具备一定的实力。所以,当下无论是从理论与政策支撑层面,还是从我市非遗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由文旅部门牵头成立专门的非遗产业化相关机构条件尚不成熟。

作为非遗保护的主管部门,积极探索非遗发展途径,是职责所在。经统计,全市现有非遗类文化企业和机构44家,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和传承人顺应市场发展形势,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推荐有电商平台的非遗企业和传承人参加上级组织的非遗线上专场销售活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共推荐我市13家非遗企业参加了全省“非遗购物节”活动,反响较好。并联系市商务部门,计划将非遗传承人纳入电商培训对象范围,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打开线上展示、销售之路。同时加大电商产销对接力度,支持非遗产品参加各级“好网货”大赛及展示展销活动,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政策补贴。

二、关于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问题

我们积极搭建各类推介平台,通过非遗增加我市旅游文化内涵。组织庐剧、大别山民歌、六安锣鼓书、四弦书等表演类非遗项目参与演出,用“乡音”传“乡情”;组织茶叶类、养生类、食品类、剪纸类、泥塑类等传统技艺类非遗特色产品展示展销。我市六安瓜片、霍山黄芽、舒城小兰花、霍山石斛、叶集木榨油、手工挂面、徐集花生糖、剪纸、泥塑等已成为特色旅游商品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重点支持非遗传习基地建设,促进有条件的非遗传习基地纳入旅游精品线路或打造非遗主题线路。在全域旅游的范围内,根据现有旅游线路、景区分布、地理位置等情况,助力具有发展潜力的传习基地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帮助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有共同意愿的双方或多方合作共赢。用旅游聚人气,促发展,促传承。并指导非遗传习基地开发非遗特色旅游产品,立足实际,利用好当地优势资源,走多产业综合发展之路。

三、关于非遗助力精准扶贫问题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通过组织各县区申报我市非遗扶贫品牌行动和优秀带头人,激发非遗企业和传承人们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如:安徽省万佛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舒城)带动周边400多农户从事舒城小兰花茶种植、晓天蒲扇编织、橡栎食品制作等,户均增收3000多元;常年吸收劳动力28人就业,临时用工2000多人次,很好地解决了乡村剩余劳动力问题。金寨先徽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手工挂面)通过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与200余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年收购贫困户产品400余万元;指导贫困户进行电商创业,免费授课2000余人次,帮助贫困户开设店铺107家。自2015年以来,我市先后争取国家级非遗专项资金1045万元、省级173.4万元,市本级投入100余万元用于项目传承发展,今后将向非遗扶贫方面侧重。

四、关于非遗资金投入问题

市财政在每年预算中安排市文旅局“文化事业发展工作经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予以保障我市文化事业发展。市文旅局每年在“文化事业发展工作经费”中,切块“非遗保护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我市非遗传承发展。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对市级项目扶持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非遗保护经费也在逐年递增,2020年共安排75万元。根据全市非遗保护工作整体情况,主要用于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年度传习补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传统节日的非遗展演展示和民俗文化展演、濒危项目抢救性记录工程以及支持各县区开展好非遗传习活动等。市财政局也明确表示,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好财政支持非遗传承发展相关政策,根据我市财力情况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同时积极配合市文旅局向上争取中央、省政策与资金支持。

田代表您是市人大代表也是我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您致力于临淮泥塑的传承发展,不遗余力尽职尽责,积极支持我市非遗保护工作,衷心感谢您对非遗事业的付出。相信有您这样的传承人的坚守,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在非遗保护传承的道路上会走得越来越好。 

特此答复。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

联系电话:3377160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