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03-28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6〕 57号) (以下简称《要点》)要求,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总体情况及《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luan.gov.cn/openness)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408室,电话:0564--3374099,邮编:237000)。

一、概述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精心指导下,我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要点》精神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1月26日,市长毕小彬在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报告工作,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同时,两次对市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并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集体学习中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政务公开,分管同志牵头做好重点领域事项公开工作,强化考核,加大分值权重。3月22日,调整了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3月24日,召开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新安出席会议对全年工作提出要求。市政府秘书长王琢7--8月份率队先后赴霍山县、舒城县、金寨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调研。

(二)注重工作统筹谋划。年初,在调研和充分征求县区、部门意见基础上,提出了“完善平台、规范运行、突出重点、强化基层”的推进思路。4月22日,根据国办、省政府工作要点精神,印发《关于分解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办秘〔2016〕57号),细化、分解2016年政务公开11个方面86项工作的具体牵头落实单位,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

(三)完善制度保障运行。在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监督检查等已有制度的基础上,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生工程项目信息网上公开的通知》(民生办〔2016〕26号),明确民生工程公开的项目范围、内容、主体、时间等,使民生项目的公开有章可循;印发了《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六政务办综〔2016〕28号)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咨询、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各部门均确定其综合科或办公室承担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全面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条件、范围、方式、流程图等。建立网上申请平台,畅通受理渠道。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查阅。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市政府部门按月或至少一个季度编制发布一次依申请公开目录。2016年以来,市本级发布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信息200余次。2016年全市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3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86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非本机关掌握而移送转交16件,属于信息不存在的5件。答复申请均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提供信息免费。

201703280959279484_BpfbAQv8.png

(五)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1、推进重点领域新闻发布。2月3日,印发了《关于印发2016年重点领域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六政办秘〔2016〕11号),确定由监察、财政、发展改革、城乡建设、环保等28个部门围绕财政资金管理、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招生、社会保障、公共资源配置、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事项,举办了52场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经信委、住建委、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发布,主动宣传和解读社会关注度高事项的政府做法、政府投入、实际效果等,正面引导社会舆论,提升社会对政府工作认同度。

2、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市长毕小彬带头进行解读,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向社会解读六安脱贫攻坚、绿色发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关于建立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六政办〔2015〕15号)。全年市本级共发布政策解读153篇,其中国家、省政策解读105篇,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及重要政策措施解读48篇,重点解读有关公众切身利益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市直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县区乡镇(街道)重点转载惠民政策。解读形式进一步丰富,除文字解读外,增加图解、视频的形式,增进公众对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主要条款和内容的理解,提升决策认同度。

3、舆情收集与回应有序进行。对经济运行、食品安全、计生导向、征地拆迁、教育招生等公众普遍关心的事项,采取新闻发布和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开展解读阐释,消除公众疑虑。全年召开此类新闻发布会和媒体专访18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进行回应。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网上调查”、“民意征集”、 “网上评议”、“网上信箱”、“在线访谈”、 “百姓畅言”、 “连心直通车”、“网上信访”等栏目,收集舆情,及时回应。对公众的发帖和邮件,实行督办反馈,市本级通过“百姓畅言”答疑26670次,邮箱答复60次。切实开展政民互动活动。市直12个部门通过“网上调查”栏目,主动征求公众对工作的意见及其关心的事项,收集舆情。

(六)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

1、升级网络平台。2016年,根据《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6〕7号)要求,结合政府网站群建设,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升级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16〕122号),进一步完善基础平台建设。

2、加强微平台建设。9月23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两微一端”建设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及重点领域部门普遍建立政务微博和微信平台,通过微博发布政务信息3000多条;积极落实“中国六安”、“六安发布”、“微六安”、“微效能”、“微互动”等微信平台的应用,市直部门带头在微信平台注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各级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带头使用微信,及时接受公众号信息。

3、加强新闻发布平台建设。建设了100平方米的“六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配备了现代化的设备,可网上直播。形成了市政务公开办调度安排,市政府新闻办核稿主持,市电子政务办预告传播,广播电视、报刊、主流网站等新闻媒体积极支持的重点领域新闻发布机制。

(七)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1、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5月18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16〕2号),分别制定了适用于县区政府、管委、市级重点领域部门、非重点领域部门、乡镇政府、街道的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指标体系,明确共性指标,区别特性指标,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8月,由市政务公开办、市电子政务办组织评估验收。经过部门自评申报、评估验收组进行的数据采集、数据复核、数据审定等程序,金寨县政府、舒城县政府、裕安区政府3个县区政府;市审计局、市政务中心(政务公开办)、市政府办、市旅游委、市财政局(国资委)、市经信委、市城管局、市发改委(物价局)、市住建委、市安监局、市气象局、市统计局等12个重点领域部门,市文广新局、市监察局、市司法局等3个非重点领域部门,金安区望城岗街道、霍山县大化坪镇、裕安区西市街道、金寨县南溪镇、霍山县衡山镇等5个乡镇(街)被确定为“六安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

