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4-03-27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2〕27)精神,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luan.gov.cn/openness)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406室,电话:0564--3374099,邮编:237006,电子邮箱:xxgk@luan.gov.cn。
  一、概述
  
201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以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为重点,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逐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被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3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精品栏目”。
  (一)规范工作程序。一是规范重点公开内容。为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今年6月3日,市政府办制定印发《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六政办〔2013〕11号),制定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和协同配合单位的责任任务。12月15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补差补缺,进一步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二是规范工作要求。结合市政府网站第五次改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3〕56号),要求各县区、各部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新的标准和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增加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同时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监测,对出现空白月和全年不公开公文信息的,考核计零分。三是规范文件公开流程。制订印发《主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登记表》,要求各级各部门单月10日前将前两月信息产生情况、公开信息情况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并安排专人对各单位上报情况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实际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核查登记。
  (二)开展工作调研。为全面掌握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相关要求,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用了一年的时间,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现状进行了调研。向全市各级发放了政府信息公开调查问卷,市直54个部门和32个企事业单位及五县五区的420个部门、167个乡镇,反馈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制度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征集市人大、市政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市政府分管秘书长又率队赴市直单位及金寨、舒城等进行了实地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刊载于《皖西发展研究》(2014年第1期)。调研报告分析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现状,指出了我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调研报告的形成对于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加强保密审查。一是通过技术手段,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后台中增加敏感关键词过滤功能,对各单位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发布前审查。发现涉及敏感关键词的信息,提示单位再次审查,把好保密审查技术关。二是开展保密审查大检查。今年10月,配合市委保密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保密审查工作大检查。三是明确保密审查工作人员职责。要求市直各单位必须做到信息发布、信息审查非同一人操作,进一步分清保密审查责任,把好保密审查程序关。全市形成了分级管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保密审查联动工作机制。今年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全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万条,同比增长15%。其中,市政府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1.4万条,占26%;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公开信息2.5万条,占46%;乡、镇政府公开信息数1.5万条,占28%。主动公开财政、住房、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6千余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1、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市本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市本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公开的范围和级次、公开的内容和格式、公开的形式和时间。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首批39家一级预算单位和非涉密单位已于6月30日前全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部门门户网公开了上年度部门决算情况、本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和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等“三公”经费情况,在全省率先公开。
  2、保障性住房信息。在门户网站开设公开专栏,设置“政策”、“建设计划”、“建设进度”、“分配方案”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了住房保障政策、年度建设计划、建设进度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各类保障性住房信息。
  3、食品安全信息。市食品安全部门及时公开餐饮服务许可证许可公示,对符合《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表》规定内容的企业进行公示,公开重点整治食品安全的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4、环境保护信息。坚持每天更新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和预测情况,公示首要污染物;按季度公布全市地表水、城市水环境、声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公布污染企业监督性监测信息,发布违法排污企业名单。在项目环评的受理和审批中,坚持实行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三公开”。
  5、安全生产信息。建立“事故快报”、“安全生产形势月报”等专栏,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
  6、征地拆迁信息。主动公开征地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方式,及时公开征地批准信息和补偿安置方案,办理登记手续。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公众提供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信息查询服务。
  7、招投标信息。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全面实行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结果等及时上网公开,市招投标监管部门建立建设工程诚信企业名录库,对进入诚信企业名录的企业,依据类别不同按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建筑装饰、园林绿化等分类建立,在网上公开。
  8、价格和收费信息。市物价部门梳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信息,主动、全面公开交通、教育、房地产、物业、医药等行业收费标准信息。对制定的价格政策及其法律依据和结果,收费政策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政府信息,按照行业分类,通过网站、小区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9、公益慈善信息。发布当年我市开展的“慈善一日捐”活动捐赠进度公告,主动公开社会福利机构接收及使用捐赠款物情况说明以及救灾款物使用管理情况监督检查情况。
  (三)主动公开方式。
  
1、升级优化平台建设。根据省政务公开办编写的《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技术规范》,市电子政务办结合市政府网站第五次改版,对市政府网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新版政府网信息公开系统采用“统一组织、统一编码、统一目录”的“三统一”模式,分别对市政府本级、市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八类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信息公开网站的栏目设置、系统功能及运行管理等作出统一要求,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和网站建设规范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加强了相关系统对接和功能优化,提供统一的数据接口,方便与门户网站整合,与其他业务应用系统互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各部门网站、主要应用系统的数据对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2、大力推进网络问政。一是继续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精品栏目“百姓畅言”,实现民主监督、在线办理,提升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2013年,“百姓畅言”共收到督办反馈类主题帖12326条,部门受理答复11359条,答复率92.2%;“部门信箱”共收到各类信件1277封,部门受理答复1233封,答复率96.6%。解决疑难现实问题1826个。二是认真组织在线访谈。2013年,共举办在线访谈活动14期,在线答复公众提问482条,答复率100%。三是引导公众参政议政。2013年,共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活动26期,网页访问量280余万次,收到留言意见100余条,收到投票意见2.4万余个,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3、完善传统公开方式。全年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12次,主动公开重点工程建设、公益评选等全市重大、重要活动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广播直播服务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每天定时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和窗口行业的负责同志走进直播室为群众解疑答惑。电视栏目“连心直通车”,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过程公开追踪。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设置了“一站式服务窗口”,行政许可审批办件事项全部公开,做到制度健全、人员到位、服务规范。各县区的行政服务大厅,逐步增加窗口单位,基本覆盖了城镇建设、企业办证、群众办事的方方面面,公开载体不断完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络、邮件、传真、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5件,同比下降5%,办结率95%。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仍是申请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拆迁补偿、惠农政策、建设规划、统计数据等方面。答复申请均以公众所要求信息形式,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提供信息免费。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接受行政复议申请咨询135件,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6件,同比增长112%。其中,依法维持22件,和解调解终止35件、其他方式结案12件、责令履行4件、受理前调解8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的信息内容和数量仍然偏少,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较为薄弱等。2014年,我市将按照中央、省要求,采取以下措施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73号、国办发〔2013〕10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完善工作方案,抓好部署落实,加大财政预决算、招投标、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加大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按照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要求,全面完成各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工程。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规范信息发布工作,特别是基层社会公益事业、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和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不断总结、推广示范点建设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重点领域及部门开展定期督促检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完善社会评议,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