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0-02-22 15:4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

当前农业生产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一)抓好蔬菜生产。要跟踪监测蔬菜生产供应情况,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丰富品种类型,平衡市场短期和长期供应需求,保障蔬菜市场均衡稳定供应。加强对蔬菜生产经营主体的指导服务,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落实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和抗灾减灾措施,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及时采收加工成熟蔬菜产品,努力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增加供给能力。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做好蔬菜种子等生产资料储备调运,指导育苗企业有序开展种苗生产供应,确保春茬蔬菜及时播种定植。安全有序组织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蔬菜生产,通过党员干部义务帮工、鼓励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等形式,解决当前蔬菜生产用工难问题。

(二)抓好畜禽产品生产。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恢复生猪生产、家禽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综合施策,确保年底前生猪产能接近常年水平和肉蛋奶市场稳定供应。要巩固生猪生产恢复的势头,继续落实好国家和省市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快生猪补栏,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和各地在建或拟建生猪新增产能项目进度。要保障家禽产业健康发展,做好家禽养殖企业与家禽屠宰企业对接工作,解决好中小养殖户屠宰、销售困难问题;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禽肉临时收储补贴、存栏种禽补贴等政策措施,稳定禽业生产。要积极协调支持饲料、屠宰等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对饲料、屠宰、畜产品加工包装材料等企业的监测调度,将相关龙头企业列入复产复工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将其纳入贷款贴息支持范围。

(三)抓好水产品生产要整合技术力量,开展指导服务,加强现有存塘水产品养殖管理。积极帮助水产苗种企业和养殖企业(户)做好供需对接,保障渔业春繁春放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水生野生动物监管,对水生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和疫病防控工作。加强渔业船舶管理,确保渔业生产安全。

(四)维护流通秩序。要全面落实好省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的有关政策措施,将蔬菜(包括瓜果、食用菌)、肉蛋奶、畜禽及产品、水产品、粮油等重要生活物资及种畜禽、仔畜、禽苗纳入应急运输保障绿色通道,确保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保障种子、种苗、农药、化肥、农膜、饲料(包括饲草和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兽药(含兽药原料及包装材料)、畜产品加工包装材料等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机械以及紧缺物资运输通畅。保障通往交易市场、蔬菜基地和畜禽养殖场、屠宰加工企业等场所的道路畅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保障。

二、扎实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加强小龙虾田间管理,灌注新水培育春苗,保障春苗繁育的良好环境。稳定水位调节水质,在3月中旬前鼓励使用发酵腐熟的农家肥、发酵的生物有机肥和肥水膏培育,促进水草生长,为小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生存环境。早投饵早开食,提高龙虾苗种的成活率。采取控制青苔、捕捞亲虾分池养殖的方式提高幼虾成活率,促进亲虾育肥。明确2020年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任务、工作重点,制定2020年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建设、良种培育试验示范、精深加工三产融合发展及小龙虾区域公共品牌宣传推介计划。健全技术人员联系经营主体制度,组织指导各地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强化小龙虾及其饲料等生产资料运输保障。

三、切实抓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当前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要将农村疫情防控安全摆在首位,严格执行防疫规范,科学安排生产活动,指导农民群众加强个人防护。要分类分区精准施策,细化春耕备耕工作安排,落实差别化防控疫情的要求,不误农时抓好抓紧春耕备耕。小麦:要及时清沟除淤,排除田间积水,减轻渍害,保障土壤通气,促进根系稳健生长。及时追施返青肥,做好蚜虫、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油菜:清理三沟、降渍防冻, 因苗科学追肥,结合菌核病的防治,大力推广肥药混喷,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菌核病、防早衰、防高温。茶叶:适时修剪成龄茶园、冻害茶园及冬前未修剪茶园,要及时进行施肥,适当增加施肥量。完成浅耕松土,促进茶芽萌发。关注幼龄茶园,搞好修剪、除草、追肥、补缺、间作等工作。蔬菜:要加强肥水管理,根据天气变化和蔬菜长势,科学进行肥水管理。在农艺、生物物理和化学防治三个方面加大病虫害防控力度,合理做好茬口安排衔接,积极保障蔬菜用种。水果:要抢抓时间,开展修剪扫尾、翻地施肥、病虫害防控工作,物理清园要彻底,药剂清园要细致,清沟沥水要及时,栽前准备要充分。中药材:做好春季播种育苗、营养繁殖、中耕除草、追肥浇水。加强病虫害绿色防控,根据中药材种类,及时做好松土中耕、施肥追肥,确保树木生长良好,增产增收。

四、加快农业企业开工复工。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建立重点涉农企业名录和复工复产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精准分类管理。优先支持饲料、畜禽屠宰、农产品加工以及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生产和农产品物流配送等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认真做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数据统计和日报工作。严格落实企业管理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主动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做好防疫物资、生产资料和市场信息等要素保障,全面做好员工安全防护工作,积极稳妥安排企业员工返岗就业。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包保帮扶活动,协调解决好当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用工、运输、产品销售难等实际问题。

五、着力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县区要继续严格执行非洲猪瘟防控I级响应,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大区防控的各项准备。要按照《2020年全省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对存栏畜禽实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强制免疫,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确保免疫抗体合格率符合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对畜禽养殖户的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各项防疫管理制度,履行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严防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

六、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一要谋划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对照产业扶贫年度计划,针对疫情影响调整完善到村到户产业发展项目,适时组织实施。积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联系特色种养项目所需的种苗、原料等物资供应,确保所需生产资料及时到位,生产不受影响。综合利用多种方式开展技术培训,指导贫困群众做好茶园、菜园、果园、药园标准化种植和皖西白鹅、黑毛猪、麻黄鸡、小龙虾等绿色健康养殖。积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联系产品销售渠道,做好产销对接帮扶工作,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生产发展难题。二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认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着力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卫生健康理念,养成卫生习惯,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举一反三,确保一体整改,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质量。三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大蔬菜农药、禽蛋和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测力度,切实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四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市县乡三级要围绕粮食、蔬菜、畜禽、水产品生产及农机、病虫防控、动物防疫等分别成立若干个专家组,通过电话、网络及必要的实地走访等形式对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开展技术辅导、信息宣传。提倡利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销售、产品对接,利用好12316、益农信息社等线上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2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