2、加强业务培训。5月18日,会同市直工委举办报告会,邀请浦东干部学院王石泉教授主讲《全媒体时代下的政府传播与危机管理》,市直和县区1000余人聆听报告。6月在金寨县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三天半的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题培训,邀请清华大学、国务院审改办、国家行政协会的专家,省、市、县政务公开的实践工作者为参训人员讲解理论与实务操作。11月26日,召开2016年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情况通报暨政务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各县区和市直部门150余人参加。县区也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各部门、各乡镇的分管负责人和信息发布经办人进行业务培训,部分县区两次组织培训,累计培训了2000余人次。通过多层次的培训,提高了领导干部政务公开意识,提升了业务经办人员操作水平。

3、着力精准指导。4月下旬对9个县区政府(管委)、56个市级部门,逐一反馈各单位2015年政务公开考核事项的得分点、失分点,并根据各单位不同情况,分别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与完善方法。6月中下旬,要求市直部门、县区加快完善目录体系,以目录引导工作推进。11月份,在总结示范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政务公开的各项指标,逐一向各县区、市直部门发送了具体指标公开的规范样本,为县区、乡镇(街道)和部门在具体指标的规范公开方面提供参考借鉴。

4、强化整改提升。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反馈的7个方面14个需要完善的事项,将问题分为“立即整改”和“逐步整改完善”两大类,逐一反馈各责任单位,要求整改完毕。10月22日,按照市长毕小彬批示,市政务公开办发出了《关于落实市政府领导批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整改完善工作的通知》,逐项完成反馈事项整改。

5、完善考核体系。一是市政府印发《关于增加2016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政务公开指标考核权重的通知》,县区政府权重为4.2%,市直部门权重为4%。市效能办将政务公开作为效能考核指标,权重为2%二是印发《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务公开考评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6〕101号),全面部署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继续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评,权重占60%,考核指标体系更为合理优化、科学高效。同时向各被考核单位发出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情况反馈函。三是明确要求对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通知所确定的任务与序时进度,发现有未开展工作或其工作明显落后于序时进度的,市政务公开办联合电子政务办、政府督办室对落后单位进行调度,重大问题报市政府后进行通报,确保工作常态化与目标任务的完成。四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测工作,全年组织5次监测,分单位通报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的意见与要求。

6、加强保密审查。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在市直、县区使用的协同办公系统中增加文件公开属性功能,各单位在拟文时必须明确文件的公开属性(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便于单位定期主动公开文件和整理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发挥技术手段在保密中的应用功能,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后台中增加敏感关键词过滤功能,对各单位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发布前审查。发现涉及敏感关键词的信息,提示相关单位再次审查,把好保密审查关。同时,落实保密审查机制,要求各单位必须做到信息发布、信息审查分人、分阶段操作,分清各阶段保密审查责任,把好保密审查关。目前,全市形成了分级管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保密审查联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坚持公开常态化,突出重点领域事项公开

2016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086条,较2015年同期增加24.6%。其中,市本级公开信息40840条;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127996条;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165096条。海量信息的发布,方便公众了解政府工作,查询其关注的事项,社会效应逐步显现。

201703281000169485_XUKizeAA.png

(一)基础信息公开继续完善。市、县(区)政府及其部门、乡镇(街道)全面按照基本信息目录内容规范的要求,落实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招录与任免、规划计划、经济社会统计、政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事项的规范化公开,常态化更新;及时公开年度政府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文件、月度(季度)或工作节点的落实情况通报以及完成情况。各级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规范性文件公开栏目,分别公开规范性文件文本、规范性文件备案、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等信息,其中市政府公开2016年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规范性文件50件。2016年以来公开备案审查通过的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18件、县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79件。

