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1-01-17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0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公开力度,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较上年度均有提升。全年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万余条,较上年增长10%。其中,市政府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0.62万条,占18%;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公开信息1.66万条,占47%;乡、镇政府公开信息数1.31万条,占35%。狠抓依申请公开办结率,力求给公众最满意的答复。2010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35件,同比增长118%,已办结125件,办结率93%。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仍是申请的主要方式。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身份证件、劳动就业、建设规划、教育收费等方面。其中,同意公开数100件,占80%;同意部分公开数3件,占2.4%;其他情况22件,占17.6%;答复申请均以公众所要求信息形式,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提供信息免费。全市未发生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泄密现象。
  
(一)履行职责,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领导。2010年初,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将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制度写入《政府工作规则》,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同时,市政府常务会议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之一,深入学习和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11月份,市政府明确由常务副市长王胜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2、明确工作机构。2010年初,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设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保障了工作的延续性。同时,各级各部门重新填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登记表》,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完善工作联系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二)措施得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1、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我市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安排专人,督促各单位及时、规范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截止目前,基本完成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制订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对本级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坚持做好日常监测工作,重点监测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规范性,并按季度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做好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01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皖政办〔2010〕6号),我市制定了《六安市贯彻落实2010年国家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计划及任务安排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将财政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信息公开作为工作任务明确到责任单位,并限期完成。年中,按照《2010年中安徽省政务公开网上测评方案》中的《各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测评标准》,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下发《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发布工作的函》,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做好重点信息发布工作。四是严格执行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继续严格执行《六安市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对涉及本行政机关职责范围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短信、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和渠道,及时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每月组织一个政府部门在市政府网站举办“在线访谈”活动,与公众面对面沟通交流,预防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产生。
  
2、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2010年,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呈明显上升的趋势。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然是依申请公开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市政府信息公开办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发现有公众向单位提交申请公开,及时电话通知该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督促其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和相关规范文书,在规定的时限内给公众满意的答复。并将各单位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情况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监测范围。同时,要求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摆放依申请公开受理表,方便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3、积极履行保密审查。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国家新《保密法》颁布后,我市就《六安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是否需要重新修订征求市国家保密局的意见。市保密局经过研究讨论,认为我市的现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的实施方法和具体要求,符合当前工作需要,暂不重新修订。二是积极履行保密审查职责。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积极配合市保密局,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审查职责。同时,坚持报送制度,要求各单位及时报送《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登记表》,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并与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已发布信息进行对比确认,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组织开展新《保密法》培训。10月29日,我市举办了一期学习宣传新《保密法》培训班。各县区委保密办主任、市直各单位分管保密工作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文件管理、文稿起草、定密审核、计算机信息安全员等重要涉密岗位工作人员约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保密局还专门就新《保密法》作了全面解读,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市委保密局副主任还就学习宣传新《保密法》,做好全市保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4、强化监督指导。一是制定考评细则。按照市领导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在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细则表》。考评工作拟于2011年1月底完成。二是编发工作简报。坚持每季度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简报,对全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测。按照《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对当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差(存在“空白月”、信息发布数量较少、依申请公开办理不及时等现象)的单位进行通报。三是开展社会评议。按照《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满意度评议。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否完善、制度内容是否全面具体、制度落实是否有效果等作为评价指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调查表,评议结果在网上实时公布,并纳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同时,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参与,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畅通社会评价渠道,形成全方位的评价机制。四是组织实地检查。7月7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到市财政局等单位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并就《关于市本级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讨论。11月份,结合政务公开专项督查,对五县四区制度执行年、财政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督查情况向市政府作了书面报告。
  
(三)多策并举,丰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式
  
1、加强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我市不断对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进行修改完善。现有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搜索更加便捷,政府信息公开核心元数据齐全,市、县区政府信息主题分类导航和信息的简要显示模式清晰明了。同时,为适应调整后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序列,在实现信息公开网与门户网有效整合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了部分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首页新增“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栏目,促进各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力度;新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栏目,及时公开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供各地各部门参考学习;新增“职权目录及流程图”栏目,制作发布说明,指导和规范各单位在网上公开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添置网站防入侵、防篡改等必要安全设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安全。
  
