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关于六安市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解读

来源单位:皖西日报 12月18日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9-12-04 10:32 访问量:

2019年12月3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向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了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今年审计整改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提出,要严肃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及时公布整改结果。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市长叶露中作出批示,要求既要整改问题,又要在机制上加以预防,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8月6日,市政府召开审计整改任务交办会,市直有关部门、县区拟定了整改方案,市审计局及时跟踪督办。其中就“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市长亲自召开会议推动整改。9月29日,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审计整改督查方案,并组织4个督查组于10月15日至10月18日赴有关责任单位开展整改督导检查,强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

二、认真落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着力从制度层面推动整改。如市财政局在《关于编制市直部门2020-2022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财预[2019]357号)中建立了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代政府拟草了《六安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增强“四本预算”统筹;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市文旅局对照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方案,联合财政部门出台了我市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创新驱动专项资金、旅游发展资金操作规程,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各相关主管部门还注重加强指导监督,抓好本行业本系统整改工作。如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分别就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水资源费管理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督导各县区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绩效;市经信局结合本轮机构改革机,将下属4个事业单位整合撤并成立“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实行财务由机关统管,强化内部监督。

三、扎实整改成效明显。截至9月底,审计报告提及八个方面、99个问题中,79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20个问题正在整改,1人接受监察调查。审计促进市财政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75万元,收回7个项目资金37,104万元,收回存量资金216万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余项,因客观原因暂时未能整改到位的,都制定了具体整改计划。通过预算执行、财政管理、“放管服”等方面的问题整改,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助力提升预算绩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四、强化后续整改措施。审计整改工作客观求实,直面20个正在整改的事项仍然需持续整改,有的属历史遗留问题,有的属体制机制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各县区将按照本次常委会审议意见,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继续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着力健全完善现代预算制度,巩固审计整改成果,促进项目资金管理更加规范有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20个问题,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