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交通局发布时间:2020-04-27 11:0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现有营运车辆576台,其中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432台,公交线路32条,线路总长度451.5公里,公交场站19个,职工1100余人,每天承担着市区近16万人次的市民公共出行任务。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在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的指引和推动下,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乘客的监督指导下,六安公交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线路布局、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为抓手,以打造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为发展目标,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坚持信息公开、服务便民,着力提高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与服务水平。六安市荣获全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荣誉称号。

一、强力推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公交发展水平。

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公交提升服务工作列为人大一号议案,市政府出台了《六安市城市公交提升服务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市政府出资收购民营公交,理顺了体制,整合了资源,实现了一城一交,让公交回归公益;2016年我市成功入围创建全省首批“公交示范城市”,同年重新修编了《六安市公共交通专业规划》,编制了《六安市城区公交线网优化与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2016-2020)》;2017年市政府将市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纳入36项民生工程;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将推进六安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作为二号议案;2018年1月10日,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六安市辖区采用PPP模式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运作方案》,我市辖区公交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12月25日,城乡公交正式运营。2019年我市顺利完成了安徽省公交示范城市验收。

二、全面实施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智慧化公交水平

1.实施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系统将定位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及软件技术高度集成融合,实时对车辆运营做出及时调整,同时为乘客提供实时的服务信息。

2.实施车辆监控管理系统,通过查看驾驶员操作行为规范及车内视频等,充分发挥生产管理的“一双眼”作用,及时提醒驾驶员不规范操作行为,预防潜在事故的发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同时对驾驶员服务乘客行为的实时查看,有效的降低了服务纠纷的发生率。

3.2019年公交在城区新建145座电子站牌已投入使用,广大市民通过电子站了解车辆运营情况,可以提供实时准确的车辆到站预报。

3.建立市交通局、市公交公司门户网站,发布组织架构、实时动态、企业文化等,及时更新服务清单,清单内容包括公交票价的标准和依据、公交IC卡收费标准、公交出行信息发布服务指南:①搜集需要发布的城市公共汽车出行信息。②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和网络通讯、单位网站和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发布。③及时听取和采纳群众的意见建议。

4.打造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加强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提高服务效率,市民通过安装“掌上公交”APP,在手机上查询公交线路、公交站点、公交导乘、周边信息服务以及任意地点间换乘方案、分享位置和线路等。

5.通过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实现扫码乘车,鼓励市民乘车使用公交IC卡和电子支付,在公交门户网站发布办卡指南和电子支付使用流程;

三、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1.开通新线路,延伸公交班线、延长公交运营时间,为了方便周边群众出行,根据公交规划,2017年新增26路、34路、38路三条线路,2019年新增53路、28路、36路、39路、41路、21路、22路七条公交线路;开通1条通勤定制公交线路;同时,2016年至今延伸了19条公交线路,延长了城区所有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

2.向广大市民公布了“公交服务热线电话”受理服务流程,严格按照“谁受理、谁负责、谁答复”的原则,进行调查、专办,受理人将办理结果及时回复来电人,并对办理的结果进行抽查回访,听取来电人对受理人回复结果、处理情况和满意度程度的评价意见。

3.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各公交场站设置便民服务台,向过往乘客发放城区公交线路走向表、安全乘车须知、温馨提示等宣传单,为广大乘客提供信息咨询、换乘指导等服务,帮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乘车,协助公交场站工作人员进行安全隐患辅助排查、文明劝导、安全宣讲、秩序维护和乘客疏导等方面工作。

4.设置便民设施,在公交各场站提供免费开水、便民要想无障碍通道,公交车内设老、弱、病、残、孕专座,部分公交车内设有孕婴专座;在城区金商都、百大金商都、政务中心设有IC卡便民充值点。

城市公共交通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为增强群众公交出行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而不懈努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