2、完善传统公开方式。2010年,《六安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出版12期,单期发行量1500份,内容包括政府文件、领导重大活动、每月大事记、统计资料等,均由政府免费向社会发放,范围扩大到市、县档案馆和各主要报刊零售点。市政府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主动公开涉及卫生体制改革、校安工程等内容的重大政府信息。同时,多数单位结合实际和工作需要,在本机关醒目位置建立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栏,设置了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设施,公开载体不断丰富。
  
3、继续探索其他公开形式。我市继续探索移动短信、听证会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全年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公众发送政府重要信息2.5万条;市物价部门就我市城区出租车价格、天堂寨景区门票价格、城区工商业用户天然气价格等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参加人采取自愿报名和相关单位推荐相结合的形式产生,包括消费者、经营者、专家、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听证会的公告、方案要点、参加人名额和产生办法等内容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
  
4、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市档案局组织人员续编完成了介绍全部馆藏档案全宗的《六安市档案馆简明指南》等检索工具,配备供政府公开文件查询及档案目录快速检索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提高了馆藏档案信息检索利用效率;并链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成为对外公开信息的一个重要窗口。利用服务中心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窗口”,将馆藏《国务院公报》《安徽省人民政府公报》《六安市人民政府公报》及各级党报、党刊等资料整理、装订,免费提供开放阅览。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条例》要求,在馆内(办事大厅内)辟出专门区域,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部分设立政务服务中心机构(为民代办点)的乡镇也已经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四)积极部署,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我市于2010年4月23日专门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并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方案》,分解了任务,明确了责任,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一是各级领导发表署名文章或电视讲话。市政府分管领导在《皖西日报》发表了题为《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跨越》的署名文章;部分县区分管领导通过发表电视讲话、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和内容。二是通过媒体及场所加强宣传。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市级主要网络媒体在网站首页制作了宣传标语图片,开设了活动专题;六安网、六安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和市安监局、水利局等部门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知识问答栏目。同时,在市区东南西北4个客运汽车站和商业繁华地段等人口集聚场所,利用LED大型电视(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片、宣传标语;在市行政中心、市住建委、市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城区重要位置放置宣传彩虹门,悬挂宣传条幅。三是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论坛影响力大、关注度高等特点,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大家谈”专帖,征集公众意见和建议。市档案局、地税局等单位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反馈效果良好。四是深入实地集中宣传。部分县区和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在公众聚集场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宣传服务效果较好。
  
(五)抓住重点,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1、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省政府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后,我市高度重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于5月下旬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和传达省政务公开办文件精神,提高对本次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活动目标和任务。指定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策划、实施,其他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二是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我市于5月31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六政信办〔2010〕1号),对活动工作任务、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作了周密部署,明确了责任单位。各级各部门立即开展相关工作,相继组织学习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成立活动领导机构,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并进行了动员部署。三是抓住重点,整体推进。活动期间,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集中时间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审查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澄清等多项制度。通过梳理发现,多数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运行有效。在此基础上,对制度不够明确、责任不够清晰的,进一步进行细化;市国税局、市水利局、霍山县等修订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完善了主动公开内部审查、发布程序。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补差补缺;市财政局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本级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财政预算公开的主体、主要内容和相关基础工作,并详细规定了主动公开的内容、格式和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市安监局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等有关制度,形成了更加科学合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同时,将更新的制度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上发布,并将所有制度汇编成册,摆放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供群众查阅。活动结束后,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按要求将活动情况上报了省政务公开办。
  
2、构建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我市政府网站互动栏目、市长热线、政风行风热线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相辅相成,在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论坛总发帖1.7万余条,日均访问量达5.2万人次,解决问题1千2百余个。市长热线共接听热线电话3200多个,反馈率95%。政风行风热线组织市直54个部门上线195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713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过程公开追踪解决过程,基本得到有效解决。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我市先后举办了2期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学习培训。8月24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召开,会议邀请省政府法律顾问、安大宪政研究中心主任、博导陈宏光教授、省政务公开办汪海博士作专题讲座。重点讲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目标、思想原则、制度保障以及推进方向。10月27日,在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会议期间,市政府秘书长刘连生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并对下一步如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4、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按照省统一要求,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并将其纳入当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并指定专人负责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每季度按时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和单位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不够;依申请公开办理不够及时等。今后,我市将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力度:一是加强对重点信息公开的监督。通过聘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员,监督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以及“三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信息的公开情况。二是加强网上监测力度,提高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杜绝出现信息分类错误,文号、关键词、信息来源不规范等现象。三是加强示范推动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各种形式,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条例》全面实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