(二)重点领域事项公开全面推进。完善重点领域目录设置,以目录引导重点领域事项公开,全面推进国务院、省政府确定的年度公开重点。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继续完善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图、服务指南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继续深入做好国务院、省政府2016年度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转载公开,并做好本市的衔接,同时抓好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两个新型服务清单清理的前期准备工作。建立平台,认真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市本级已公开“双公示”信息13889条;同时分部门公开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其他8项职权的目录、流程图和办件结果。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批次的随机抽查名单与事项、各批次的抽查结果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结果的公开。市本级2016年公开公共监管信息2200多条。完成“信用六安”网站建设与应用,将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该系统进行归集并公示,并与“信用安徽”、“信用中国”互联共享。做好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各级公安部门通过网络和办公场所公开户口迁移政策、迁移程序、迁移资料,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程序以及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市、县区设立助力经济发展政策公开专题,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分类公开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共计280件政策措施。对政策措施分类公开,增强针对性、实用性,方便企业。积极推进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的公开,按17种情形分别公开各自的税收优惠减免政策。按照“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原则,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并动态公开调整的涉企、涉农收费项目,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予以查处并及时公开结果。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工作公开,按月公开项目建设进度,以公开促进项目加快落地生根。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公开,发布《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并公开合作项目库,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深入落实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在政策计划、补偿标准、补偿结果、分配与退出方面的公开,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矿业权出让、产权交易、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在配置政策、交易公告、成交结果、合同备案、投诉处理对方面的信息公开,促进公共资源规范配置,助力经济发展。全年市本级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达3600多条。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对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认定、脱贫计划、减贫责任书、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安排、贫困退出等,全面实行公告公示制度,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细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减灾救灾等救助信息公开,市按月分县区公开,县区分乡镇公开,乡镇村按月公开到具体受益人,确保公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和就业创业补贴工作的集中展示,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主动发布棚户区改造政策,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支持改造;深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精准化水平;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动态公开;按月公开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并发布年度报告。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价格监测、社会保险、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科技项目管理、住房公积金运行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全年市本级围绕民生与公共服务信息达260多条。

4、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六政〔2014〕19号),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把公开作为公开草案、交换意见、吸纳意见、完善方案、提高决策认同度的必经程序,提高决策公信度。凡属规范性文件或重大事项决策,除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外,还开展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先后对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意见》等26件规范性文件草案,《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六安市2015年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六安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六安城区客运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方案》等37个重大决策事项征求意见稿,均在政府审议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草案,吸纳各方意见。特别对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一律在政府审议前,需在被征迁区域征求被拆迁户的意见,并与被拆迁户交流,形成共识,提高补偿方案认同度。对公众提出的建议或意见,无论采纳还是未采纳,均通过政府网站或其他方式向社会或当事人公开采纳的情况或不予采纳的理由。2016年市本级对公众提出了建议的24件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采纳情况、提出了建议的21件重大事项决策征求意见采纳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做到凡有建议或意见的,均就采纳情况进行反馈公开。此外,城市规划方案报批、小区规划变更、环境影响评价评审、重大行政奖励等,在正式批复前也通过网站向社会公示,吸纳利害关系人意见。

5、围绕执行力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市、县区普遍公开各项重点工作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对政府交办的工作实行“三查三单”,并按月公开;对36项民生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逐月公开进度和位次;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以公开促进决策落实。全年市政府公开决策执行和落实信息达170多条;公开审计结果报告和整改落实情况信息118条。

6、深化财政与民生资金公开。全面推进市、县(区)、乡(镇)三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公开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同时,县(区)、乡(镇)全面公开各项惠民资金到村到户到项目的分配使用结果,以公开促进资金在基层分配的规范。市本级党委、政府部门、人大、政协机关、检察院、法院全面公开了2016年财政预算报表与预算编制说明、2016年度决算及说明、2016年度“三公”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2015年度“三公”经费决算;发布了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各相关部门按清单公开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与年度资金安排与使用分配情况。各乡镇公开惠民资金信息33588条。

(三)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3月28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六政秘〔2016〕61号),各单位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并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六政办〔2015〕5号)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办理结果,2016年人大议案2件、人大代表重点建议5件、人大代表建议111件和政协重点提案16件、提案300余件的办理结果,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市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04件,已办结200件。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98件,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6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20件,确认原具体行政行为违法10件,责令下级机关限期履行4件,调解结案2件,终止行政复议59件,其他方式结案1件。

201703291710249885_p4cOvxiQ.png

2016年,我市新发生行政应诉案件367件,其中驳回诉讼请求154件,撤销77件,变更1件,确认违法或无效的41件,判决履行法定职责或给付义务的23件,确认合法或有效53件,终结2件。

201703291710269886_QubB4gic.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各地、各部门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2016年11月,市编委发出六编〔2016〕70号文件,在现有人员基础上增加2名专业岗位聘用编制,支持政务公开日常监测等工作。市政务公开办与市电子政务办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作,全面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考核职责。市电子政务办安排了专用机房和办公场所,安排4名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及网站维护工作。各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不完全统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政府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有差距,主要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和少数部门的信息公开仍是弱项,既有主观上的顾虑与原因,也与客观上的社会环境影响和自身的能力不足有关。2017年,将以贯彻中办、省办工作要点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深化改革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执法公开,实行“阳光执法”,推动行政执法听证公示制度的落实,吸纳利害关系人的意见,保障执法公平。重点推进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是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切实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继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激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三是围绕民生改善推进信息公开。深入推广惠民资金公开方面的经验,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深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增强公众对民生工程的认同度与获得感。

四是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有效推动部门把公开作为重大事项决策吸纳意见、完善方案、提高决策认同度的过程。继续推进决策落实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和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公开,增强执行力。

五是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继续做好新闻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与应用工作,有效传播政务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弘扬正能量。

六是围绕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认真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推进工作,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与标准化。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