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六安市医保电子凭证有关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0-06-30 15:1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推广六安市医保电子凭证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央、省驻六安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应用,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推广我市医保电子凭证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领人员及渠道

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已参加医疗保险(包括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的人员均可申领(详见附件1)。六安市参保人可通过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工行手机银行APP、农行手机银行APP、中行手机银行APP

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激活并使用(不同渠道可重复申领)。  

二、使用范围

六安市医保电子凭证已实现医院结算和药店购药两大功能,所有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支持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医保结算,所有定点零售药店支持医保电子凭证进行购药医保结算。参保人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购药、就诊时,只需通过手机出示个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完成医保结算

三、目标任务

7月底前,市本级及各县区实现辖区内20%以上的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县区全部乡镇卫生院、90%的定点药店、70%村卫生室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接入改造工作。8月底前,市医保局负责完成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处方流转结算平台搭建工作,各县区负责做好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协调工作。9月底前,市本级及各县区实现辖区内40%以上的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实现参保人员100%激活医保电子凭证。12月底前,市本级及各县区实现辖区内50%以上的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本地本单位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应用等各项工作。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负责本辖区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

2.细化责任落实。各地各单位是推广全市医保电子凭证的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人员培训,在市医保局的统一指导下,保质保量完成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工作。

3.加强督查考核。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及成效,提升社会认知度,营造推广应用良好社会氛围。市医保局要定期调度,开展检查,适时通报,并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情况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民生工程年度考核内容。

各地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并将《全市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人员信息表》(详见附件2)于73日下午下班前通过OA邮箱反馈至市医保局收文员。联系人:吴贤仕,联系电话:337608215156976275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29  

 

附件1

 

六安市医保电子凭证申领使用手册

 

1.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由国家医保局信息平台统一签发,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电子身份凭证,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具有方便快捷、功能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突出优点。

2.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功能?

目前,六安市医保电子凭证已经实现药店购药和医院结算两大功能。参保人员在定点药店和定点疗机构购药、就医时,出示个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完成医保结算。下一阶段,六安市医保局将根据上级医保部门的统一部署,在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及待遇领取、线上就医购药、办理医保业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功能,还将与安康码、健康码等实现多码融合,跨部门应用

3.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渠道及流程

1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申领

第一步:扫描二维码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第二步:登录并进入该服务平台,点击页面底部【二维码】图标,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即可快速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2各合作银行手机银行APP申领

工行手机银行APP申领流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dTebJ0IZ1pMBwhQi9C59Nw农行手机银行APP申领流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gG9yT6cvVbQ5LsvIricuiA

中行手机银行APP申领流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IdgWwoerHxEAH9pXd-B4Q

3微信申领

方式1

开微信-“”-“支付”-“医疗健康,点击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立即激活,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即可。

方式2

扫描二维码,进入国家医保电子凭证领取界面,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即可。

 

4支付宝申领

方式1:在支付宝APP中搜索关键词医保,根据提示申领和激活。

方式2:扫描二维码,进入国家医保电子凭证领取界面,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即可。

 

 

 

 

 

 

 

附件2

 

全市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人员信息表

 

 

单位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注:市直各部门人员报送市医保局收文员;其他县区报送至县区医保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