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3-15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18〕1号)(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总体情况及《方案》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luan.gov.cn/openness)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408室,电话:0564--3374099,邮编:237000)。
  一、概述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2018年,市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4月3日,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在《政务公开交流第2期--勇于领跑 积极打造政务公开的六安样板》对六安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报道。5月4日,叶露中市长作出批示: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殊为难得,殊堪嘉许,谨表慰问。各部门各项工作都应有这种勇夺第一的劲头。希望政务公开办发扬好作风,再创新成绩,推动高效、服务、廉洁政府建设,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作出贡献。6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作出批示:政务公开工作是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是方便群众办事、解决群众难题的有效途径,也是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紧迫感,连续多年位于全省第一方阵,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希望市政务公开办等相关单位再接再厉,推动思想再解放、环境再优化、服务再提升,为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再添新动力、再作新贡献。4月11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12期全国贫困县党政正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商请我市为其拍摄“六安市政务公开典型案例经验影像案例片”。 市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家本担任,副组长分别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日升,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德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韩军担任,成员单位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机关,金寨、舒城、裕安等县区党委、政府,以及市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办、扶贫办、市扶贫专项工程各牵头部门、市广播电视台等组成,通过前期调研、上报案例、撰写脚本、视频拍摄等工作,经过多次对接,已报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二是加强工作力量。2018年,为加强政务公开的力量,统筹调配有关人员充实到政务公开队伍中来,负责日常督促、监测工作。注重加强和指导县区政务公开的推进与培训工作。市政务公开办与市电子政务办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作,全面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考核职责,市电子政务办安排了专用机房和办公场所,配备4名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及网站维护工作。
  三是突出统筹谋划。年初,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本市实际,在充分征求各县区、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突出重点、强化基层、加强队伍、规范运行”的推进思路,提请市政府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办秘〔2018〕111号),细化分解2018年政务公开12个方面108项工作的具体牵头和责任落实单位,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各县区同步进行了细化分解。
  (二)继续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在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已有的15项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3月27日,在充分征求市直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主题重点目录的通知》(六政办〔2018〕10号),8月23日出台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六政办〔2018〕36号),9月7日出台了《六安市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六政办秘〔2018〕188号),11月13日出台了《六安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六政办〔2018〕55号),为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制度支撑。
  二是落实保密审查。落实保密审查机制,要求各单位必须做到信息发布和信息审查分人、分阶段操作,分清各阶段保密审查责任,把好保密审查关。发挥技术手段在保密中的应用功能,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后台中增加敏感关键词过滤功能,对各单位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发布前审查。发现涉及敏感关键词的信息,提示相关单位再次审查,把好保密审查关。目前,全市已经形成分级管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保密审查联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三)有序推进重点领域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收集,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新闻发布。2月14日,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重点领域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市本级确定由财政、发展改革、工业经济、城乡建设、环保等29个部门围绕财政资金管理、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招生、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公共资源配置、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事项,举办52场新闻发布会,市本级实际完成62场。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编办、市科技局、市文广新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旅游委、市公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发布,主动宣传和解读社会关注度高事项的政府做法、政府投入、实际效果等,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增进社会对政府工作认同度。2018年,县区也创造条件做好重点领域新闻发布工作,4县3区已发布78场。  
  二是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建立“高质量发展 打赢三大攻坚战”专题,分别从政策制定及解读、执行与取得成效、宣传与回应等三个方面,全方面展示我市围绕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市领导带着执行政策、加强政策落实执行以及取得的成效。市长叶露中通过国际商报、新浪安徽等媒体向社会解读六安在脱贫攻坚、绿色振兴、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做法、成效和计划。2018年以来市本级共发布政策解读475篇,其中转载发布国家、省政策解读164篇,通过多种方式共发布相关政策解读301篇,重点解读有关公众切身利益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解读主体进一步丰富,负责人解读(22篇)、专家解读(9篇)、媒体解读(74篇)等,市政府办、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粮食局、市统计局、市公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方式进行政策解读。解读形式进一步丰富,除文字解读外,还采用了在线访谈(12篇)、新闻发布(51篇)等方式,通过图解图表(64篇)形式,增进公众对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主要条款和内容的理解,提升决策认同度。县区同步加强了政策解读工作。乡镇(街道)重点进行惠民政策的转载,平均每乡镇(街道)解读或转载解读30篇以上。

