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地震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地震局2020年防震减灾新闻暨科普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地震局发布时间:2020-06-10 15:0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地震局2020年防震减灾新闻暨科普

宣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地震局《2020年地震新闻宣传和科普工作要点细化落实方案》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市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提升公众防震避险能力,为全面推动我市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六安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知识,增强应对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社会动员能力,提升公众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参与防震减灾活动的主动性以及应急避险技能,更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我市“绿色振兴”提供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

市地震局成立防震减灾新闻暨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2020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市地震局局长王家保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谢贻友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

三、主要任务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防震减灾的方针、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

2、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3、落实全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实施意见的相关部署要求,指导全市广泛开展科普宣传“七进”活动和科普宣传阵地建设等工作。宣传全市地震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国地震局、省委省政府、省地震局、市委市政府要求的行动和举措。

四、工作内容及分工

1、第一时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载省地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有关专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报道等。及时宣传报道六安市地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精神。

责任部门:办公室、震害防御与科普科、监测预报与应急科

2、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七进”活动。以科普讲座、集中搭台宣传为抓手,结合文明创建工作,赴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专场宣讲活动不少于5次。以“三下乡”、脱贫攻坚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进农村”的工作力度,推进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向农村地区倾斜。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办公室、地震科普馆等,各县区地震部门

3、创新工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集中创作一批优秀科普作品。通过面向社会征集、组织竞赛等方式,调动科普队伍与社会力量,激发创作动力,广泛开展科普图书、影视、文艺、动漫、游戏等作品创作。每年创作1件具有影响力传播力的防震减灾科普作品,正式出版1部科普读物,并积极扩大作品影响力和覆盖面。利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专项经费购置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用品,用于开展“七进”活动,免费向群众发放。

责任部门:办公室、震害防御与科普科,各县区地震部门

4、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与市电视台合作播放防震减灾公益视频广告,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全年新媒体发布防震减灾信息数量不少于80条,利用官方微信联合当地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组织开展线上科普活动1次。

责任部门:办公室、震害防御与科普科

5、建立防震减灾科普部门协同合作机制。利用好“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段,联合宣传、应急、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开展不少于3场大型宣传活动。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监测预报与应急科、办公室、地震台、地震科普馆,各县区地震部门

6、推进防震减灾“一县一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积极争取省地震局支持,持续推进辖区内地震科普“一县一馆”建设。各县区地震部门要积极推动在各类科普基础设施中增加防震减灾科普内容。持续加强六安市地震科普馆等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接待能力,分批组织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团体赴六安市地震科普馆参观学习。继续加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基地的创建工作,拓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阵地。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地震科普馆,各县区地震部门

7、广泛开展防震减灾各类科普活动。积极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科普讲解大赛、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科普论文征集、网络竞赛等系列活动,并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办公室、地震科普馆,各县区地震部门

8、积极推动防震减灾科普内容融入各类科普基础实施。充分发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农居地震安全工程和科普示范学校的科普作用。今年在扶贫村、结对共建社区、创城结对小区、中央公园避难场所增设至少1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栏。积极引导主题公园、青少年宫、文化场所、旅游景区等公共设施增强防震减灾科普功能。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办公室,各县区地震部门

9、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教人才队伍建设,组建全市防震减灾科普宣教骨干队伍。建立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科普教师队伍,积极参加省级科普培训,组织全市科普人员培训活动1次。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办公室,各县区地震部门

10、做好突发地震应急宣传工作。地震发生后,市地震局和震中所在地地震部门要第一时间发布震情及处置动态等权威信息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科普作品,及时组织专家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监测预报与应急科、办公室、地震台,各县区地震部门

11、做好涉震舆情监测与处置工作。按照《安徽省地震局涉震舆情监测与处置工作方案》,加强对重大活动、重点时段涉震舆情的分析研判,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做好舆情事件应对。

责任部门:震害防御与科普科、监测预报与应急科,办公室、地震台,各县区地震部门

12、做好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等重要领域信息,做好依申请公开有关信息公开工作。

责任部门: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把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的总体规划。成立宣传领导小组、明确人员、落实经费。建立健全与宣传、教育、科协、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单位的科普协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

(二)完善工作细则,加强监督考核。不断细化工作方案,确定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宣传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市地震局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并将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突出重点任务,注重宣传实效。严格控制宣传标语、口号的数量,提高宣传实效性,重点加强群众关切的监测预报和自救互救内容,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注重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自媒体的应用,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公众关注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四)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县区防震减灾工作进展情况应及时报告市地震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