 201903151050062937_pXAkxqHj.png

  三是舆情收集与回应有序进行。对经济运行、民生工程、食品安全、教育招生等虽没有负面舆论但属于公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主动采取新闻发布和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进行解读阐释,消除公众疑虑。2018年以来召开此类新闻发布会和媒体专访63场,市直部门负责人出席解读22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政府和部门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进行回应。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网上评议”“网上信箱”“在线访谈” “百姓畅言”“连心直通车”“网上信访”等栏目,收集舆情,及时回应。对群众通过有关政务工作的发帖和邮件,实行督办反馈,2018年以来,市本级通过“百姓畅言”答疑7296次;邮箱答复2584次。切实开展政民互动活动。2018以来年,通过“网上调查”栏目,主动征求公众对政务工作的意见及其关心的事项,收集舆情。在充分收集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年度主题,及时安排部门负责人带队通过“在线访谈”节目,对社会关注的热点事项,依照法律政策和目前工作进程进行在线解读。2018年以来,已组织在线访谈11场,其中,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局、市民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在线解读回应,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增进了公众与政府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维护政府公信力。
  (四)深化办事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积极推进办事公开。2018年,继续将公共服务办事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予以推进,将其纳入示范点建设和政务公开年度考评范畴,促进其提升服务水平。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的服务流程、服务时限、收费标准,优化服务。医疗服务、生育收养、户籍管理、人才人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培训、公交通讯、供电供水供气、气象服务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事项,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办事公开的政策法规、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收费、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规范服务标准。
  二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着眼于群众关注的焦点,突出了惠民政策和惠民资金分配的公开。继续以金寨为样本,采取措施,引导乡镇、村将惠民资金从“发放结果公开”走向“发放前公示和发放结果双公开”,确保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惠民资金得到公开透明落实。各县区、各乡镇(街道)普遍公开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县区按乡镇(街道)公开了各项惠民资金的分配结果;乡镇(街道)则公开了各惠民资金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的分配清册,给公众一本“明白账”,消除猜疑,减少了资金发放方面的“优亲厚友”投诉,提升了公众众对民生资金落实的认同度,提升政府公信力。今年8月,市广播电视台“新闻+1℃”栏目组,推出了《打造政务公开六安样板》专题片,重点介绍了我市通过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资金落实、城市房屋征迁阳光操作的感受,通过1个月的反复播放,社会效果很好。                     
  (五)实施分类指导,大力提升队伍水平
  一是推进示范点建设。6月11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18〕3号),制定分别适用于县区政府、管委、市级重点领域部门、非重点领域部门、乡镇政府、街道、承担公共服务事业单位的7套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指标体系,明确共性、区别特性、增强针对性,以示范点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推进规范化标准化。9月7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六安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评估验收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18〕6号),经过部门自评申报,市政务公开评估验收组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复核、数据审定等程序,确定2018年度我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2018年,继续坚持跟班代训制度,自4月份开始,部分县区和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共20余人次到市政务公开办跟班学习。9月13-14日,举办了全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各县区(管委)政务公开领导组负责人,市直各单位以及市级公共服务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机构负责人,各县区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办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经办人,县区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分)单位公开机构负责人,共170余人参加培训。在培训会上,市政务公开领导组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到会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县(区)也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各部门、各乡镇的分管负责人和信息发布经办人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多层次的培训,提高了领导干部政务公开意识,提升了业务经办人员操作水平。
  三是强化整改提升。3月下旬,分别向4县3区政府、2个管委、54个部门发出《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考核情况反馈函》,逐一反馈得分点、失分点,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全年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反馈我市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采取面对面会诊、召开调度会部署、测评反馈等方式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特别是针对今年重点领域信息和加强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政策解读、落实成效等公开重点,市政务公开办进行认真梳理相关事项,制定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主体,召开相关市直部门、县区部署会议,在全市落实推广。
  (六)以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积累基层政务公开经验
  金寨县作为国家确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于今年8月高标准通过省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小组验收,其基层惠民资金公开作为典型经验,已被省政务公开办向国务院政务公开办推荐。在抓好点的同时,注重面上推进,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174号),继续深入推进其他县区的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2018年4月,委托第三方对市级试点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针对存在不足进行指导,下发通报,提出整改措施;9月26-28日,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实施方案》(六政办秘〔2018〕177号)要求,进行了市级试点实地验收。其中,裕安区围绕乡镇(街道)、村政务公开栏的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试点的推进,为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水平积累了经验。
  (七)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及时报告工作
  一是及时报告公开工作。自2008年以来,市政府每年均于3月31日前向省政府报送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面报告工作推进、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议提案办理、复议诉讼、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等。2017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于2018年3月21日向社会公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按时报送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县区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也分别向市政府报告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落实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权重4%)、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权重4分)和机关效能建设(权重2%)。建立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8〕130号),部署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考评工作。年度考评方案分类建立了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县区政府、管委、市级重点领域部门、非重点领域部门、公共服务单位的各自特点与不同的工作重点,同时继续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评,考核指标体系更为合理优化、科学高效。
  三是落实日常监测调度。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测工作,全年按季度组织监测,印发了《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网上测评结果的通报》(2018年第1期)。7月份,采取交叉互评等方式,对各县区、管委政府、54个市直部门、23个乡镇第二季度公开情况进行了测评,发出了《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网上测评结果的通报》(2018年第2期);9月份,针对第一、二季度测评中得分靠后的乡镇,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并发出《关于第一、二季度测评部分乡镇“回头看”检查的通报》;12月结合示范点评估验收,发出了《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网上测评结果的通报》(2018年第3期),测评的结果原汁原味反馈到被测评单位,指导督促其整改。同时,对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市政务公开办即时通过OA办公系统向相关单位进行提示、反馈,帮助县区和部门、乡镇(街道)完善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8年以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1万余条,其中,市本级公开信息41188条,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132571条,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108394条。海量信息的发布,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01903151054432940_DQG79Vlc.png

  (二)重点领域主要公开内容
  一是遵循便民原则,统筹谋划“五公开”方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认真梳理相关环节公开内容,建立“五公开”专栏。对决策公开中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意见征集、意见反馈)、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执行公开中的年度重点工作分解、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决策执行公众参与、重点督查事项、审计整改情况;管理公开中的权责清单、职权事项动态清理、公共服务清单、收费与证明清单、随机抽查清单、公共监管、脱贫攻坚、民生资金;服务公开中的行政审批指南、公共服务指南、中介服务清单、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网上办事大厅;结果公开中的民生工程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发展规划与区域协调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落实情况等进行专栏集中展示。
  特别是决策公开环节,在重大事项决策前,除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外,还开展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网上公示工作。2018年,在征集市直部门意见基础上,印发了《2018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主题重点目录》(六政办〔2018〕10号),将52项决策列为重点征求意见课题,并将其中的15项重点事项,作为重点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邀请公众列席政府会议的课题。2018年以来,先后对拟出台的《六安市返乡创业工程实施意见》《六安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工作的意见》《六安市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等50余件规范性文件或重大规划,在政府审议前先通过政府、市直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草案,吸纳社会意见。同时,城市规划方案报批、小区规划变更、环境影响评价评审、重要价格调整等,在正式批复前也通过网站向社会公示,吸纳利害关系人的意见。
  二是着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建立“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专题,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六政办〔2018〕36号),选取了我市图书馆档案馆建设、火车站前广场改造、市委党校迁建新建、皋城东西路道路改造、长安路道路改造、佛子岭路改造共6个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从项目的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竣工的全套环节进行公开,切实保障公众对政府重大投资的知情权,积极回应关切,解答公众疑惑,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是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出台了《六安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六政办〔2018〕55号),建立“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专题,集中展示我市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设备采购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于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相关结果信息以及违法违约的处理情况都进行实时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公共资源配置方面的知情权,让公共资源配置更加阳光、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积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建立“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专题,集中展示我市脱贫攻坚、社会求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环保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信息,通过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的信息公开,对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如资金分配、享受政策红利等事项进行全方位的公开,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阳光操作,促进工作的落实和规范。
  五是围绕廉政建设深化财政资金与审计结果公开。1月29日,市本级全面公开了2018年财政预算报表与预算编制说明,公开了2018年度“三公”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8月29日,市本级全面公开2017年度财政决策及其说明和“三公”经费决算;发布了市本级30项专项资金清单,各相关部门按要求公开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与年度资金安排与使用分配情况。公开政府债务,公开了月度财政资金运行情况。专项审计结果报告有序发布,全年公开77项专项审计结果报告。按季度公开了政策落实审计结果报告及整改结果。
  六是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规范有序。3月20日,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六政秘〔2018〕41号),各单位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并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六政办〔2015〕5号)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办理结果,2018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了6件人大代表重点建议、150件人大代表建议,14件重点提案以及210余件提案的办理结果。

 201903151055492941_wik847YC.png

  (三)公开方式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全面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发挥其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省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的基础上,根据2018年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及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等要求,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建立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等重点领域的专题专栏信息公开,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政策解读,建立专栏进行专题展示。同时要求各县区按照市信息公开网改版升级以及四大专题专栏发布要求,做好各县区信息公开网的改版升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2017〕80号),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整合,资源共享,并通过多种新媒体发布。
  二是加强微平台建设。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两微一端”建设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及重点领域部门普遍建立政务微博和微信平台,开设“微政务”“微服务”“微互动”,积极落实“中国六安”“六安发布”“微六安”“微效能”等微信平台应用,市直部门带头在微信平台注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各级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带头使用微信,及时接受公众号信息。
  三是完善传统政务公开渠道。在全市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和公告栏建设,发挥公告栏、宣传橱窗、明白卡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的作用;同时,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乡镇为民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专用上网查询设备,设置指示牌和使用方法提示,方便公众查询。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普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公告栏,满足公众多角度查阅政务公开事项的需要。金寨县注重惠民资金的公开,按月公开当月资金发放情况;裕安区在全区范围内对公告栏进行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全面规范公开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市政府部门按月或至少一个季度编制发布一次依申请公开目录。2018年以来,市本级发布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信息86条次,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答复格式等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对不予公开的事项,依法向申请人告知理由、法律依据及救济渠道。2018年以来,接受信息公开申请129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60件,同意部分公开10件,非本机关掌握而移送转交12件,属于信息不存在13件,其他情况34件。答复申请均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提供信息实行免费。

 201903181013003131_YxZkU7Zm.png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有所下降。在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工作制度和协同机制上的挑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制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